关于灾区孤儿收养的一个设想 合理的收养建议不合理
May 18

做政治家不容易,不是简单的好人就行了,有时真的必须具备一定的演员素质。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说,领导人把经济和基础建设搞得再好,也很难得到众口一词的好评,甚至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民主制度的被动跟进,领导人受到的批评反而会多起来。往往是在战争和灾难面前,大家人心惶惶,倒很容易对领导人产生依赖心理,正面评价也会在一定时间内占压倒性优势。这个时候领导人出现在灾难现场,即便什么都不做,也有很强的政治意义,会给人民带来强大的动力。这也是我愿意为领导人的适度作秀持肯定态度的原因。

但是,作秀也要有度。作过了头,作秀和促进救灾两者之前发生了本末倒置,不是为了救灾而作秀,而是把救灾当作作秀的机会,就不要怪大家强烈的反感了。这几天重要领导人先后到达灾区,平时对中国政府颇为苛刻的外国媒体罕见的高调赞扬。但是仔细观察发现,有些场合颇让人不解。一方面,反复地说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救人,电视媒体上也是在强调官兵和救援队日以继夜的抢救,怎么领导人一拿起高音喇叭,说几句不痛不痒的话,大家立刻停下手中所有活动,拍成队列静悄悄的聆听着,一点也不像十万火急的前线,倒像是在准备开庆功会的样子,身后的重重废墟里,可能还埋着正在与死亡赛跑的灾民呢。

我一点也不怀疑领导人对灾民的关切,也相信领导人是好人。只是希望他们作秀的时候不要忘了效率的原则,你可以把冠冕堂皇比较适合记入档案的话事先录制下来,在各个救援场所反复播放,在现场多说点有用的东西,或者尽量减少在现场的时间。如果是我在现场,第一眼见到国家领导人会很激动,但如果领导人抓住我的手说个不停,很抱歉,我也会烦,甚至着急。还有,新闻媒体老旧的报道语调和方式也该换换了。难道领导人一出场一定要把语速降低一半不可吗?还有,目前为止,领导人最感人的话不是被官方媒体报道的那些,而是网上流传的几句真情流露。领导人不说官话的时候被媒体不小心捕捉到的语言更让人感动。

还有一个疑惑就是,从我记事开始,中央领导人的影像资料就从来没有出现在地方媒体的镜头中,任何人报道领导人,只能转借中央台的资料。这算不算一种特殊的垄断?问题是,这种垄断下的新闻效果,并不好。

“作秀莫过头”有3篇评论

  1. Stephen.Li Says:

    非常赞同!

    “还有一个疑惑就是,从我记事开始,中央领导人的影像资料就从来没有出现在地方媒体的镜头中,任何人报道领导人,只能转借中央台的资料。这算不算一种特殊的垄断?问题是,这种垄断下的新闻效果,并不好。”

    我在香港翡翠台看到这样一幕:胡一行人匆匆赶往下一地点,周围人员像“坦克”那样为他开路,香港记者努力向胡这边挤,希望能采访到胡,胡看到了,推开自己众多“坦克”,拢向香港记者,终于说了句可能是没有现在为止我唯一未见到的作秀的话,感谢香港同胞之类的……

    ……

    胡的队伍比温的作秀痕迹明显得多(也许温的很多场面不是作秀的),觉得他们俩安排工作的完全是两支队伍。

  2. alpha000001 Says:

    舅家孩子,小学五年级,昨天听广播时听到主席讲话,没播完时说了句,怎么还没完,都在那听不救人了?

  3. 既作秀已过头 Says:

    领导除了开会和作秀还能怎么呢?
    你去领导领导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