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医粉丝讲讲为什么要统计和怎么统计 图书馆里的垃圾
Jan 08

中央电视台一套新出了一个叫做《我们》的栏目,上周日晚上讨论儒教在现代中国的问题,大概是因为比较新,所以看过以后无法再回味,大概记得当时现场有一些普通观众、几个儒教代表人物包括孔子的传人,还有印象最深的就是坐在一起的一群中学生。节目不错,因为大多数人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儒们的教诲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他们要说什么基本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也永远不会有什么新意。倒是中学生们对现代儒生们的反驳,让我耳目一新,难能可贵的是尽管年龄不大,但大部分表现的彬彬有礼,犀利又不失涵养,和那些中年儒教门徒们的声嘶力竭、心跳过速形成鲜明对比。

可以看出这些中学生们大多对现代儒家们存在着朴素的反感,对学校强制要求学习儒家经典不以为然。但是大概因为涉世未深,所以反驳儒生们的立场大多从自我角度出发,缺乏深度,即便这样,儒生们也显得无言以对,只好大声疾呼:“你们的境界还太低”、“你们还要认真读”。有一个学生说的比较好,他说:“既然孔子说‘英雄不问出处’,也就是说孔子是不问出身的,那为什么孔子说的话就是圣人的话,我说的话就不是呢?”对此儒们的回答是“孔子是为了天下人读书的,而不是为了他自己”。好像说的通,但是历史上和现实中声称心系天下苍生其实为了一己私利的人还少吗?

其实,让儒们当场吐血的方法很多,以后再看到儒生,或者在碰到大力宣扬读经诵经的糊涂老师,我建议中学生们可以用这几个问题回敬他们:第一、孔子有没有缺点?孔子的思想存不存在错误?如果有,是哪些?在不在你要我们学习的经典里?如果在,谁来告诉我们?第二、如果孔子没有缺点,孔子的思想不存在错误,那么儒家和宗教又有什么区别?宗教共有的弊病是不是儒教也有?

我看到儒教领袖的后人也在场,实话说,作为一个思想学说的代表,还要强调血缘的正统性,不停的拿自己的大眉毛作秀,本身就是闹剧。托尔斯泰、卢梭、马克思的思想至今还在影响着人类社会,但不见他们的后人抛头露面,招摇撞骗,大把大把的花着老百姓的血汗钱。这可能也算中国特色吧。对于这些人我建议中学生们问问他:如果哪天孔家就要绝后了,会不会向政府要求越过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我从这期节目中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儒教未来更加艰难的生存环境。希望这种幼犊不怕虎的精神不会在老人政治的打压中逐渐消沉下去。

“喜见幼犊顶老儒”有3篇评论

  1. arnoldhan Says:

    这些个儒生没几天蹦达的了.没人理他们了.

  2. 木筏子 Says:

    可惜我没有看到。

  3. langfellow Says:

    哈哈,关天上那帮“儒”表演的够充分的了。别看他们在中学生面前难堪。其实,他们忽悠“没头脑”还是很有一套的。看看于丹红就知道他们的市场还很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