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和小孩 公共场合是谁家的
Dec 14

很多单位都定期组织职工健康查体,但是查体完成后面对一堆检查结果却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到底怎么样。虽然检查完成后,进行查体的医疗单位会对有问题的地方进行简单说明,并且给予一定的卫生建议,有些人甚至需要再追加一些检查,但是这些建议总感觉不够,平时也经常遇到有人拿着化验单给我看,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查体的目的和注意事项。

首先要说明一下健康查体的目的,大体上健康查体的目的不是确定人的身体是不是健康的,实际上也经常有健康查体始终没有异常而总感觉自己不健康的人,因为健康是一个很复杂的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定论的概念。所谓健康查体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发现疾病,确切的说为了发现早期疾病,避免疾病进展到晚期以后延误诊治,从人的健康角度和卫生经济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健康查体要发现的疾病我认为主要分为这么两类:第一、恶性肿瘤;第二、慢性非感染性疾病。当然人的疾病远远不是这两类可以概括的,但也就是这两种疾病可能在大规模程序化的健康查体中发现线索,早期发现也是比较容易处理和治疗的,一旦达到疾病晚期也是相当痛苦的。所以我们的所有查体项目基本上是围绕这两种疾病来设置的。

其中关于第一种疾病,恶性肿瘤,从流行病学来说最常见的肿瘤集中在两个道上:呼吸道和消化道。呼吸道包括鼻咽癌、支气管肺癌,其中尤为关键的是肺癌,特别是对于吸烟和被动吸烟的人群,这方面的检查当然是胸部X线。所以有吸烟和被动吸烟史,特别是有肺癌家族史的要特别注意胸部X线的检查,必要的时候要提醒检查技师注意。另一个检查的重点是消化道,可以说消化道是恶性肿瘤的集中营,几乎任何一个器官的癌症都是在前十名之内的: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大肠癌等等。针对这些癌症的检查项目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项:血常规和大便常规。尤其是饮食习惯改变伴有贫血和大便潜血阳性的要注意了。当然血常规的意义远不止发现消化道肿瘤,对于血液病的检出也是很有意义的,但是除了贫血其他血液疾病相对较少,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意义相对较弱。虽然B超和消化道钡餐的检查更直接,但在大规模查体的时候,这两项检查的精密度恐怕很难保证,尤其是消化道钡餐的检查假阳性和假阴性太多,也就是说你做了钡餐没事也不代表你真的没事,发现有事也可能是伪影。

重要的一方面是慢性非感染性疾病。既然是慢性病肯定是缓慢进展的,也是相对于过去某些慢性感染性疾病比如结核病来说的。这些疾病大家很熟悉,也许你或者你的亲友就正在患有一种或者几种这类疾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等。这些病相对与恶性肿瘤的早期更容易发现,因为仅凭一些客观的血液化验就能够发现。比如血糖、血脂水平,如果发现有增高的趋势,同时又合并肥胖,平时饮食习惯不良,就该注意了,这些病早期预防是非常有效的。如果已经有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感染性疾病,要提醒注意尿常规的化验结果,因为这些疾病最终要累及肾脏,也是这类疾病恶化死亡的重要愿意之一,尿常规的异常很多时候要早于器官功能异常的出现,如尿蛋白、尿潜血等等。化验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大概算各种各样复杂的生化了,现在的生化项目越来越多,体检动不动就来生化全套,有些人还以为生化全套就是所谓的全身检查了,身体有什么病就可以从全套上全都看出来。其实我倒认为不必过于关注生化检查的结果。那些种类繁多的酶学检查对于健康查体的意义,我认为还不如血脂血糖的检查更有意义。况且目前所谓的肝功、肾功检查并不能很好的代表器官的功能情况。只有在器官严重损伤的时候才有意义,并且损伤的程度不一定和化验的结果成比例。有些非病理性的情况可以影响化验结果,如果过于关于这些指标也会带来不必要的担心。

“怎样解读查体报告”有一篇评论

  1. alpha000001 Says:

    体检应该说是有用。
    只是现在规定的体检是太多还是太少。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