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记者素质差,没想到这么差 我与刘智仁的网络交锋
Dec 07

三国演义》对关羽的神化应该是很有责任的,很多故事原本不是关羽的,或者是根本不存在的,都安到了他的身上,这些有很多历史学家的论述,我就不罗嗦了。总体上,我对关羽的印象是:这个人不是实力派,而是一个十足的偶像派,拿腔拿调十足,还有专门的人炒作,炒作的最卖力、影响力最大的当数《三国演义》,但就是在这部书里,仍然有一个情节显示出关羽为人的恶心。

这个情节就是关羽听说刘备招降马超以后,写信给刘备要去西川和马超比武。诸葛亮赶紧写了一封信给关羽,信里对关羽大肆吹捧一番,关羽这才作罢。原文见第六十五回: 马超大战葭萌关,刘备自领益州牧。

一日,玄德正与孔明闲叙,忽报云长遣关平来谢所赐金帛。玄德召入。平拜罢,呈上书信曰:“父亲知马超武艺过人,要入川来与之比试高低。教就禀伯父此事。”玄德大惊曰:“若云长入蜀,与孟起比试,势不两立。”孔明曰:“无妨。亮自作书回之。”玄德只恐云长性急,便教孔明写了书,发付关平星夜回荆州。平回至荆州,云长问曰:“我欲与马孟起比试,汝曾说否?”平答曰:“军师有书在此。”云长拆开视之。其书曰:“亮闻将军欲与孟起分别高下。以亮度之:孟起虽雄烈过人,亦乃黥布、彭越之徒耳;当与翼德并驱争先,犹未及美髯公之绝伦超群也。今公受任守荆州,不为不重;倘一入川,若荆州有失。罪莫大焉。惟冀明照。”云长看毕,自绰其髯笑曰:“孔明知我心也。”将书遍示宾客,遂无入川之意。

青之园之所以觉得关羽在这件事情上极为恶心,有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不识大体。想当初诸葛亮让关羽守荆州就很不放心,临走时留下八字方针:北拒曹操,东和孙权。我看关羽对这八字方针根本就没记在心上,后来死就死在他瞧不起的孙权手上。从要和马超一逞匹夫之勇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关羽不仅政治上幼稚,责任心还很成问题。为了和人掰腕子逞英雄,荆州这样一个战略要地在关羽看来也是想扔就扔的。如果实在不服气,也可以让马超到荆州去,干吗非要入川呢?

第二、心胸狭窄。关羽之所以要和马超比武,肯定是听到别人说马超武艺高强,长的又帅。在关羽眼里,武艺高和长的帅是他的专利。如果是在敌人阵营里,关羽还可以说些“以吾观之,如插标卖首尔”之类阿Q的话来自慰,但现在马超到了自己阵营里,“插标卖首”之类的话是不能说了,他又忍受不了有人在自己面前夸奖马超,于是要和马超比试比试。我们可以想象是怎样的一种恼羞成怒的状况。

第三、骄傲自大。最近看《卡尔维特的教育》,知道骄傲自大自然伴随着心胸狭窄,反过来心胸狭窄的人除了极度自卑的恐怕就是极度自负的了。关羽看了诸葛亮的信之后那种小人得志的嘴脸,可以让我了解这位盖世英雄爱慕虚荣的本来面目。诸葛亮首先肯定了马超的才能,因为毕竟先前马超和张飞战成平手,之后笔锋一转,说马超顶多和张飞一个档次,和你“美髯公”怎能相比。关羽听了这样的马屁喜不自胜,不顾承认自己暗地里瞧不起张飞的心思,把诸葛亮的信给身边的人传阅,借诸葛的口自我表扬一番。

诸葛亮确实高明,没有首先说荆州的重要,而是先拣关羽最爱听的说,后面再说荆州的话只不过是给关羽找个台阶下而已。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