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惨死背后的伦理困境 吓唬吓唬喜欢阴 谋论垃圾的中医粉
Dec 07

  在和中医粉丝的辩论中我发现:和他们这些人是不能讨论观点的,就像不能和基督徒讨论上帝是否存在一样。我刚写了一篇《中医衰落是因为便宜吗?》,马上就有人说:“谁说中医衰落了?中医繁荣昌盛的很呢!”我再写一篇《中医落后不全是中医的错》,马上就人说:“中医落后?笑话!中医是最先进的医学,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所以对于中医粉丝的言论,我渐渐的学会不要从对方的观点出发,而是要找对方论据和逻辑上的错误,好在这不是一件难事,甚至是过于轻松了。比如中医粉丝所举出的很多病例就存在或多或少的硬伤,当然以多为主,对于临床诊治更是漏洞百出。百度中医吧有位中医粉丝们公认的高手,写了一篇东西反驳我的《中医整体观到底能整到什么程度》,其中就提到乌鸡白凤丸在中国的消化内科是治疗肝损伤的常规用药,我立即指出这是胡说八道,对方大概不知道文献检索是医学研究生的基本功,让我去查文献,我检索的结果对他更加不利,马上就像其他中医粉丝一样耍起无赖来。

  这是细节上的错误,有些需要专业的医学知识,有些则不需要,只需要一点健康常识就能够识破。但是中医粉丝的逻辑错误就不用太专业的知识了,智商稍微正常就可以驳倒。比如一个奇怪的反向推论:世界上任何的科学进步,早期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也可以是“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反正大同小异),今天不被接受的结论,未必不是明天的科学进步,布鲁诺、伽利略以及爱因斯坦等等是必定要被再一次提出来的。不一定是中医,所有伪科学家都喜欢这个推论。不信可以看看凤凰卫视上那个给蒋春暄辩护的老白毛,当赵南元提出让他举出哪怕一个支持蒋研究成果的国外权威杂志的时候,他的话是不是按照这个推论?就像中医粉丝常说的不熟悉中医就不能反对中医一样,别人同样也可以说不熟悉中医也不应该拼命维护中医。这个推论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那就是:科学进步总是先由少数人发现,是不是就能得出少数人发现的就是科学发现这个推论呢?这就相当于说1+1=2,2就肯定是1+1得出来的吗?怎么就不能是3-1呢?或者4除以2呢?

  当然这个比喻未必恰当,但并不是胡搅蛮缠。少数人掌握的东西很多,但只有很少一部分可以算作科学发现。比如魔术,只有魔术师可以掌握,大家都掌握了魔术师就该改行了。骗术,只有骗子能掌握,并且根据骗术的高低能够掌握的人数范围又有不同,大家都掌握了骗子也该绝种了。伪科学也是只有少数人掌握,并且永远都是少数人掌握,因为其虚假性决定了其不可复制性,所以学习的人要么全心全意地投入到骗人事业中,要不然学上一辈子也一事无成,还沉浸在自己悟性不高,或者怀才不遇的感叹中。

  然而科学发现则不同,虽然刚开始几乎总是有少数人获得突破,但绝对离不开前期科学家的努力。爱因斯坦在伟大,没有以前的物理学知识他也不可能凭空发现相对论。并且只要这个发现是正确的,必定有被广泛接受的一天,一旦被接受,也正因为其正确性,所以很容易被复制,受所谓悟性的影响很小。只要智力正常,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即便刚开始会受到质疑,这几乎是难免的,但当事人总会设法让同行接受,即便当事人接受不了,也总有同行试图去验证它,如果经过认真地验证证明错误,那恐怕就不会再有人在继续坚持了。如果一个所谓的科学发现经过了好多年始终不被科学界所认可,尽管如此当事人还要继续坚持自己正确,或者总是用这种奇怪的推论来为自己辩护,那多半是伪科学无疑。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