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惨死背后的伦理困境
Nov 21

博士第一年到现在为止只有这一门哲学课,叫做《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前几周一直是一位男老师讲一些国际形势和现代的一些历史性的东西,不知道这算不算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周换上了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女老师,开始讲一些哲学性的东西。中间的时候讲到权威性的问题,老师为了说明权威只能是专业权威,不代表所有专业都权威的问题,举了何祚庥院士的例子,引用了他的两句话:“中国传统文化90%是糟粕”和“中医是伪科学”。继而话锋一转,谈到了中医的问题。明显的,这位老师是挺中医的,虽然她的观点和网上那些中医粉丝的观点不无二致,无非是在不了解现代医学常识的前提下,认为只有中医才是所谓的整体医学,阴阳五行是现代医学所解决不了的一些问题的钥匙等等。

老师知道我们是医学生,并且全是医学博士,所以想想听听我们的看法,教室里开始嗡嗡起来,我能听得出来,大部分同学是不支持中医的,我后面一位男同学就比较明显,不知道为什么,他鼓动我发言。我想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就把我平时在网上发布的一些观点尽量简洁的说出来,刚开始还有点紧张,说话有点发颤,但不一会进入了状态,和老师还有几个同学辩论起来。但是这是课堂,并且按照经验,老师+中医粉丝+中年妇女的三重身份,让我不能让对方下不来台。所以过了几分钟时间我就保持沉默了。其间我前面的一位女生,年龄大概比老师还要大一些,表现得比较激动,看来是非常不认同我的观点。这个命题,我想即便在中国的医学博士中间看来还存在争论。我真的希望这位老师的哲学课不会多产生几个中医粉丝来。

“哲学课上辩中医”有7篇评论

  1. 铁牛 Says:

    我的老师学历只有中专水平,他在学校读的也不是中医,他的中医学是自己自学的,他现在年纪只有30岁,他是在自己患医无处可治的情况下自学的,象古代很多名医一样都是因病学医的,但是现在和他同事的几个一起搞科研的博士都要请教他,其中一个中医博士还经常被他骂,另一个留洋回来的女博士还请他看病.
    我不是要在你面炫耀什么,只是想告诉你,所谓的学历所谓的现代科学的东西,并不等于是真理的.
    对于中医的认识,主流的中医学界也未必是对的.主流的中医学界都不遵崇经典,偏离了真正的中医学.

  2. lw56102 Says:

    楼上的朋友,我相信你所说的是真实的,但是您所说的又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中医学习实在没有什么标准可言,如果自学也可以学好中医的话,甚至比系统学习更好,那国家更应该关闭所有的中医院校了。这和张功耀所说的让中医药退出国家医疗体系有什么矛盾的吗?此外,既然您的老师不是学中医的,又只有中专学历,我不知道他是搞哪方面科研的,向他请教的博士是否能有代表性呢?中医博士被他骂是否就能说明他水平高呢?我在中医论坛也经常被人骂,是不是骂我的都比我水平高呢?留洋回来的女博士有什么代表性吗?

  3. 铁牛 Says:

    这和张功耀所说的让中医药退出国家医疗体系有什么矛盾的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张功耀颠倒是非,中医不是要退出,而是要复古才对,现行的中医学教材必需重订,恢复到经典中医的路上来,中医才能发扬光大.
    至于你对我的老师的怀疑的问题我不回应,因为这无法验证.他现在搞的科研就是用热量仪(美国军方用的那种技术)扫描人体收集数据,然后用黄帝内经来的理论来预测被测试者会得什么病,这个预测的准确率非常高,主持这个项目的科学家当初使用这种技术时找不到好的理论来解释,但是最后回到黄帝内经上来,基本上都可以解释.
    还有,我说一个题外话:前一段时间,有一位大娘找我老师看病,病者自述下肢感觉很热,但是手摸上去却很冷,你用西医怎么来解释这个病,怎么治?
    这个病在卢崇汉的《扶阳讲记》一书上有记载,我老师也遇到了,你可以回去请教你的博导们,看用西医能不能治?
    我随便拿几种病,西医都无法治,你信不信?

    博主reply:

    我不知道中医怎么样才能做到既复古又不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复古是要恢复中医以前那种师徒传帮带的方式吗?还是要让中医称为国家唯一的合法医学呢?后一种显然是不可能,前一种则还是注定要退出国家医疗体制,我看不出有什么矛盾的。不过中医粉丝自相矛盾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情。那个老大娘的病,我没看到病人,无法做出准确预测,但却决不会是不能解释,至少我看到你说的同时心理已经想到了三种以上的可能疾病。中医最拿手的就是拿出所谓西医解释不了治疗不了的病吹牛,你怎么不拿出几种西医治疗很好的疾病对比呢?既然中医这么优越,自然也应该在常见病,易治疗疾病方面也有优势才对。怎么专门挑所谓疑难杂症这种很难有判断标准的东西呢?

  4. 铁牛 Says:

    象那位大娘的腿脚问题,到医院去检查,结论估计也就是“病因不明”或者下个结论说是这位大娘的心理作用罢了。

  5. lw56102 Says:

    提出几个疑问:虽然我不是神经内科专业,但是本科阶段实习时曾经在神经内科得到老师的高度表扬,就我掌握的资料和检索到的流行病学资料来看,帕金森病多见于老年人,36岁的帕金森病人很少见,请问确诊依据是什么?是用你老师的科学仪器诊断的吗?还有你所说的科学仪器对病人疾病的预测是使用黄帝内经上的病名还是现代医学的病名,如果使用现代医学病名,凭什么认为是黄帝内经上预测很准呢?既然你这么崇拜你的老师,不妨告诉我他的真实姓名或者工作单位,如果他真的很高明,相信我总可以检索到他的几篇文章吧。

  6. lw56102 Says:

    还有你说的那位老大娘的问题,她去过医院检查吗?如果没有去过,你凭什么就提前作出预测呢?最起码如果是我接诊,就不会这么草率。

  7. alpha000001 Says:

    把哲学弄到中医,唉!无语了。

    现在的大学真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大学呀!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