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的故事——来源和本质 态度问题
Mar 12

科学和鬼话

“现在有一班好讲鬼话的人,最恨科学,因为科学能教道理明白,能教人思路清楚,不许鬼混,所以自然而然的成了讲鬼话的人的对头。”——–鲁迅,热风,随感录三十三

我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创造出来的伟大发明除了“吃人”,便是“讲鬼话”。在我们引以为豪的五千年“优秀”文化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社会里,人们却奉行谁越能“吃人”,且吃得越残忍,谁便越有本事;谁的鬼话讲的越高明越混账,谁便越有能耐。即便是这社会现在已经受到了科学和文明的清洁,野蛮却依然像病毒一样在国人的头脑里传播繁衍,不见有灭亡的迹象。

中国人对于心狠手辣的皇帝们往往是推崇有加,认为若不如此便不能登上皇帝的宝座。而且很认真地认为不残忍的人即使勉强做了皇帝也无法镇住自己的臣民,要受到臣子的欺负,如果没有“贤臣”辅助还要被人夺了帝祚,要被人害了性命。因而在中国社会的权力金字塔中从上到下竟把“残忍凶狠”当做政治家取得成功必备的基本素质,所以在权力争夺中落败的政客们往往把自己不够“狠毒”作为失败的借口,而一向喜欢探究官场秘闻的中国“公民”也对此不置可否,啧啧摇头。可是皇帝如果一味赤裸裸地残忍有时候也是不得“臣民”拥戴的,要被当做“暴君”除掉,而如果这暴君善于讲鬼话而且讲得高明,并且有一帮子专门讲鬼话的臣子的帮闲,那么这“暴君”就是“明君”了。于此,不难看出“讲鬼话”在中国社会历史中及其重要的作用。

若说宗教是麻痹人们精神的鸦片,那这“讲鬼话”便是奴隶文化在国人头脑中传播愚昧和野蛮的病毒,而科学则要抑制这病毒的繁衍。所以科学就成了那些讲鬼话的人的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赤裸裸地反科学对于讲鬼话讲得高明的人来说乃是下下之策,他们更善于作祟的手段如鲁迅先生所讲是“捣乱”,就是“先把科学东拉西扯,掺进鬼话,弄得是非不明”,要让科学也带了鬼气,才好浑水摸鱼。

在科学的光芒照进华夏大地之前,善于并且以讲鬼话为生的是皇帝的忠臣良相,这些贤臣名士多通读“圣贤书”,所以他们摇头晃脑讲出的鬼话自然让不得机会识字的贱民愚子心悦臣服,并被奉为至尊宝典代代相传。贤臣名士的鬼话是让刁民变成愚民,要让民们都相信磕头是光荣的行为,要让民们相信当下一切的不如意全是皇帝没有遵循死鬼先王的遗嘱导致的,只要一心一意地领悟死鬼的旨意,老老实实的照着死鬼的遗旨办事,那么一切都是会好起来的,目的就是要绝了民们向前看的念头,只要他们低头跪拜。当科学的光辉开始洒向被专制和愚昧文化奴役了五千年的神州大地的时候,“圣贤书”教导下的名士们拍拍膝盖上的土站起来学了夷人“爱”的谎言摇身一变又成了“特殊知识阶级”。

对于“特殊知识阶级”来说,老样的鬼话开始不那么管用了,因为“夷人”的科学似乎要打破鬼神学说上建立起来的“道德”体系,并且这科学最让人无法忍受的就是它要让人抬起头来往前看,要让人认为前面的总是要比后面的高明,往前走才有希望,往后退只能是绝望。对特殊知识阶级来说,这科学要比民主还要棘手,它能让闭了眼的愚民们睁开眼睛看见真实的世界,能教他们头脑清楚识别鬼话,不但绝了皇帝们再次登基的念头,而且要打破“特殊知识阶级”讲鬼话骗人谋生的饭碗,所以比起跟它一起从夷狄进口来的民主更危险更可怕。“特殊知识阶级”愿意对民主百般推崇可是却不愿意讲科学,就是因为讲民主可以鬼话连篇,而讲科学却掺不得半句鬼话。没了鬼话,就显不出“特殊知识阶级”的高明,让他们失了“高人一等”的资本,要命的是他们再想装模作样地愚弄人都不能了,因为科学就是要撕掉死鬼们留给他们装神弄鬼的画皮,让他们没办法鬼混。

2009年3月11日
克己明德

“科学和鬼话”有5篇评论

  1. 准非医 Says:

    立论失之偏颇。
    缘何独罪我中华?莫非外国历史上都不像我们这样?
    我了解的情况是:中华文明曾经在上千年的时间里遥遥领先于西方,被西方赶超只是最近几百年的事。
    现在的差距应该承认,现在的丑陋可以批判,但不要动不动就妄自菲薄,对我们祖先的荣耀视而不见,对中华民族的历史一概抹杀。这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

  2. 克己明德 Says:

    中华文明的荣耀实在是说的人太多了,少我一个实在不算什么,君不见政府大力支持的孔子学院已经遍布世界了?我并没有一概抹杀,只是挑捡期中的个别论之而已。可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寒假期间观看资治通鉴,里面除了屠杀就是阴谋诡计,实在惨不忍睹。恰好晚上看了鲁迅先生的一篇文章,想到现在一批高喊中华荣耀口号的“文人雅士”的所作所为,有感而发罢了!

  3. shijianjiguxiang Says:

    人类正是靠科学的左脚和艺术的右脚一步—一步—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请问,您的博客是怎样申请成功的?

  4. 准非医 Says:

    引恩格斯的一句话赠老兄:“就一切可能来看,我们差不多还处于人类历史的开端,而将来会纠正我们的错误的后代,大概比我们有可能经常以极为轻视的态度纠正其认识错误的前代多得多。”

  5. 克己明德 Says:

    @shijianjiguxiang

    写文章往新语丝投稿(中国大陆读者请将稿件都寄到xinyusi@yahoo.com)
    方先生根据你的文章来决定是否接受你在这里开博。

    请到https://xys.c6.ixwebhosting.com/subscription.html
    察看相关说明。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