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吴京华枪杀老板与杨佳袭警 用致黄疸的药“退黄”——治病还是致病?
Nov 18

方舟子先生写了《脸为什么黄了》,我转给同事看。虽然他被11个共轭双键吓住了,然而终究是看完了文章,对新生儿黄疸的起因有了认识,而且对医生的不良表示愤怒。然而,没几天他自己便陷入到这个漩涡中了。

前几天,我这个同事带出生30多天的儿子去打防疫针的时候,社区医院的医生说他儿子肤色很黄,有黄疸的症状,要求他去医院检查一下,确认没事再打针。他赶紧带孩子去妇幼保健医院检查,结果医生用什么劳什子仪器照了一下,说黄疸指标很高,需要住院治疗。 那医生二话没说,先给孩子输上了液,说是要保肝利胆。

同事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告诉我输上液了。我说:“不是跟你说过,用药不能治疗黄疸的嘛,你自己也看了人家写的文章了啊。”他很无奈的回答:“那有什么办法,人家医生让输,我总不能跟他对着干啊。再说人家医生干这么多年了,肯定不会乱用药,他们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咱也不能从网上一篇文章就否定医生啊。很多小孩都这样看。”我顿时无语,只好说:“那么用的是什么药啊。有一种叫茵栀黄的中药是千万不能用的,已经害死不少小孩了。”他从网上查了一下,赶紧告诉媳妇去医生那里问下。得到的回答是:“用的是保肝利胆的药。”末了,还被医生反诘了一句:“你们怎么能不配合治疗啊?”吓得他们赶紧澄清绝无此意。

连着四天,医院对孩子的治疗措施是:白天输液,晚上光疗。同事从医院发来短信,说医院的验血检查结果出来了,是母乳性黄疸。医生要求还得再住几天院,输几天液,用光再照照,等指标合格(所谓指标就是符合那个劳什子仪器的指标)才能出院。他自己很无奈:“妈的,估计自己也能好。非得输液。”我问他用的什么药。他说总共用了五种药:哌拉西林、肝太乐、炎琥宁、鱼腥草合剂和黄胆茵陈,让我查查 。他又不敢强行出院,我只能告诉他,鱼腥草合剂和黄胆茵陈是中药,而黄胆茵陈中的大黄能扰乱胆红素代谢,导致黄疸;哌拉西林是抗生素。不过制造药物因为有效成分较多,其不当使用,比中药的危害要大的多。但是医生说孩子昨天又感冒了,所以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药被送进孩子的身体里而无能为力。试问,哪个家长且又是初为人父母的年轻家长敢在医生讲不确保他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出院?

末了,我接到同事一条短信,“等好了以后再也不来这里看病了!”

克己明德
2008年11月18日

“被医院劫持”有一篇评论

  1. alpha000001 Says:

    唉!就这么被输液了。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