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遗传学家/生物统计学家李景均先生其人、其书及其精神 转帖:中药新药缺乏的是临床实际疗效
Sep 01

◇◇新语丝(www.xys.org)(xys2.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reader.org)◇◇

哈佛大学BWH之行感想
天津市胸科医院 丛洪良

有机会来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参加由辉瑞公司赞助,Peter Libby教授为班长的“心血管危险学术带头人培训班”(Global Cardiovascular Risk Preceptorship Program)。班内共有十余名学员,不乏一些国内知名的青年医生,如北京的陈韵岱、沈珠军、徐立清和已经在美国的刘健,上海的魏盟、钱菊英,浙江的朱建华,沈阳的张明,广州的吴同果等,天津只我一人参加。2007年12月2日子夜我们一班人乘坐美联航空如期到达美国东部著名的城市波士顿。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波士顿城是美国麻萨诸塞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也是新英格兰地区的最大城市。

波士顿城位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创建于1630年,是美国最古老、最有文化价值的城市之一。波士顿是美国革命期间一些重要事件的发生地点,曾经是一个重要的航运港口和制造业中心。今天,波士顿是高等教育和医疗保健的中心,它的经济基础是科研、金融与技术——特别是生物工程,如诺华心血管药物研发中心,辉瑞的药品研究中心等,并被认为是一个全球性城市或世界性城市。设在该处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等最高学府,每年造就不少杰出人才,因而又以文化都市而著称。

入住Fairmont Copley Plaza Hotel 后已经近后半夜了,翌日清晨西半球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飞雪打在这些来自东半球的求学者身上,似乎有些刺骨。我等一行人按时来到了哈佛大学医学院,教室被布置成圆桌样讨论形式。首先由Peter Libby教授做了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的病因报告,PETER教授讲述了当今世界对ACS病理生理研究的最新成果,尤其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所做的工作。随后PAUL医生、STEVE医生、ELLIOTT医生和DAN医生分别就ACS新的危险标识物、典型病例处理、ST段抬高心梗和ACS后期的护理、危险分层、心脏康复等进行了全面的论述,随后的两天里共有22名心脏病学医生就心力衰竭、电生理学、介入心脏病学、心血管病预防和心血管影像学等最新的进展,尤其是他们各自的最新研究结果进行了讲述,并带来了他们发表在自然、新英格兰医学、循环等杂志的文章。教室窗外大雪飘飘,寒风索索,教室内学员和讲者讨论热烈,心肌病的遗传因素、心肌炎的Dx和Mx、左室辅助装置、房颤和室速的射频消融、下肢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结构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心血管的外科进展、药物洗脱支架的进展、PCI围手术期的附加治疗、PET/CT、CMR和心血管影像学的未来发展,内容丰富、应有尽有。讲座者有年长的教授,也有年轻的医生,当一位看上去非常年轻漂亮的女讲者上台时,魏盟教授诙谐的说:“美女医生给我们授课了”,课间陈韵岱和美女医生聊了起来,原来她们早就认识,美女医生叫Laura Mauri,是哈佛大学BWH医院心脏科的副教授,曾经去过北京安贞医院进行过学术交流,当时美女医生正在怀孕,还穿上铅衣在手术台上与安贞医院的医生进行学术交流,因此给陈教授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循环杂志、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的十七篇论著中可以看出这位美女医生的学术水平,课间我们感慨地说这位美女如果在中国早已经是院士了。其实每位学者的心理都会有这样一种想法――我们的学术差距是很大的,而缩小这个差距的实施者应当是我们这一代年轻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课间PETER教授带我们参观了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righam和妇女医院)。Brigham和妇女医院(BWH)坐落于波士顿市中心著名的Longwood医疗区,共有九家医院位于该医院区内,BHW拥有七百多张病床,是哈佛医学院的附属医院。BWH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832年,BWH于1980年由波士顿历史最悠久的三所医院合并而成Peter Bent Brigham医院、Robert Breck Brigham医院和波士顿妇女医院,这也是哈佛医学院最著名的几所教学医院。BWH是“Partners卫生保健系统”的创始医院之一,这是新英格兰地区最大的卫生保健系统。BWH每年从NIH获取研究经费高达4亿美元,位居各医院前列。BWH医院总雇员超过12000人,其中医生、住院医师3000人,研究人员超过1000人,护士2800人。每年住院病人44000例,门诊病人超过950000例,急诊治疗54000例,作为新英格兰地区最大的产科中心,年新生儿9000例,其中接受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治疗1300例。BWH除了居于领先水平的妇科,也是美国最重要的移植中心之一,能开展心脏、肺、肾脏和心肺联合移植手术,以及骨髓移植。BWH较为著名的学科还包括心血管医学、神经科学、关节炎和风湿性疾病、整形外科和癌症治疗。

当我们穿过哈佛医学院进入BWH首先吸引我们的是医院的文化气息,在医院的走廊大厅挂着几面大的布标,上面印着长期为BWH工作的医生和护士,有工作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的人员名单,医院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也让年轻人记着他们,向他们为医院所做出的贡献致敬。在连接妇女医院和儿童医院的楼道里挂满了各个时期为BWH服务的医护人员的照片及他们在专业成就中的简历。医院大厅凹进的展览室门前的警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PETER教授告诉我们这间展览室展览着BWH医生获诺贝尔奖的奖牌。当我们来到BWH心脏科时正是中午时分,一位中年女性正在心脏科的走廊中弹着优美的竖琴,优美的旋律立即让人们的心静了下来,无论是走在楼道里的病人还是坐在等待室的家属都会由于幽静的音乐使烦躁的心静下来。而走进CCU看到医生们忙碌的身影又是另一番景象,在CCU大门旁,一个铜牌记录了BWH心脏科CCU的历史,这个CCU是全球最早的CCU,它的成立和其后的全球普及对降低冠心病心肌梗死的死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创立该CCU的医生获得了诺贝尔奖。在导管介入中心共有五台导管机器,每天进行着20-30例导管手术,当我们走进下楼的电梯,电梯间一行醒目的语言映入眼帘,“病人的病情是保密的,任何医务人员不得在楼道、电梯间谈论病人的疾病”。

由于BWH的技术和学术地位较高,STEVE医生告诉我几乎附近州市的病人均来波士顿的医院城就诊,也就形成了哈佛特有的医院文化。在从医院回到教室的途中我们路过了一楼的走廊,走廊两侧数十件老气的棕黑色更衣柜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每件更衣柜上都有铜牌的编号并上着不同的锁,随同的学习班秘书告诉我们,这是一百多年以前医生的更衣柜,所有的柜子及锁头都是当时医生们用的,一直保留下来让一代一代的医生记住他们的前辈。同时一些医生的后代还可以看到他们当医生的祖先在BWH医院工作时用的柜子,让他们为他们的祖先感到自豪。在参加心脏科病例讨论时,许多两鬓斑白的老医生静静的听着年轻医生的发言,不时的提问题让他们回答。在教室的两侧挂满了BWH二百余年来著名的医生们,最后被挂在上面的医生是心脏病学泰斗,也是HEART DISEASE一书的主编BRAUNWOLD。他们静静的坐在那里,看着年轻医生是如何工作的,他们也在静静的听着后代们的发言,看他们是否传承了BWH的精髓,是否如他们的前辈一样不断创新,他们坐在那里,是对后辈们的激励。

当再一次坐回哈佛医学院的教室时,我对面前给我们讲座的这些年轻学者产生了肃然起敬的感觉,敬佩他们治学的严谨,敬佩他们执著的弃而不舍。也深感我们的差距,我们许多的学者每周都在忙碌着开会,热衷于办会,办了会才能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每次开会都要组成个庞大的主席团,似乎进了主席团才是自己学术水平的标志。许多的讲者在不同的会议上讲同一个幻灯,而很少有像哈佛的这些学者们讲的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工作。现在我们缺乏的是踏下心来干好自己的工作,用浮躁形容我国当今的学术界可能并不夸大。当病人将自己的生命托付给我们的时候,我们是否对得起这生命的重托,是否能像BWH的这些医生们来履行着给予生命的职责。此刻我不禁同时想起了先人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和ACC主席DOVE在就职演说时所说的话:“我要尽一切之努力,处处为患者利益着想,解除患者的病痛与危害;我愿以纯洁与崇高之精神,履行作为医生的职责,以维护医学行业的神圣与荣光。”“心血管医生有责任为患者与社会解决健康问题。医生的首要职责是做好患者的守护神,除了为患者开出各种化验、检查、药品外,更要审慎地权衡每种诊疗手段的获益与风险。当一种治疗措施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尚缺乏足够证据时,建议医生将患者视为自己的家人,如果不为自己家人采用这种治疗措施,请不要强加给患者。”

(XYS20080831)

◇◇新语丝(www.xys.org)(xys2.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reader.org)◇◇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