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难记事 地震灾难记事二
May 1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8: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曹林 

针对汶川地震中校舍倒塌等问题,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杨榕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校舍建设中的质量问题绝不姑息。(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3版)

在此次震灾中,“校舍高比例倒塌”确实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相信很多人从电视画面上看到都江堰聚源中学倒塌惨状时,都会忍不住愤怒地追问。据 新华社报道,这所学校共有师生1800人左右,有初二、初三两个年级18个班被埋在了垮塌的教学楼下,目前已证实有300多名师生死亡。而倒塌的不仅是都 江堰这所中学,还有重庆市梁平县一小学、四川德阳市实古镇中心小学、莹华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八角镇中心小学、洛水镇中心小学的教学楼也纷纷倒塌,学生死伤 众多。

为什么这么多并非在震中的学校发生了垮塌,为什么学校竟然成为地震的重灾区?其中可能有学校房子空间跨度大、梁柱结构少导致抗震能力相对较差的 原因,但有没有其他原因呢?要知道,在日本、美国等许多发达国家,学校都是地震时社会公众的临时避难所,发生地震时人们都会躲到学校避难的。因为相比一般 社会建筑物,所有的学校建筑物都是最高抗震级别的。比如日本新潟县发生大地震时,人们都争相往学校挤,老人和孩子都被安排在一些学校的体育馆里过夜。

尚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在灾难与事故面前是最脆弱的群体。所以学校建筑应该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弱势身份,尽最大限度地考虑到他们可能面临的危险,避 免将他们置于某种危险的境地,因此必须将学校的抗震级别设为最高,保证学校在地震中不能轻易垮塌。身处恶劣地理环境的日本,从数次地震灾难中吸取教训后, 他们在防灾上尤其注重对学校的保护。

也正是秉承这种关爱和体贴未成年人的理念,前年的世界减灾日设定了“减少灾害风险自学校开始”的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表明:灾害突发, 18岁以下青少年是最脆弱的群体,特别是当灾害发生在他们正在上学的时候。的确,在目前的科学认知和发展局限下人类尚不能预测地震,但我们却完全可以掌握 地震的伤害规律并尽可能前瞻地控制地震的危害,把学校建得牢固些不就可以避免地震之害了吗?

基于这种理念,人们当然有理由追问,为什么学校会成为此次震灾的重灾区?为什么那些学校在面对地震时会不堪一击?其中到底有多少是豆腐渣工程, 有多少没达到规定的抗震等级,有多少存在设计问题。是的,正如一位专家批评部分校舍未达抗震标准时说:你能收买得到工程监理,但你收买不了地震。我们的监 管机制严重失灵,对腐败尚不能进行制度化的发现、纠错和惩处,许多问题和腐败有时只能靠偶然发生的灾难才能暴露出来,所以不能忽视灾难中的问题信息。

在一个健康理性的社会中,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救灾重点,救灾时大家就集中力量救灾,该反思时就要反思,该问责时就要问责。抗灾救人是当下最要紧 的事情,其他的事情,按部就班最终一个都不会少,问题总会在反思中得到揭示和解决。今天我们凝聚一切力量携手抗灾,把救灾放到压倒一切的优先位置,但明天 不能忘了反思,明天的反思不能被抗灾热情淹没,不能在救灾庆功中被遗忘。如果没有了反思和追问,我们就不会在灾难中学到什么,同样的悲剧也许会重复上演。

(作者系媒体资深评论员)

“转贴: 曹林:不可忽视灾难中的问题信息”有一篇评论

  1. langfellow Says:

    这些文字还能让人感觉到一点安慰。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