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医万象之 ——“医家同类皆相忌” 当前中国民族主义逆流管窥(转贴)
Mar 31

2008年3月31日,新浪网转载了《长沙晚报》的一则新闻:老农与数十位教授争辩相对论,(并附图一则,图下附说明:昨日,在“乡野学者”黄其德VS爱因斯坦相对论研讨会现场,专家们与黄其德(右一)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刘炬 摄)。

本来在网易和新浪这中弱智的论坛里出现这些昏言乱语是不足为奇的,一些个没上过几天学连基本的科学术语都搞不清的人对着物理学或生物学谈“哲学”,或者声称解决了世界难题也无所谓,再怎么胡说八道总归也兴不起什么风浪来。

如果几个这样的人中间,有人愿意出钱在一起喝口小酒,就盘花生豆胡扯淡一番也就算了。可是这一次的扯淡偏就有一帮子所谓的教授专家们搅和进来认真地帮腔作势。故事的主人公坚持了这类心理疾病患者的一贯症状如受迫害狂等,没有什么可说的。令人感叹的是那些捧场的高校教师和一些地方科普机构。

搅和进这个荒诞故事里的人物“有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资深教授、社会知名人士”,其中湘潭大学的学生和教师对此尤为热心,与会或参加发言者有:

1、 湘潭大学光电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徐宁博士“湘潭大学光电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徐宁博士诙谐地说,他很敬佩黄其德,一个农民有这种追求是难能可贵的。此博士的原话还有‘这场研讨很有意思,如果爱因斯坦在世的话,我想,他一定会来与黄其德进行争辩的,并且一定是很精彩的辩论。’”

2、 研究经济与管理的湘潭大学郑昭博士此公吹捧故事主人公“他这种敢于探索、求真、质疑的精神,很值得世人敬佩;他这种孜孜不倦钻研、执着刻苦、持之以恒的精神,很值得大家效仿;他这种不进行纯理论研究,而是注重应用上的变化,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治学方法,可以供大家借鉴。当然,黄其德探讨理论还处在初期,还需要大量完善。”

3、 湘潭大学管理学院张建明教授此公可能没有学过物理,但是很认真地批评说:“黄其德精神可佳,但所探讨的问题是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用求真、务实、批判、创新的精神来对待研究,不应该对权威学说轻易下结论,不能简单地否定。应该允许对相对论进行质疑,但不能仅以常识下定义。相对论的哲学意义就在于,把时间、空间与物质的运动、分布联系在一起。相对论是数学的精巧、哲学的深睿、物理学的奇妙的一种组合,本身涉及的面就很广。而黄其德的语言显得太过情绪化,应多采用“非论战性的言语”。对于他反对的爱因斯坦采用的“假想试验”法,他自己却又不自觉地用在了批判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本身。黄其德的这些理论仅停留在科普性上,还远远缺乏科研价值。”

曾支持过故事主人公的还有“宁乡县科协”,该部门几年前曾把纳税人的2000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故事主人公的“研究”。据此公回忆,“广西桂林空军学院的教务部长谭猛所知(根据上下文的推断好像是知道他准备批判相对论的事),照顾他去学院做了一年杂工,并让他自由进入图书馆看书。”另据故事主人公称,他曾“受邀参加2003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的一次世界性的相对论质疑及物理创新会议。”

中国媒体缺乏科学素养已经成为一个人尽皆知的事情了,记者们为了猎奇做些无耻的事情也是人所共知的事情,此处不再罗嗦。只是可惜“湘潭大学的教授张建明”和“两个博士徐宁、郑昭”了竟然堕落到如此地步。

克己明德

2008年3月31日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