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里的核辐射 读杜甫诗《登兖州城楼》
Aug 26

评中科院院士魏江春关于转基因作物的发言

    【把杀虫的基因转移到棉花上,效果非常好,但转移到水稻和玉米后,这种可以杀虫的基因对人有没有影响?需要科学来证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江春在22日结束的2014院士龙江行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咨询会上说。】说杀虫基因转移到水稻和玉米后对人体没有影响,当然是科学证明了的。魏院士不知道有这样的科学研究,就是别人没有用科学证明过?一个科学院的院士在自己不懂的领域发言,不是先去检索资料,确定后再说,反而信口开河”秀无知”来误导公众,真对不起他的院士称号。

     【魏江春说,转基因是一个基因重组的问题,但它不是自然的,它是人工的。现在有种说法是,杀虫的基因可以只在玉米和水稻的叶子里面合成。当然也有可能就是这样,但是不能仅仅用这个道理来说明问题,而是要用科学的证据和专门的研究结果来说明这个问题。】魏院士这是想说人工的不如自然的安全?魏院士为什么穿着人工的衣服,不去挂着自然的树叶?怕树叶遮不了丑?我看他的衣服不管是什么做的,都遮不了他的丑。魏院士说的”杀虫的基因可以只在玉米和水稻的叶子里面合成”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不知道杀虫的是蛋白质,不是基因?他分不清蛋白质和基因?就当他是想说”杀虫的蛋白”吧。说抗虫水稻胚乳中含有很少的甚至是不含有抗虫蛋白不仅仅是一个道理,而且是一个事实,说的就是研究的结果,魏院士以为别人跟他一样都是信口开河?他竟然不知道,抗虫水稻和玉米之所以是安全的,最重要的根据是BT蛋白只有在昆虫肠道的碱性环境中才变成有毒性的蛋白质,在人类的酸性肠道环境中是无毒的,而且会被分解掉。这样说的根据当然也是来自”科学的证据和专门的研究结果”,是在说出一个科学事实,而不只是一个道理。

    【”现在一般都讲这个技术是革命性的,是很好的,人家都用了,所以我们也应该用。”魏江春说,他感觉这种说法说服力不强。】魏院士这是想说什么?一项技术,别人证明了是很好的,而且应用的也很好,我们只能看着,不能用?正是因为别人比我们用的早,而且经过这么年的使用已经证明了是有很大好处的技术,不了不被别人远远落下,我们才要也赶紧使用。

    【魏江春认为,很多问题需要用科学来解决,如果说一种杀虫的基因只对林子里的虫子有毒,对人好像没有毒,那不如做一做试验,一个是用动物,一个是用人的细胞,最后把实验结果公开给大家。】魏院士看来是真分不清基因和蛋白质,杀虫的是蛋白质,不是基因。说”杀虫的基因”只对虫子有毒,对人没有毒(不是魏院士说的”好像没有毒”,而是”就是没有毒”),当然是做了实验的,实验的结果当然也是公开的。为证明抗虫玉米和水稻是安全的实验有很多,魏院士自己不看,看了看不懂就以为别人没有做实验?魏院士说”一个是用动物”是不是认为对动物有毒的食物对人就有毒?魏院士家的狗(如果他养了的话)吃了一包巧克力死了,魏院士是不是认为他吃一包巧克力也要死掉?魏院士又说出”一个是用人的细胞”这样的话,是不是认为对人的细胞有毒就是对人有毒了?把人的细胞放到魏院士的饮用水里,细胞死了,是不是魏院士就认为他的水被人下毒了,不能喝了?

    【”我感觉现代技术应用就是要把一些大家不明确的问题,科学上应该让大家知道的问题,一定要公开给大家,用合理的证据说明这个问题。”魏江春说。】这纯粹是废话,科普转基因的知识当然是用”合理的证据”在说明问题,别人讲了科学的证据,魏院士自己看不懂就以为别人没有讲,还要一本正经的教育别人要用科学证据说明问题,这是脸皮有够厚。

 

新闻内容及来源链接:

魏江春院士:转基因对人的安全性需要科学来证明

新华网哈尔滨8月23日电(记者管建涛)把杀虫的基因转移到棉花上,效果非常好,但转移到水稻和玉米后,这种可以杀虫的基因对人有没有影响?需要科学来证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江春在22日结束的2014院士龙江行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咨询会上说。

2014院士龙江行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咨询会近日在黑龙江省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十余位院士参会。

魏江春说,转基因是一个基因重组的问题,但它不是自然的,它是人工的。现在有种说法是,杀虫的基因可以只在玉米和水稻的叶子里面合成。当然也有可能就是这样,但是不能仅仅用这个道理来说明问题,而是要用科学的证据和专门的研究结果来说明这个问题。

“现在一般都讲这个技术是革命性的,是很好的,人家都用了,所以我们也应该用。”魏江春说,他感觉这种说法说服力不强。

魏江春认为,很多问题需要用科学来解决,如果说一种杀虫的基因只对林子里的虫子有毒,对人好像没有毒,那不如做一做试验,一个是用动物,一个是用人的细胞,最后把实验结果公开给大家。

“我感觉现代技术应用就是要把一些大家不明确的问题,科学上应该让大家知道的问题,一定要公开给大家,用合理的证据说明这个问题。”魏江春说。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23/c_1112199847.htm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