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火之语

Recent News

Archives

4月 29, 2009 @ 8:59 pm

猪流感来袭,谨防妖言惑众

印象中,每有大型的天灾人祸,妖言乱语即随之出现。估计这次的猪流感也会如此。本人特总结妖言乱语如下:

- 大自然惩罚论。此类言论认为,凡天灾人祸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或者警示。最爱宣称人类应该敬畏自然,主张”天人合一”。若跟动物有关的,就往”这是动物对人类的报复”上靠,主张”善待动物”等等。

- 神丹灵药论。此类言论利用人们的恐慌心理,宣称某某药品(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中药,就是”名中医”的独门秘方,或者两者皆备)可以起预防甚至治愈的效果。许多人因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花大钱购买,让骗子赚得盆满钵满。比如沙斯期间的板蓝根传言。

- 中医崛起论。此类言论与神丹灵药论相呼应,宣称中医几千前就有记载对抗该疾病的妙方,或是中医团队在对抗治疗该疾病起了(或将会起)重要/关键的作用。

- 其他。 比如宣称吃素就不会得动物流感,拜某某神佛就不会被传染等等。

发表于 杂谈

2条评论 »

  1. Posted by 无敌法王

    4月 29, 2009 @ 10:54 pm

    “拜某某神佛就不会被传染等等”只会在信教民众之间流传,不必去管。

  2. Posted by stxujh

    4月 30, 2009 @ 7:11 am

    陈竺说“八角茴香煮猪肉是预防猪流感良方”有依据吗?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