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火之语

Recent News

Archives

6月 10, 2010 @ 10:10 pm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多年前有一次乘车去广西一个颇为边远的地区。车从广东进入广西地区后,人迹开始稀落,天黑后,更显山路荒凉,十几里才看到一点灯火隐在山野之中。这是我第一次坐那么久的车,颠簸中一路上昏昏沉沉的,大概熬到半夜,终于抵受不了,让车停在路边,下车休息。

         然后,我看见了世上最美的一幕:在一望无边的旷野上,在澄净墨蓝的天空中,是满天的,无数的,无比璀璨的星星!他们有的如爱玩的孩童挤在一起,围成一团,却依然可以看到每一颗的光芒;有的围绕在月亮的身边,月大如盘却柔光似水,星如针芒却光彩迸射;更多的星光淡如薄云,如牛奶般融在一起化为飘逸的白纱。我看见那最有名的北斗,还有传闻的牛郎织女,他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清楚,更多不知名的星星,在我脑海里组合成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幻化成一个个神奇的传说。

         这才是真正的星空!这样的星空,才能够让诗人为之咏叹,乐师为之轻弹,智者因其顿悟,众生因其梦想。

        从那以后到现在,我再也没看过如此壮观美丽的星空。

       听说今年高考作文题目为“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我马上想起那晚的星空。我怀疑,现在的学生有几人看过真正的星空?住在拥挤的城市,透过混浊的空气,看到仅有几颗暗淡星光的夜空,也能称得上“仰望星空”?

         有人说“仰望星空”是比喻年轻人要有梦想。只是,梦想对许多人来说,如同城市的星空一样暗淡。当星光不再灿烂,我们也只剩下脚踏实地了。然而,经过一番辛苦耕耘或奔波劳累后,有些人发现尽其毕生之力,也不能拥有可以容身的立足之地。当星空与土地都不能拥有,有些人只能幻想自己有双隐形的翅膀,翩然飞走,留下烦烦扰扰的议论。

         在城市里,我们不仰望星空,我们站在高楼,俯看灯火霓虹。我们依然脚踏实地,但我们也许只是路过。拥有自己的方寸之室,守着温暖的一室灯火,也许才是大多数人最真实的梦想吧。

 

发表于 杂谈

2条评论 »

  1. Posted by 天路客

    6月 10, 2010 @ 10:56 pm

    星空还是那个星空只是路灯多了些呵呵
    人如果真的以为自己可以影响天未免可小了一点

  2. Posted by zhoufangzhou

    6月 15, 2010 @ 7:15 am

    我怀疑,现在的学生有几人看过真正的星空?
    ———————————

    脚下是烂泥,怎么仰望星空?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