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的末日

By 山西老醋 | 12月 22, 2007

山西老醋

      1944年末,在美军的进攻下,随着太平洋岛屿相继被美军攻占,日本本土和法属印度支那之间的海上补给线被美军拦腰斩断。为了减轻前线压力、降低国内生产负担、和打击美军空军基地,日军抽调兵力在中国、东南亚、南洋群岛发动了局部攻势。在中国战场的战斗被称为豫湘桂战役,包括河南、湖北、湖南、和广西四个部分,涉及蒋军多个战区。

      桂林、柳州地区的美军机场在战争后期给日军造成极大威胁,而日军一直没有能完全实际控制江南的大片地区。在军力分布上,日军主力驻扎于黄河沿线、平津、武汉、沪宁杭沿线、东三省、广州、香港等局部地区,敌占区周边则广泛活动着中国军队(不要以为只有毛泽东的部队打游击,国军也同样利用游击战术和鬼子周旋过),而离敌占区相对较远的地区国军则驻扎重兵虎视眈眈,令日寇寝食难安。日军大本营豫湘桂战役的其中一个目的也就是寻机歼灭国军主力,以减轻鬼子负担。

     然而,豫湘桂战役对日寇来讲却不是一场轻松的战役。自日军发动河南战役之时起,就是日军士兵噩梦降临之时。据多方面资料显示,豫湘桂战役日军死亡率极高。日军一个连队的编制、兵员来源、伤员补充基本来自同一地区,同一连队(团)内基本上是同乡。士兵在出征之前,绘马、信物等会留在当地的神社,许多鬼子兵随身携带来自乡邻的“千针缝”(认为可以抵挡敌人子弹),趾高气扬的登上运输舰前往侵略战场。同乡受伤时,其余士兵会不遗余力相救,死亡之时,会将骨灰置于“骨壶”连同遗物带回。然而在豫湘桂战役中,这些常规做法都被打破了。

     豫湘桂战役对日军来讲,战术上是成功的。日军相继攻占洛阳、衡阳、桂林、柳州、南宁等大城市,占领了美军空军基地【1】。然而战略上却是失败的:桂林柳州机场跑道被美军撤退时破坏,美军在塞班岛重建了空军基地并威胁日本本土,南宁通往印度支那的铁路没有修通、日军在国军的阻击下损失惨重死伤狼藉,直到日军投降,日军再也没有能力组织如此大的兵力集团并发动大规模战役了。

      战后的日军士兵回忆录显示,豫湘桂战役中国军的抵抗对日军士气和兵力的打击是巨大的。薛岳、陈诚、汤恩伯、李宗仁部队尽管“屡败屡战”,却也着实削弱了日军实力。在战争初期,日军还有余暇将部分死亡士兵尸骸运往本土,战争相持阶段,日军一般就地火化死亡士兵,由同乡临时保管骨灰(战斗结束后可以集中保管)。然而在豫湘桂战役中,日军死亡士兵太多,来不及火化,只好用匕首割下一只胳膊、甚至只是一只手来火化。其余部分则草草掩埋或弃于阵地周围,而幸存者则“泰然”地在阵地旁尸体的腐臭中埋锅造饭【2】。骨壶中盛放的实际上只是胳膊或者手的骨灰,其余的部分弃置荒野。看着其他鬼子兵落得个尸骨不全,士兵们士气极端低落。

      “幸运的”作为俘虏回到日本的士兵们大部分噩梦缠身。许多老兵受到右翼势力的威胁,对战争中的丑恶行为三缄其口,然而也有许多士兵打破沉默,诉说那段非人的历史。最为战役反攻的一个部分,驻扎菲律宾的日军面对美军进攻而步步后退。补给断绝时,残余士兵割下同乡胳膊、脸、大腿上的肉充饥。战争中人性之泯灭可见一斑。

【1】飞虎队的事迹恐怕许多人都知道。

【2】 抢来的粮食,日军的军粮一般“现地调达”—-就地解决。

未完待续

Topics: 中日之间 |

Comments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