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日军死亡人数——–抗日战争史(3)

By 山西老醋 | 11月 17, 2007

山西老醋
    本来我写《狼奶的味道—-中国抗日战争历史(1)》和《日军死亡人数—-抗日战争史(2)》是想客观评价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成果,并不想去否定敌后战场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丰功伟绩”。《狼奶的味道》中介绍了日军在国民党的顽强抵抗下死伤枕藉的情况,以及太平洋战场上中美英菲盟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在《日军死亡人数》中列举了死亡日军的1/4毙命于中国战场,其他绝大多数死于美军强大的军事实力面前。两篇短文的“中心思想”是:(1)国民党军进行了艰苦的抗战,中日两军损伤惨重;(2)打败日本并迫使其签订城下之盟的最大功劳在美国,而非中国共产党。(3)中国战场上给日军造成最大伤亡的敌手是国民政府中央军。

    非常感谢飞蠓网友介绍了国内的一个重要的历史资料。我很高兴我们的历史学界对14年抗日战争做出了比较客观的评价,正如中山大学袁伟时教授客观地评价“义和拳运动”为乱民对社会的破坏活动,而非“义举”。然而遗憾的是我们的媒体和教育界又在给我们灌输什么?

    正如网友推测的,我查阅的中文资料基本上来自于网络。在本人的《狼奶的味道(1)》中,曾经给出了一个链接【1】,刚才又检索了一番,发现另外一个网页,内容相同【2】,都是200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60周年纪念日《人民日报》的社论。社论中明确指出共产党是抗日的中流砥柱,且“在整个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其他抗日武装对日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多人,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此处,我们的政府明确指出共产党的军队“消灭日军527000多人”。

    查《新华字典》online检索:消灭,xiāomiè,〖perish;dieout〗∶消失;灭亡

    我在这儿理解“消灭”为“击毙”,恐怕不会有人反对。

    正如大陆的网民很难查阅到台湾和日本、美国公开的二战资料,我身在海外,也无从查阅《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光盘版)。写作《狼奶的味道(1)》和《日军死亡人数》时参考了日本政府的《战史丛书》、左翼以及右翼作家的(为避免片面)《日本的战争犯罪》等日文著作,GHQ(驻日本盟军司令部,远东检察机关,后期实际上就成了美军司令部的代名词)的部分公开资料,和台湾何应钦(原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长)所著的《日本侵华八年抗战史》(繁体字版本)。

    抗战后国民政府曾认为共产党歼灭日军5000人左右(含所谓的平型关大捷),而日军在卢沟桥事变(日本称为支那事变)后在中国战场战死483708人,致伤193万人(何应钦的数据),此数据和日本的数据很吻合。另外,东京靖国神社祭祀的人数如下:
     明治维新                        7,751(人)
    西南战争(日本国内)             6,971
    日清战争(甲午战争)             13,619
    台湾征讨(镇压)                 1,130
    北清事变(义和拳运动)            1,256
    日俄战争                        88,429
    第一次世界大战                  4,850
    济南事变                         185
    满洲事变(9-18)【3】           17,176
    支那事变(卢沟桥) 【4】         191,250
    大东亚战争(1941年12月)【5】    2,133,915
    合计  2,466,532

    靖国神社唯恐遗漏任何一个战争炮灰【6】,自9-18事变之后,靖国神社祭祀的日军(含军属和在海外毙命的日籍准武装人员)死亡总数为234万,多于政府公布的230万,是部分因为靖国神社祭祀了甲级战犯、台湾和韩国籍士兵(未经家属同意)。

    有网友反复在我的博客中留言,嘲讽我不懂历史,是为国民党翻案等(鉴于留言中多有恶毒之词,已被我删除)。留言中曾有“日军死亡人数是困扰中国历史学界几十年的难题”一说,在此我觉得“困扰”一说恐怕是咱们“庸人自扰”,主要还是我们的政府不愿意承认“中流砥柱”是国民党中央军(狭义战场)或者美军(广义的抗日战场)。

    另外,我们借用国民党的战果来粉饰自己(剽窃战果),和新语丝上揭露的论文剽窃不知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既然我们的历史学界已经认识到共产党武装只是“毙伤”日军52万而非“击毙”(此处的数字是否有水分暂且不管),就应该促使媒体和教育界给出客观的介绍。

    最后,查《新华字典》online检索,“歼(殲),jiān,消灭,灭尽。”;“歼灭,jiānmiè,〖annihilate〗杀光,杀尽”。—-本人认为“歼灭敌人”、“歼敌”、“击毙”词义类似,而非“毙伤”。

【参考文献】:
飞蠓,     《歼敌不是毙敌——与“山西老醋”商榷》—新语丝
山西老醋, 《狼奶的味道—-中国抗日战争历史(1)》—新语丝
山西老醋, 《日军死亡人数—-抗日战争史(2)》—新语丝
何應欽,《日本侵華八年抗戰史》,臺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民國71年。
以及日文资料。
注:

【1】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6/3614204.html

【2】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464/15460/1369470.html
【3】自9-18事变之后到卢沟桥事变之间的死亡人数
【4】从卢沟桥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
【5】1941年12月8日之后
【6】被靖国神社祭祀的日军“炮灰”,基本上没有可能离开靖国神社,除了1个例子:被靖国神社祭祀的小野田宽郎少尉于1974年走出菲律宾丛林回到日本。战后靖国神社千方百计增加祭祀人数,包括被处绞刑的甲级战犯。

Topics: 中日之间 |

4 Responses to “再论日军死亡人数——–抗日战争史(3)”

  1. dislocation
    8:10 am on 11月 19th, 2007

    我觉得山西老醋搞错了中流砥柱的意思,可见网页http://news.china.com/zh_cn/history/photos/11025921/20050819/12585059.html,从其中可以看出中流砥柱并非就是指主力,而是指面对强敌不屈不挠的精神。中共在抗日中完全当得上这个称号。国民党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也当得上,但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就蔫了。

  2. dislocation
    8:18 am on 11月 19th, 2007

    我也不同意在军事方面把“消灭”等于“击毙”的说法。例如解放军消灭八百万国民党军,并非意味击毙八百万国民党军人。

  3. 没头脑不高兴
    4:36 pm on 11月 19th, 2007

    老哥提出的数字是有依据的,问题出在细节!快乐老兄怎么搞得:穿上军装就是军人!!!你说的是慰安妇吧,日本的档案中,慰安妇都有编外和编内之别,编内的随军,编外的临时招取。特工人员?放在这上说,就不算几个人了!
    七七事变就是一个突发事件,你说的今井武夫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的本质,问题是日本内部对国民党政府的判断,当时国民党政府没有承认过非中央政府任命的东北任何官方组织,并双方和谈不果!这是七七事变突然发生的动因。

  4. 山西老醋
    5:02 pm on 11月 19th, 2007

    有网友指出“军属”乃文职人员和日军附属人员。不过,在本人的几个帖子中,并没有涉及军人和军属的分别,因为日本的纪录是算的日军士兵以及军属的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