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中的中医情节五花八门 中国人,你真的好悠闲
May 09

国务院专门发文表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发展,里面大部分是空话套话,只有最后一节《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措施》有点实际内容,包括要把政府投资向公立中医医院(其实大部分早就成了名不符实的西医院了)倾斜,要支持把中药放入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继续让中医分享本就稀缺的医疗保险资金,鼓励临床医生使用中药等等。

除了这些,我还想到一些国务院的文件里没有提到的内容,建议中央和各级地方采纳,其实有些早就被或明或暗实行了,只是不好说出来而已。

第一、不管中医院校毕业生就业多么困难,继续加大中医院校的招生数量,缩小中医院校课程中现代医学的比例,使用纯中医教材,并采纳某位政协委员的提议,在大学英语考试方面予以优待,中医院校毕业生可以选修英语;

第二、对出现不良反应甚至死亡病例的中药制剂,要从生产工艺、操作流程等非牵涉药物本身安全性问题方面解释,尽量回避某些因为前任把关不严导致应用于临床的讨论;

第三、新闻媒体要多从正面宣传中医中药,对批评质疑中医中药的言论坚决保持不听、不看、不传播的三无原则。如果发现关于中医中药的讨论中,维护中医一方处于下风时,要积极出面对批评中医方面予以驳斥,关键时不惜派出部长甚至副总理级别给予舆论支持;

第四、使用官方途径向国际上推广推销中医药,要把这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宣传中医药,适当的夸张也是可以考虑的,比如中医号脉判断胎儿男女等等;

第五、对批评现代医学局限性的言论要宽容对待,适当的夸大也是可以考虑的,要让老百姓深刻的体会现代医学诊治的昂贵和风险。积极引进西方某些对现代医学体系不满的言论,将其著作翻译成中文,从多方面让老百姓多选择中医中药。

还有很多,一时想不起来了。可能很多人觉得奇怪,这么一个要耗费巨大财力心力扶持,除了养活一些榆木脑袋之外没多大用处的东西,干嘛不让他自生自灭?

“国家应该怎么扶持中医”有7篇评论

  1. oztiger Says:

    真的不明白他们脑子里在想什么,他们不可能蠢到不知道中医药是扯淡的,这么干一定是有原因的。

    可是说中草药节省钱纯属扯淡,如果只是为了保现在中医从业人员的饭碗,那可以出过渡方案,不要继续招生让其慢慢淡出就好了。

    我看根源在于以前或现在有些领导迷信中医,那么中医药管理局这样的单位一设立起来,就得鼓吹中医来保自己饭碗。除非新出一届领导另有主张,不然官僚们会一直照本宣科官僚下去。

  2. 克己明德 Says:

    oztiger

    要在全国普及医疗卫生,在现在的中国是不行的,首先投的资金有限,其次人才资源有限。而中医药基本可以克服这样的有点,对安抚社会上对医疗卫生不普及的牢骚,在国内大力推行中医药能取得快速的效果,而且可以强化爱国主义凝聚力。如果政府老老实实地对公众说:我们现在没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农村普及现代医疗服务,你想想会引起什么样的风波。这就是为什么上一次那个什么部门的那个谁说:中医药在老年人以及农村还是很有市场的,人们需要中医药。

  3. 克己明德 Says:

    “中医药基本可以克服这样的有点”改正“中医药基本可以克服这样的缺点”

  4. 克己明德 Says:

    大力扶植中医药是在向社会传递一个信息,政府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中医药服务跟现代医学提供的服务是一致的,这样在农村、偏远山区和低收入人群中推广中医药弥补现代医疗服务的缺乏才会阻力最小。

    另外,中医药可以在很低的成本上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对经济困难时期拉动内需的帮助要远远高于对现代医疗和医药的发展。

    最重要的是,可以从结果上维护社会的稳定,因此推广中医药更重要的是政治因素的影响,只是不希望发展到李森科在苏联搞政治生物学那样荒诞的程度。

  5. oztiger Says:

    其实现在的中医在政府那就是政治医学,在民间就是中医教。
    推广中医药的确是可以拉动内需。

    说起来中药便宜未必是事实。很多基本西药例如降血压降糖降血脂初级抗生素都因为专利到期而非常便宜。推广使用这些药品、多宣传科学的预防方法,这些比推广中药安慰剂好多了。资金有限就更要用到刀刃上。

  6. 准非医 Says:

    习惯在任何时代都是一种势力,甚至是很强力的势力

  7. 方舟子的斗犬 Says:

    不是有这么句话么:“一个民族是否灭亡了,不在于人是否死光了,而在于看他的民族特色是否还存在”。
    现在是网络化时代,世界大同了。
    你有好东西,只要是真的好,用不着你宣传,我就拿来了。反之亦然,你的东西不好,即便再怎么大力宣传,我就算被你蒙得一时,时间长了,也终究会摒弃掉。
    这样发展下去,你的好东西,我的好东西,就都成了全世界人的好东西。
    如此一来,所谓的世界大同,就全体现在你我的好东西上面了。
    那民族特色怎么办?
    如果没了民族特色,你会发现,你在中国呆着跟在美国呆着没什么区别,哪里都一样了。大家不再想着中国人美国人什么的,全都成了统一的地球人了。那就……那就太可怕了:那就意味着一个国家没有凝聚力了,没有民族的向心力了,没有什么爱国不爱国的了——那至少对国家的领导人来说,这实在是太可怕了。
    所以一定要保留民族特色,这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
    好的东西都已经是大家的了,还怎么体现民族特色?哈哈,也很简单,跟别人学学就知道了——美国人保持着相信星象学的特色,日本人树立了相信血型学的特色,好像非洲哪个部落还秉承着吃人的传统——把民族特色体现在不好的东西上不就结了!
    我们中国有中医、有八卦、有风水、有跳大神的,有得是民族特色!
    你中国人在外国呆着,外国他没人相信中医,你就找不着归属感,你就算身在曹营心也在汉!这样一来,民族凝聚力全捞回来了!
    火炬传递在外国受阻了有侨民站出来护航,这就是民族凝聚力的优越性的最佳体现。
    所以!
    我们想要巩固国家政权,就需要增强民族凝聚力;想要保持民族凝聚力,就需要传承民族特色;而想要保留独特的民族特色,就需要把不好的糟粕的东西捡回来、拾上来、用起来!
    光说不练是嘴把式!
    这些年,我们已经在做:首先是在前两年掀起国学热,再有是在中央台直播炎、黄的祭祖大典,还有力挺中医中药……我们的下一步计划是把风水先生们请回来,到“高端访谈”节目来做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