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错杀一个 新时代新青年信过中医能说明什么吗
Mar 15

恐龙现在只能见于科幻电影和科教片里了,但像恐龙一样不能适应环境应该灭绝却还没有灭绝的专家、政协委员却经常能在两会期间看到。这不,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又一次拿出了高考不一定考英语的提案。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恐龙之类,王校长只是个代表,从网上对王校长的支持言论就可以看出,有些人是活该被淘汰的,但自己活该被淘汰也就罢了,不应该扯上无辜的中学生们,害了人家还要做出一副救世主的样子就不能不让人讨厌了。

英语的重要性是连呼吁取消英语高考的人都不能否认的事情,英语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多的语言,自然科学类文献里,大多数文章都是用英语发表的。因此,这类专业人员使用英语,是委员们不敢管的。他们建议取消的主要是他们认为不需要英语的行业,比如中医,古文等等。另外,按照王校长的逻辑,既然连有的专业人员都不需要英语,那么普通人更不应该普及英语学习了。作为目前普通高考中的必要内容,在王校长看来自然也是没有必要的,应该取消。

鼓吹者还举了现在的中学生讨厌学习英语来支持王校长之类的建议,有人在博客里说问了几个邻居的高中生,如果高考取消英语,他们怎么看。高中生们的反应是“做梦的吧”,要是真取消,他们就“烧高香了”。于是这人就自以为是的理解为高中生们对英语是普遍反感的。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高中生对英语普遍的反感是很正常的,但是话又说回来,现在的高中课程中,除了体育、音乐等,有哪一门是学生不普遍反感的?可以说,只要是自己觉得吃力不感兴趣的课程,都有人反感。我高中生数学不好,因此就特别反感数学。是不是学生们普遍反感的课程,高考就应该取消呢?我想有一门课被反感的程度和普遍率要高于其他任何一门,如果在中学生中间做一个调查,问哪门课最枯燥、感觉将来最用不上,如果不给任何暗示,不做任何宣传,政治课排在前三位是极有可能的。怎么没听说过那位委员提议取消政治课?原因恐怕委员们自己最清楚。

同样逻辑不成立的,有一些举研究生英语考试限制某些有能力的人才进入研究生队伍为例。大家都知道过去、现在和将来很长一段时间政治课都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考内容。国外研究生入学是从来不需要考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政治经济学的,好像这样的国家科研水平比咱们中国高的不止一个两个。

人都是有惰性的,尤其是当需要学习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时,没有借口都愿意找借口为自己的不努力开脱,更何况还有像王校长这样的委员给找借口。那么除去王校长还认为需要英语的专业人员,普通人是不是就不应该学习英语了呢?我不说应该还是不应该,因为我的地位和王校长、王委员显然相去甚远,按照官本位的原则,我说的肯定没有王校长有份量。我只是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到底普通人需不需要学习英语由读者自己判断。

第一、懂英语可以少上当。电视上、报纸上、收音机里的很多骗子都声称自己有海外学习背景,有唬人的国外头衔,还有的找外国人冒充专家说两句话,露一个脸。对很多人来说很有欺骗性,但只要懂些英语,在Google上输入几个词,把那些中文广告的网页过滤掉,就会发现骗子的本质了。前几年典型的是有中医专家说FDA认同中医为整体医学,并且无线上纲上线。找来FDA的原文一对照,就知道记者和中医专家都在说瞎话了。

第二、懂英语可以多学东西。前不久为一本书找某种常见病的健康宣教内容,中文资源里能够对患者有帮助的几乎一无所有,有的也不过是照抄教科书,普通人根本看不进去。但是英文资源里则有大量的对这类病人饮食、体育锻炼、服药等方面的指导,还有专业人员和病人之间,病人自己组成的互助团体。如果国内的这种病人能够经常浏览到类似的内容,会大大减轻病人和医生的负担。如果没有人翻译,不懂英语的人则只能继续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求诊,乱吃药。

第三、懂英语视野更开阔。再聪明的人,如果只能听到一个人说话,也会逐渐变得愚蠢和思维狭隘。不同文化的人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在一种文化和语言环境里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可能在其他文化里是小菜一碟。看新闻也是,如果只看中文的新闻,则只能按照这些新闻采写者希望你的思考方式想问题看事情,如果放开眼光,多听听不同的声音,你就可能发现自己原先的想法多么幼稚。不过这也许是王校长所服务的某些人所不希望的,从这一点来说,王校长可能能够得到上面的支持,也不应该是一件怪事。

有人把目前的英语热不怀好意的归结到东西方文化的矛盾上,认为目前中国人热衷于学习英语是像某个超级大国卑躬屈膝,罔顾提倡学习英语也不过是才三十来年,以前倒是跟在另外一个前超级大国后面学习人家的语言。但即便是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大量学习俄语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有远见的科学家告诫自己的后人和弟子一定要学好英语。有一位药理学家就曾经预言:“将来中国学医的人没有学俄语的,都要学英语。”这其中的深意,恐怕文傻和白痴委员永远也不能理解。

“恐龙委员关于取消英语的提案”有2篇评论

  1. china2009user Says:

    说的太好了。支持。

  2. welltell Says:

    于吾心有戚戚焉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