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一下,奉送我百看不厌的小小视频一则 张功耀还是中招了
Nov 21

有所谓胃炎的人很多,不管我是去理发也好,坐出租车也好,只要对方知道了我消化科医生的身份,当然也得同时知道消化科是干什么的,一般下一句话就是咨询自己的胃炎和亲戚朋友的胃炎了。随着现在胃镜检查的普及,几乎所有做胃镜的病人,如果没有更严重的情况,都会被诊断胃炎。大概没有几个中国的消化科医生曾经看到过或者自己发布过完全正常的胃镜报告。而同时,无论教科书还是医生自己的实践都说明,病人的所谓胃痛症状很大一部分和胃镜报告的所谓胃炎没有关系。换句话说,有的病人症状很重,难受的不得了,痛不欲生,但胃镜却比较正常,相反,有些胃镜检查相当严重,病人症状倒没那么明显。

这种情况在专科医生中间并不是什么秘密,因为他们都知道相当一部分所谓的胃炎病人,其实应该给另外一个诊断比较合适,即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大多数医学名词一样,我们的医学术语大多来自于对外文的翻译,而不是向中医粉丝意淫的那样,是欠了中医什么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英文是functional dyspepsia,前者是“功能性的”定语,后者翻译为“消化不良”其实只是习惯用法,如果按照中文字面理解,那么和这个词真正的含义将有不小的差距,“消化不良”未必是真的有什么消化的毛病,如果按照广义的消化解释,那么所有胃肠疾病都算消化不良,如果按照狭义的生理学消化来解释,functional dyspepsia也未必会有真正的生理异常。其实dyspepsia的定义相对比较简单,只是描述上腹正中不适,并且和进食有一定关系的症状,和普通人所说的胃疼有很大重叠。之所以加上“功能性”的定语,是为了与那些能够查到造成患者症状的明显异常相区别,比如胃癌,溃疡病等等。因此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前提肯定是常规的检查包括胃镜都没有明显异常。功能性消化不良究竟占“胃痛”病人的多少呢?确切数字往往是枯燥的,我可以这么说,没有一大半,也有一半。真正是由于胃炎造成,按照胃炎治疗有效的有,但占不到多数。其中还要排除安慰剂效应,因为对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没有任何药理作用的安慰剂有效率都能达到三分之一多。甚至国外有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很多治疗的药物,相比安慰剂并没有明显效果。

前面已经提到过,其实很多胃镜报告的胃炎并不能很好的反映病人的真实情况,那为什么没人见到过完全正常的胃镜报告呢?这一点在消化圈内也是争议的话题,也有著名专家指出过,我们的大多数所谓胃炎其实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在很多学术会议和学术杂志上,也不时有专门的指南,建议大家规范对胃炎和消化不良的诊治,但为什么大多数医院和医生依然继续给病人发出胃炎的报告,也许是因为知识更新慢,也许是因为懒惰,也许是担心在病人忍受痛苦花了钱之后给一个完全正常的报告,会让病人感觉难以接受。总之,只要是做胃镜的病人,只要胃里没有比胃炎更严重的情况,比如溃疡、肿瘤等等,还是会得到一个胃炎的诊断。

也许有人似乎已经恍然大悟了,医生这么做还不是为了开药赚钱吗?这么猜测不能说是完全没有根据,但我觉得并不是主要原因,甚至在很多情况下不是原因。举几个理由:第一、做胃镜的医生往往和看病开药的医生不是一个人,诊断胃炎对前者并没有直接好处,现实中也不存在后者和前者分钱的情况;第二、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也并不意味着不用吃药,诊断胃炎也不是一定要吃药,一切要看病人的个体情况而定。下一篇日志将和大家讲一讲胃炎和消化不良的治疗问题。

“你不是胃炎”有一篇评论

  1. jjs Says:

    像铁牛这种无知的、找茬的人把他禁了最好,省得误导别人!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