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警察该杀的人和他们心目中的警察其实是一路货 所有磁疗产品都是骗人的
Nov 06

小小现在已经是70多天,让家里人头疼不已的是不能按时接种疫苗,不能接种疫苗的原因是小小经皮黄疸检测依然不能达标。我查过预防接种卡上的接种禁忌,没有看到黄疸一条。防疫站的逻辑是,黄疸肯定是有问题的,最可能的是炎症,而炎症是不能接种疫苗的,不管小小身上是否能够找到炎症的其他证据。原先说是肺炎,但现在一个多月已经过去了,小小丝毫没有呼吸衰竭的样子,哭起来声音震耳,我现在回忆起打抗生素的那三天都后悔不已。再去找原先那位医生,这次不再说肺炎了,只是一听说经皮检测的黄疸指标还高,就不再进行任何检查,直接要求我们住院,并且立刻开始给病房打电话,幸好病房占线没有打通。

因为我根本没有打算让小小住院,或者接受任何治疗,因此就给医生提了几个问题:

第一、如果住院,有什么让黄疸消退的好办法吗?

第二、小小现在有没有可能是母乳性黄疸?

第三、有文献报道经皮检测黄疸并不完全准确,至少不能作为治疗的依据,仅作为筛查项目。还有,中国婴儿的平均胆红素水平根据中华儿科杂志上的调查结果,要高于西方的胆红素水平标准,你们医院用的是什么标准?

对于第一个问题,医生没有正面回答,我可以替他回答,除了常规的蓝光照射以外,无非就是退黄的中药注射液,当然也包括茵栀黄。除此以外,住院还有一堆的常规检查要做,假如小小不幸被X光发现了肺上有或大或小的一块阴影,不管小小是否呼吸顺畅,有无明显咳嗽、咳痰症状,有无发热,血细胞数是否正常,必定有至少两种抗生素要用。而小小因为食欲过好,吃奶性急所以经常呛奶,是很可能被医生诊断肺炎的。

对于第二个问题,医生的回答很干脆,她敢肯定不是母乳性黄疸,小小现在一定是病理性黄疸。然而排除母乳性黄疸的必要条件,停止母乳喂养三天以鉴别医生连提也没提,就这样否定掉是否有点草率?既然是病理性黄疸,我问她为什么小小现在吃饭睡觉,还有精神都好的不得了?她的回答是除非是肝炎引起的病理性黄疸,一般不会影响小孩吃饭,那这样基本上就排除小孩是肝炎引起的黄疸了?我这样问的时候医生又表现的不敢排除肝炎了,表示还要住院进一步检查。其实即便退一万步,小小确实是肝炎引起的黄疸,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基本上是依靠身体自愈,所谓的保肝治疗基本上是中国特色,药品乱七八糟,不乏大堆的中药。

对于第三个问题,医生也许是没听清楚,也许觉得没有义务回答我,但肯定感觉我很难缠,就让我给儿科病房打电话,自己比较忙,还有其他病人要看。我随便给儿科病房打了个电话,不管有没有床都不打算住,好在这里似乎生意兴隆,儿科暂时没有床。

走出医院,给老婆和母亲解释一番,看来我的胡搅蛮缠还是管用,她们没有接受医生的恐吓让小小住院。

之所以敢拒绝儿科专业同行的建议,除了没有人比我更仔细的观察小小的各项指标得出的信心之外,还因为我有自己对小小所谓黄疸的解释。第一、小小一出生皮肤颜色就比其他小孩子深。同房间的另一个小男孩比小小早一天出生,肤色就比小小白很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为小小的肤质欠佳自卑,直到现在小小全身的肤色都不是其他小孩那种晶莹剔透的雪白,尽管光泽越来越好。其次,小小除了刚出生十天以内那段时间以外,其他任何时间包括现在眼睛巩膜都是白色,按照我的经验,如果胆红素真正明显增高的话,巩膜应该是比皮肤更加敏感的观察项目。也就是说小小有可能只是肤色偏暗,是否真正有胆红素增高还要依靠血清检测。在小小一切都正常,最近一段时间笑得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我不想让小小再被剃掉一块头发就为了抽取一点静脉血。

第二、小小的黄疸最有可能还是迟发型母乳性黄疸,依据主要是小小的皮肤颜色变化很快,吃完奶一段时间似乎最重,刚刚排完便最轻,这也符合母乳性黄疸的特点。即便是母乳性黄疸,考虑到前面所说巩膜的问题,不可能达到引起核黄疸的水平。况且母乳性黄疸的治疗也不要求停止母乳。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诊断母乳性黄疸需要停止哺乳三天,三天浪费一包奶粉我们也还负担得起,但还要考虑到老婆。小小十来天的时候突然有一两天不肯好好吃奶,老婆就开始乳房胀痛并且发烧。我不能为了一个治疗指导意义不强的诊断让老婆冒急性乳腺炎、乳房脓肿的危险。

以上为我个人的育儿经历,也许有儿科医生认为我班门弄斧,瞧不起专科医生。但我只是用自己有限的医学知识为我的家人做最合适的选择。也算拿出来和医学专业同行或同是为人父母者交流探讨,对无医学专业背景者无参考价值。本人亦不负责儿科寻医问药的解答。

“出黄疸记(续)”有15篇评论

  1. alpha000001 Says:

    博主这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都这样,没有的人可怎么办?也许不懂那么多医学专业也就不会那么愁了。

  2. 疯和尚 Says:

    喊个好,顺便问问卖不卖酱油。

  3. alpha000001 Says:

    test

  4. jjs Says:

    经皮检测黄疸仪器不应该指导临床用药,我也见过一例孩子在几个月后还被用此“神仪”照了一下,但他可不像“小小”这么幸运有个医学博士爸爸的,被一直灌着中药汤子几个月了。

  5. lw56102 Says:

    不卖酱油,买。

  6. 一条懒鱼 Says:

    可以买个吸乳器呀,把妈妈的奶吸出来就可以两全了。
    不知妈妈的假期有多长?如果想哺乳长过假期,你也需要买吸乳器把奶储蓄起来,我的小孩就是这么做的,母乳在冰箱-18度的储藏室可以放6个月。

    顺便再问博主,我在你《出黄疸记》后面的提问能否回答下呢?

    【吸乳器我们有,也用过,不太管用,如果管用老婆也不会发烧了。】

  7. 愚人国度 Says:

    收藏收藏。

  8. 二胡 Says:

    楼主卖卖力气,自己来,不用买吸奶器,不就三天吗!
    真诚建议,并非玩笑!

  9. 456 Says:

    论坛于论坛于

  10. 医非医 Says:

    建议:剃掉一块头发抽取一点静脉血是必要的,医生同志。有哲人说过:医生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往往就不象个医生。

  11. lw56102 Says:

    我也认为静脉血检验应该是必要的,问题是医生不这么认为。并且医院不会单纯给你检验一个胆红素指标,要查就要把肝功里面的转氨酶、白蛋白等项目全部检查,而这些检查全部检查需要至少空腹8小时,这对每天不定时吃奶的小孩子来说是不是太难了点?即便对婴儿空腹要求不那么严格,医院常规检验肝功必须是在上午十点以前,过期不候。你这句话反过来也恰当:中国的很多医生在面对不是自己的孩子时也不像个医生。

  12. 医非医 Says:

    怀疑你的临床经验太匮乏了,你以为验一个胆红素指标就够了?转氨酶、白蛋白等项目根本不需检查?“空腹8小时”,你是自己猜的吧,70多天的小孩验个肝功能要空腹8小时?你认为空腹8小时有必要吗?上午十点以前的要求很难做到吗?“问题是医生不这么认为”?什么时候又这么听医生的话了?

    写些医学常识,查些资料再写,看上去蛮不错了,涉及到具体临床方面多些,可就露馅了。

  13. lw56102 Says:

    楼上这位显然认为自己的临床经验不匮乏,那么我问你小孩,尤其是70多天的婴儿什么情况算作空腹,这么大小儿的转氨酶和白蛋白正常值是什么?医院要求上午十点之前查肝功真的全是为了空腹吗?去问问你能够找到的化验室的同行吧,不过是为了自己检验起来方便而已。如果你回答不了我第一个问号的问题,我很怀疑你有资格怀疑我的临床经验,尽管我从来没说过自己临床经验很丰富。因此首先请你回答那个问题,如果回答不了又很想教训我,可就不要怪我用防垃圾手段了。

  14. liu Says:

    插一句:在日本的医院里验肝功能之前不需要空腹的;国内的要求记不得了。

  15. lw56102 Says:

    鉴于医非医回答不出婴儿转氨酶正常值是多少,并且评论价值不大,因此封杀其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