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上腹部不适自诊自治记 大众媒体医疗广告中的专家全是假的
Jul 07

最早接触余秋雨是在高中的时候老师推荐余秋雨的《文明的碎片》,那时候感觉这个人好博学,好有文采。其中有几篇文章现在还记得,但大多数都没有留下多 少印象,到了后来的《霜冷长河》,感觉无论如何看不下去了,这个时候已经在大学里,作为心智还不算成熟的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和现在很多大学生一样,对于 读不下去的东西往往首先将其归结为自己悟性不高,或者大师过于高深。随着读书渐渐增多,与非中文的一些读物相比较,渐渐发现很多让人读不下去的东西,更可能的是本身作者就一脑袋浆糊,作为专业书籍,有的干脆是因为翻译的水平太差。

后来看到一些对余秋雨的批评文章还有余秋雨本人的反击,感觉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但一直没有对其本人发表看法,也拒绝再继续深入地了解。因为我的观点是:作为互相对骂的双方,至少有一方是混蛋,甚至双方都是混蛋。余秋雨作为一个所谓的文化人,与我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顶多今后他的书不买,他的文章不看,他演出的电视节目不关注就是了。因为新语丝是我每天浏览的网站,上面对余秋雨的文章以负面居多,而新语丝的有些作者的观点我并不赞同,所以在评价余秋雨的时候有可能冤枉了他老人家,这也是我没有对这位文化名人发表过任何看法原因之一。

但是当看过了昨天晚上马东对余秋雨的访谈之后,觉得余秋雨真的很让人恶心。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他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第二别人能够看出他到底想说什么,说这些想要得到什么。总体上,整个访谈余秋雨的话可以用语无伦次来概括,不仅经常出现错字错词,还前言不搭后语,主持人问了一个问题,他跑到一边说自己给某个富豪主持演讲,还不忘了强调这个富豪在美国排名很靠前,很有鲁迅说的那个被富人骂感到很自豪的乞丐的遗风,或者炫耀自己到美国纽约开会的经历。逻辑一塌糊涂,如果是在青歌赛这种娱乐节目中,灵光一闪的说几句漂亮话还可以,可一旦接受系统的采访,这位所谓文化大师的中文水平很值得怀疑。好在已经有人对他的这次访谈作了详细的点评,我就不浪费时间了,点评地址如下:

http://www.126blog.com/user3/guanchaoren/archives/2008/200876221630.shtml

尽管余秋雨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该怎么说,也许是因为赶场太多,连CCTV这样重要的大场也来不及准备了,我们还是能够了解他的主要观点的。那就是这次地震对我们国家的精神价值,或者精神文明建设是有好处的。按照他的说法,他和一群文化大师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去发掘中国人的精神价值,其实就是所谓的读经热,读史热,大概还包括现在CCTV正在热推的中医热,但始终无法发掘中国人的精神价值,让他们在欧洲人面前抬不起头来。这次地震一下子让这种精神价值被发现了,并且似乎只有他发现了,并且要申请专利了。结合之前余秋雨接受四川卫视采访时的观点,这次地震不仅对文化大师们有好处,可以使他们在欧洲人面前有话可说,对奥运有好处,因为让奥运大片的情节显得更曲折,对政府有好处,因为似乎达到了促进了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这样一个长久以来困扰政府的问题的目的。但文化大师闭口不提地震所造成的物质损失,人员伤亡,就算提人员伤亡也只是将其作为一个感动自己的素材罢了。

这样的访谈,政府很喜欢,CCTV当然也喜欢,大师很喜欢。可惜余秋雨第一次真的让我恶心了,也许我早该恶心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