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无绝技 关于灾区孤儿收养的一个设想
May 15

前面已经说过了大仙们对地震预测的价值,几乎等于零,因为从大仙们对地震的预测结论来看,既无法准确预测时间,也无法准确预测地点,还无法准确预测震级,如果按照大仙们的预测进行地震预防很有可能动不动就要让半个中国停止工作。然而就有很多人愿意相信,也许咱们过去相信政府相信官方的时间太长了,一旦给一点质疑官方权威的自由就不知道自己信什么了。这种盲目的信奉新奇怪理论的思维其实和过去文革时期那种盲从没什么本质区别,都是没有独立思想的表现。不管别人说什么,他们还是愿意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理解,总觉得地震发生造成的灾害应该按照时尚的想法,是由于渎职,由于民间高人被打压造成的。

如果这只是灾难发生之后某些人的自娱自乐,倒还罢了。其实绝对不会这么简单。大仙们宣称自己准确预测了地震,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引起别人的关注,借大灾大难为自己笼络追随者,甚至还会忽悠肚里没多少墨水的政府官员提供官方支持,比如咱们本来就少的可怜的科研基金可能就会被无脑的官员分配给这些大仙们。结果也基本是可以预测的,一个小小的中医脉诊仪曾经花费了国家300万元还毫无进展。经络研究也不知道浪费了多少钱。还有所谓特异功能等等。如果把钱交给大仙们,估计过上几十年还会是这样一个所谓预测水平。因为这样的地震预测本来就没有什么发展的空间。所谓准确预测的例子大多不靠谱。而且这些宣称能够预测地震的大仙,也从来没有提出过进一步提高预测能力的方法和研究方向,因为似乎在大仙嘴里,这些能够预测地震的方法已经是完美的了,要强过所有的现代科学。既然已经是最完美的方法,自然就没有发展的必要。但是如果有人提出拨款,他们一定会要,尽管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把钱拿来该怎么花。

有些所谓的地震预测证据还存在严重的逻辑问题,也显露出某些人毫无独立思考能力的缺点。比如对一本关于唐山大地震的书的追捧,文中可能提到了关于唐山大地震预测的问题。我没有看过这本书,大概支持地震完全可以预测者也没有看过。按说没有看过的都没有发言权,但相信者的理由有点好笑。这些相信地震可以预测的人显然对地震局非常不满,但在支持这本书的时候却举出原地震局领导给这书作序作为强有力的证据。看来,有些人一方面以骂政府部门为时髦,骨子里装得还是满满的官本位思维。
对于宣称能够预测地震的大仙,有人愿意相信,那是他的自由。有人愿意把这当作自己智商较高,见识不一般的佐证也随便。但千万不要强迫所有的人都接受,也希望掌握着行政大权的官员们能够有清醒的头脑。

“大仙的预测毫无意义”有一篇评论

  1. alpha000001 Says:

    应该把神棍和大仙都拉去灾区震一震!省得离得远算得不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