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话从骗子嘴里出来 一位中西医结合博士的担忧
Dec 08

关于紧密连结蛋白的文章看了很多,感觉很多人已经把这个结构以及里面的成分作的足够细,足够多了,从分子生物学等角度来说我确实没什么优势。周一的时候见导师也建议我多从临床角度去开题。看了以前师姐的文章,得到了一点启发。我的初步设想是将IBS病人的粪便取出来植入动物体内,然后进行一系列观察,同时可以采用正常人的粪便进行对照。中间自然可以加上无菌处理对照和病人治疗后粪便标本的重复检查。

原先技术上认为是个难题,关键是不知道这个技术的关键词,昨天突然想出了flora transplantation这个词,试着搜索了一下,居然发现了一篇文章,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篇文章,不过是英文发表的,在ISME杂志上,我在SCI目录里没有找到这本期刊,但是似乎是属于Natrue系列的。找不到全文,我试着给通讯作者发email,居然半天就收到了回复。这篇文章是使用的剖腹产获得的猪进行造模,我很可能没有这个条件。从文章上来,他们之所以用猪是考虑到过去鼠类的模型中双歧杆菌的含量低于人类。又从这篇文章的关键词和参考文献中查到了以前用鼠类作模型的几篇文章,很多都是使用人类粪便悬液造模的,符合我的要求。最起码技术上是可行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