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唬吓唬喜欢阴 谋论垃圾的中医粉 肠易激综合征宣传单
Dec 07

  阴阳这两个字恐怕只有中国有,连国外借用这个概念的时候也找不出合适的词语代替,只好粗略的译为“yin-yang effect”,所以研究阴阳理 论,这两个汉字的来历自然是要知道的。受旺丙丙先生《阴阳五行的天文学背景》以及中医吧caomeng网友的启发,阴阳二字应该是来自于“日月”的概念。 日为阳,月为阴。经典的说法还有天属阳地属阴,男属阳女属阴,火为阳水为阴等等。不知道中医粉和传统文化卫道士们是否认同这几个例证,如果同意,那就好, 因为这几个典型的例证包括日月的阴阳归属,实际上如果仔细考虑的话,都是胡说八道,大错特错。

首先看作为阴阳二字代表的日月。现在连小学生都知道所谓日月就是太阳和月亮,只是浩瀚的宇宙中两个普通的天体。我们之所以将其放到至高无上的 地位,甚至当作哲学体系基础的代名词,是因为它们和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但如果现在还把太阳和月亮当作两个对等的,基本的天体,只有两种可能,第一就是对 现代天文学知识闭目塞听,第二就是如神创论一样还将人类当作某类造物主的产物。中医并不是有神论者,所以只有第一种可能,那就是努力和现代科学的知识绝缘 的结果。也正是因为中医没有任何现代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科学的联系,所以和现代科学几乎不能兼容。

其次我们还可以看看另外一个作为阴阳的典型例证,即天为阳、地为阴。不用说,把天和地当成一对矛盾对立体,也是古代科学水平低的产物。虽然现 在人们在说话和写作中还有“天壤之别”等成语,但也仅仅是文化含义,有基础科学素养的人再也不会将天和地当成一对对等的事物。最起码的:“天”是什么?有 “天”这个东西吗?还有其他很多被当成阴阳例证的关系,比如“水火”也存在这个问题,水是实实在在的物质,火呢?谁知道火的成分是什么吗?

既然这些传统文化中经典的阴阳例子都不可靠,那么在没有完善的解剖学和试验验证的中医学,里面那些阴阳归属可靠程度有多高呢?如果说上面的几 个例证尚有常识基础的话,这些常识随着科学的进步都要被逐渐修改和抛弃,仅仅留在文化的层面上,而不必作为生产活动的指导。比如出现火灾,人们不再需要严 格按照阴阳的属性去找水来灭火,而是按照燃烧的化学概念使用干冰灭火。而有些阴阳归属甚至连这点常识基础都没有,纯属凭空臆造。比如对某些植物在中医理论 中进行阴阳归属,很多都是按照植物的生长环境来编造的。如果这个植物是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自然要被归为属阴的药物。但是反过来说的话同样说的通,因为 阴阳总是处在平衡之中,如果一个环境已经被认为是偏阴了,为了平衡只有偏阳的植物才可以生存。如果说一个环境总体是偏阴的,那么所有其中的动植物都偏阴, 一个阴阳失衡的生物怎么可以生存下去呢?中医也可以解释说是偏阴前提下的阴阳平衡,这就象卖菜的小贩说自己的秤虽然不符合国家要求,但仍然可以做到秤杆持 平一样。所以不管怎么说,一个植物不管是偏阴还是偏阳都是可以解释通的,都符合阴阳理论。

其实阴阳理论所反映出来的朴素的矛盾观点,现在已经有很多更简洁,更易懂的理论可以替代。现在的哲学家也不会再使用阴阳平衡这样古来破旧的理 论工具,只作为哲学史的内容或者对哲学初学者的引导。除了中医,现在也再没有一个学科还在用阴阳五行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中医不外采 取这样几种对策:第一、继续对现代科学的一切进展闭目塞听;第二、不允许任何反对自己的声音出现,一旦出现或者掩耳盗铃,或者火冒三丈;第三、对这些古旧 的理论进一步解释,解释的方法很多,但有一点,就是不能让人听明白;第四、对现代科学的缺陷进行夸大,对一知半解的概念进行歪曲,目的当然不是为了促进现 代科学的发展,只是为了转移自己的压力,甚至幻想在科学发展观作为当今主流的时代废除现代科学的主流地位。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相反中医被废除的命运也是无 法改变的。

“大错特错的中医核心阴阳理论”有4篇评论

  1. 铁牛 Says:

  2. 铁牛 Says:

    用我老师的话来说,阴阳五行这些东西其实啥也不是,只是一种论述工具,你自己转不过弯来,理解不了,却自己在和自己较劲,真是难为你了.

  3. lw56102 Says:

    如果真向你老师所说,真正的有能耐的中医看待阴阳五行是这么无用的话,我觉得你应该先去揭发所有的中医院校和现代出版中医书籍的出版社,而不是到我这里来较劲。

  4. 林东行 Says:

    to 博主:
    铁牛他是在和中医较劲,反正别人一说中医不好,他就说那不是真正的中医。我们换个角度想想,他的意思不就是说现在多数人眼里的中医在他眼里根本就是错误的吗,所以我说他在和中医较劲,当然他自己是不知道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