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无前例——“南丝之旅”札记(3、4) “诗”无前例——“南丝之旅”札记(7、8)
Apr 28

5

 

从西宁的东北门韵家口去互助县城威远镇,应该说是特意选择的一条最初的路。这条路我异常地熟悉,不仅1987年野外作业时徒步半米半米地用心走过,而且之前与之后因各种原因多次印过我的足迹。它长31公里,路旁到现在也几乎没有像样的建筑物和企业——在它的东面23公里处现在修了一条高速公路,靠近西宁再往东一些是曹家堡机场——目前青海最大的机场。

我之所以选择这么一条平平常常的道路开始“南丝”之旅,道理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甘于一种重复。是重复,有时一个人能够容忍自己重复一些简简单单的事情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勇气和信心,当然,或许还需要智慧与创造力。这就提到了诗——这么多年下来,试问有多少文字已经被我们的祖先写过,有多少词汇已经被我们组合过?但是,我们的祖先还是重复过他们的文字并留下了辉煌的篇章,我们呢,也已经或者正在重复着祖先们的、我们的词汇书写着我们的诗,并必将也留下辉煌的篇章。为什么会这样,“抄袭”为什么也会永恒不止!

我曾经说过因时代的变迁和“政治”的湮灭与兴起,文字和词汇会因时而变,这便给“我们”始终提供了创造的的源泉。于此,作家与诗人永远存在——只是你对文字与词汇是否怀有计谋与尊重!于此,伟大的篇章永远存在——只是你对作家与诗人是否怀有敬畏和宽容!

计谋、尊重、敬畏、宽容,等等,都是已经、正在用滥的词汇,但我还是必须使用它们,我们还必须使用它们,因为对我对我们而言,此时,它们与我们的祖先、与我们的后人都无关联,此时,它们其中的意义是特殊的,烙着时代的灵魂——此时,它们只属于我,只属于我们。

我知道这一点:重复不是重复的开始,而是重复的结束。

 

6

 

互助是土族自治县,这在全国独一无二——闭塞,不仅适合用于描述它的地理概貌,我想,更适合用于表述土族人民在生存方面的心理状态。我曾经在网上检索这个民族的资料,发现,这个民族或许是整个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之发展史的最佳缩影。我不想抄一些网上能够检索到的文字,此时,我只想用自己眼去看,用自己的心去体味。

为什么在周边强族林立的所在能够繁衍下来?

为什么他们只将自己一直放牧在那一片不小也不大的山地间,而且可谓贫寒与荒芜?

为什么他们倔强地坚守着他们的族规,不需要外面的“阳光”照进去,也不希望里面的“月光”流出去?

  ……

  你能用草昧来指责他们吗?显然不能!

你能用经济落后来扶慰他们吗?显然不能!

你能用“时运如此”来讲述他们吗?显然不能!

  ……
  那么,有什么是“能”的呢?
  
我想只有“重复”!重复地生与死,难道不是他们历来的主题吗?难道不是我们历来的主题吗?
  
——我们的诗,难道不是历来重复着这些主题吗!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