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

Recent News

Archives

6月 13, 2009 @ 12:41 pm

关于可证伪性原则的反思(科学分界的标准)

科学分界的标准

      由于可证伪性原则自身的困难和杜恒-奎因原理的影响,科学哲学界从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已经逐渐放弃了用可证伪性作为科学分界的标准。分界标准从关注对单个陈述或假设的证伪,转向考察整个理论体系的发展过程及其与竞争理论体系的关系。比如托马斯.库恩1962年发表的《科学革命的结构》,第一个对可证伪主义提出系统挑战。库恩提出的科学分界标准,是一整套包括理论、定律及其应用的范例和形而上学的科学价值观构成的科学范式。范式是科学达到成熟的标志,是常规阶段,在这个阶段科学不断地解决疑难问题,直到在旧的范式下无法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被证伪情况越来越多,才进入革命阶段,提出新的范式。科学进步于是通过一个范式向另一个范式转换实现,而何时转换是由主流科学共同体决定。

      又如试图在波普尔和库恩之间寻找一条折中道路的拉卡托斯。在他看来,有着诸多问题,被指责的是朴素的可证伪主义,而精致的可证伪主义是拉卡托斯自己正确理解的那种。一个科学理论一般不会被轻易证伪,除非出现另外一种理论,不仅能够解释被证伪的情况,而且能够解释旧的理论中所包含的全部内容。根据精致的证伪主义,科学分界的标准把注意力从证伪旧的理论转移到“确认”新理论。

      今天的科学哲学界不仅早已放弃了证伪主义,而且淡化了寻找统一的科学分界标准的努力。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不存在一个单一的,普遍认可的,既必要又充分的科学分界标准。1997年有一项对美国科学哲学学会176个成员的问卷调查,结果是89%的人否认存在一个统一的科学分界标准。当然,这并不等于哲学家们认可了费耶阿本德的科学上的无政府主义,或者否认了科学与非科学之间任何分界的可能。也有哲学家认为,对于科学分界这个复杂问题,已经没有哲学家什么事,最好是由科学家自己来制定一套标准。科学分界标准的演化本身则是另一个范围更大的话题了。

-(完)-

发表于 文史哲

9条评论 »

  1. Posted by 海水一滴

    6月 13, 2009 @ 9:48 pm

    科学哲学界可能会反对波普尔的可证伪原则,但是大多数科学家会支持波普尔原则。你对波普尔原则的理解成问题。

  2. Posted by 田野

    6月 14, 2009 @ 12:28 am

    谁谁谁反对可证伪性原则,和谁谁谁支持可证伪性原则,与我对波普尔理论的理解成不成问题有什么关系?

    大多数科学家支持的证据又在哪?

    你不妨来说说波普尔是怎么论述他的可证伪性原则的?你的没有问题的理解?

  3. Posted by abada

    6月 14, 2009 @ 10:22 am

    你说的那些波普尔, 库恩, 拉卡托斯, 无一不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伪科学.

  4. Posted by 田野

    6月 14, 2009 @ 10:53 am

    To: abada,

    为什么波普尔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伪科学呢?

  5. Posted by 准非医

    6月 14, 2009 @ 12:23 pm

    现在,我似乎有点明白为什么一些人把Karl Popper和可证伪性抬举得那么高,当成评判科学的标准。因为Karl Popper的政治倾向,大嘴一张,把马克思主义批为伪科学,使得一些反/共人士“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跟着起哄、鼓噪。所以,再多的人说“数学科学”,他们也会耳朵塞驴毛,睁眼说瞎话,说“数学没有冒充科学”,确实,我们没法叫数学理论自己开口说“我是科学”。那一大摞性质和马论差不多,甚至比马论还难证伪的社会科学理论和学科,也是科学不“冒充科学”。厉害啊,这逻辑,跟中医信徒有得一比。

  6. Posted by 金仕并

    6月 15, 2009 @ 12:08 am

    田野是新语丝博客上除方斑竹外唯一真正懂得科学哲学的人。可惜我看的书还太少,不足与博主论道。希望今后能继续看到博主的好文章!

  7. Posted by taicu

    6月 15, 2009 @ 12:26 am

    “方斑竹……真正懂得科学哲学”这个论断是怎么得来的?真正懂得科学哲学是宝贝,还是真正懂得科学哲学是垃圾?

    科学哲学这种冗余的鸡肋,还真有人把它当宝贝。

  8. Posted by 大漠

    6月 15, 2009 @ 1:00 am

    ::不存在一个单一的,普遍认可的,既必要又充分的科学分界标准。

    ::对于科学分界这个复杂问题,已经没有哲学家什么事,
    ::最好是由科学家自己来制定一套标准。

    非常认同。

    期盼能够欣赏到田野的更多精彩文章。

  9. Posted by 金仕并

    6月 15, 2009 @ 10:34 pm

    @taicu:不管是认为科学哲学是宝贝,还是认为科学哲学是垃圾,起码都应该了解科学哲学界这一两百年来都讨论了些什么。我把“懂”定义为“了解”,这样总行了吧?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