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一篇

By 山西老醋 | 12月 20, 2007

山西老醋

     每年总有几次欧美旅行。这个月初先去了欧洲小国比利时和荷兰,后在夏威夷海滩晒太阳,总体来讲和以往的感觉类似:国内的环境问题太严重了。

     从东京成田机场出发,飞机向北飞行,经过北海道和俄罗斯萨哈林岛后,拐弯向西进入俄罗斯陆地,沿俄罗斯北岸北冰洋一侧飞行,并从彼得堡上方穿过,向南进入波兰和德国,并降落在法兰克福机场。如此大拐弯恐怕是想避开高空的jet气流。返回时则从蒙古进入中国境内,飞经北京、首尔上空抵达东京。

     我去欧洲出差非止一次,一般选择巴黎、法兰克福或者伊斯坦布尔转机,每次都有不同和相同的感觉:舷窗下是俄罗斯白茫茫的雪原和黑色的森林、绿色(夏季)或者白色(冬季)的波德平原、带状的河流(名字记不清楚了,法兰克福机场附近的好像是缅因河,从法兰克福去奥地利维也纳的时候从多瑙河上飞过,从巴黎转机的时候看到的应该是塞纳河)、具有中欧特色的红色屋顶、高高的教堂,美景不一而足。

     这次去比利时安特卫普的时间很短,返回之前,热情的东道主邀请前往比利时和荷兰海滨。幸亏我持有的是多次有效的申根签证,否则就出丑了(持中国护照,没有签证就寸步难行)。在巨大的荷兰风车下惬意地吹着海风,欣赏着蓝色无垠的大海,不禁让我想起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射雕英雄传》来。黄蓉(周迅饰)、郭靖(把郭靖的“憨厚”给演成“蠢笨”的那个名角)在桃花岛的许多镜头令人实在不敢恭维:蓉儿应该是在美丽并富有诗意的海滨长大,老顽童应该在碧波荡漾的东海骑鲨遨游,然而咱们的大导演怎么着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么?那一汪浑水恐怕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现在中国的环境状况(不知道是在哪个摄影城拍摄的)。有网友说:“天昏地黄,山秃水浊”,对此我深有同感。

     飞机前座上有液晶显示器,实时显示飞机的速度和高度。我比较了一下法兰克福、北京、首尔的状况(在几乎同样的飞行高度下),三地天气差不多,唯有北京一片混浊,看不清楚下面的具体情况;首尔上空马马虎虎,清晰度和可见度还可以;本人并非崇洋媚外,然而中国的环境比欧洲、乃至亚洲(曾到过新加坡、泰国曼谷、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环境均优于中国)的其他国家差距太大了—-奥委会提醒说如果不改善北京的空气污染状况,不排除调整奥运会比赛日期,恐怕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据。

Topics: 醋坛子 |

Comments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