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满脑子都是变态性的人
May 12

一朋友让我帮他考个资质证书,他公司申请资质所用,当然证书的名字是我,把我的名字挂在他公司。

我答应了,因为一来考试内容是我的专业范围,估计不会花多大力气,二来多一个资质证书对我没害处。

我在考前10天拿到考试针对的书。一开始小看它了,很简单嘛,基本上看一遍就懂了。看了一个星期有点没信心了,为什么?工程的东西太多,记不得,给的时间太少,还有几天就考试了。心下里后悔不该答应人家,自己考不过是小事,影响人家公司申请资质就不好了。

考前有辅导班,看来去上一下为妙。朋友已经交费了,费用在1000元多,辅导两天半,第三天下午考试,在同一个地方,有午餐。

第一天我没有去,因为按课表,第一天是系统内部的领导讲,主要讲法规,我估计自己坐不住。第二天及第三天上午是请某大学的一个教授讲课,看样子是要把要考试的章节都讲掉。

教授讲的课当然不错啦,不愧是专家。因为时间短,很多地方我只看到局部,没有时间看第二遍去把它们整合一下,教授一点我忽然就明白了。三个半天,每个半天是四个小时,教授居然把一本书都讲完了,而且讲得很到位,三个半天下来我感觉受益匪浅,很认真地听,还做了笔记,只有一处不太明白,下课问了一下老师。

课间休息,同坐的女孩跟我聊天。

“你是公司的吧?”她问。

“是的。”我没好意思说是大学的,本来是来帮忙的,跟我的工作无关。

“你是系统内部的?”我接着问。

“是的。公司的人都比较认真。”她说。

“可是我很担心考不过。”我说。

“一般都能过。”

“你们都学过?”

“没学过,我都看不懂。”

“那怎么过?”

“下午不是说一点半考试吗?实际上是一点半到两点半是辅导,会发答案的,两点半才正式考试。去年就是这样的,我听同事说的。”

我半信半疑,真要这样还用得着老师这样辛苦讲课吗?

关键时刻到了,第三天下午一点半。

那个原来讲课很认真,一再强调卷子不是他出,他并不知道卷子的内容的老师,一改严肃的面孔,和颜悦色起来。这个老教授很有意思,我倒并不觉得他有参与作弊的嫌疑,他是外聘的,受制于这个系统单位。

只见老师拿着一沓纸,看样子是考试卷,从第一页开始翻起,把他ppt没讲到的名词解释,一一把答案报出来,底下的人赶紧记。其它的基本上点一下哪些在考卷范围,那些公式会用到,那些数字会填空,都讲过,书上能找到。

考试是开卷考试,这点我在中午的时候就知道了,那时心想早知道如此我就不那么担心了。

是闭卷考试的题型,名词解释、填空题、问答题、计算题。单看卷子,分量是很重的,题目也不简单,基本上涵盖了理论和工程上各方面的知识。如果不告诉你是开卷考试,你会以为这是一场非常严肃的有分量的考试。

在我有生之年,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试。我们惯常的考试,如果是开卷那一定是书上找不到的,都是设计类题目。也没见过这样的考试,就象一次课堂作业。先把老师的答案抄上去,没现成答案的就在书上狂翻;翻不到的前后左右问在哪在哪,然后狂抄;再不就左右的人,盯着对方的试卷狂抄。不狂抄不行,分量太重了,给你抄也抄不完。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我的笔一刻也没停过,监考的人说交卷时间到。我看看我的试卷,还有不少没写,没办法,抄都抄不完。很多年没这样写字了,狂写了几个小时,时间过得真快,手指也发酸。

考前就说了,每年的分数线从来就没有高过60分的,看样子也许能交差。

出门的时候我对抱着试卷的监考老师说:“这样的考试有什么意思,还不如人人都发证算了。”

“那怎么行,那样谁都可以到我们这里来拿证!”

“呵呵,我还没见过这样狂抄的考试。”

“能抄到就不错了,好歹还能区别抄不到的人。”

三天辅导考试只有中餐,考完试,系统单位说要宴请考试的人,称大家辛苦了,在某大酒店。又涨了一次见识,考生被宴请!

第一次参加国内的资质考试,真是大开眼界。忽然明白了国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工程上的问题,比如豆腐渣工程,从这种资质考试上可见一斑。想起来前几年曾经想去考一种我感兴趣的资质,培训费(3-4千元),没去是因为担心考不过,白花时间和金钱,现在看来未必,交了钱也许就好说了。

呵呵,罗里罗嗦这么多,俺写东西常常是有感而发,这一次真的是发得很啊,也许是因为我孤陋寡闻。

想想还是把资质考试的名称删了,我没有意愿要暴什么,暴一次也没用的,因为做手脚的方式太多,国人也是非常聪明的。

2010.5.12

    补充一句:写了日期才想起来今天是“五一二”,顺便缅怀一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