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澳洲

 

1.驾车

 

俺这个人方向感极差了,驾车一直不能enjoy,这次又似乎不能不驾车,在心里折磨了自己一个月。大家都鼓励我说没事。澳洲的朋友说格兰屏的路况不错,不必四轮,租一辆本田就好。

我在网上找了找,发现了一家便宜的车行(eastcoast car rental),和朋友商量了一下,就订了下来。因为朋友说格兰屏和Apollo Bay没信号,所以我也没租GPS

 

上午到了墨尔本,办好了租车手续就出发了。租的本田,到手的是现代。俺绕啊绕啊,走错了好几次,开不上去Ballarat 的公路。最后终于上了快速路,耽误了许多时间,就只好把参观巧克力工厂和金矿的计划给省略了。一路上,加油买水午餐,又搞了个笑话:我不知道怎么关引擎拔钥匙。没关系,旁边加油的小伙子,走过来教我,还加了一句“日本车就这么怪”。

 

2.攀岩

 

到了格兰屏,我住在Halls Gap一间网评很好,价钱适中的旅馆,袋鼠就在门外/窗外游荡。

 

5点天就亮了,我兴奋地跑出去,对着袋鼠和一些不知名的小鸟猛拍。

 

这天的主要活动是半天的攀岩,收费75刀,教练Tori是一位30多岁的高大女子。按照她给的路线,我开了50分钟,在9点左右到达Hollow Mountain Car Park.

 

http://maps.google.com.au/maps?f=d&source=s_d&saddr=Halls+Gap,+Victoria&daddr=-37.1249438,142.5225298+to:Hollow+Mountain+Car+Park+(Hollow+mountain,+Grampians+Victoria)&geocode=FRtWyf0dQ6x-CCl_ecPUnxrOajEArqAwpHkFBA%3BFbGEyf0dobh-CCl7TF9h8A_OajGhlYQOpHkFEw%3BFU4pzf0d8pZ8CCF2wds4U8Xpig&hl=en&mra=dpe&mrsp=1&sz=15&via=1&sll=-37.136782,142.534003&sspn=0.033288,0.066175&ie=UTF8&ll=-37.121454,142.406845&spn=0.532721,1.058807&z=11

 

Tori的车后箱,装满了攀岩的装备,各种号码的鞋子,绳子,不知名的环钩等。

 

Hollow Mountain真是攀岩的绝佳地点,岩石非常坚硬,但又不至于划破皮肤。据说这里百万年前是海底。

 

我和女儿两人一组,在一面几乎90度的岩石上各爬了3次,一次次增加难度。体验相当刺激,难以想象自己可以爬上绝壁。那种爬山的鞋子也确实神奇,只要踩住一点点就可以把自己挂在石壁上。攀上去后,就可以后仰倒下来,踩在石壁上等着自己的partner把自己放下来。最后的abseiling,我们选了一块地点,下面的石壁是里凹。带着手套,手一前一后握着绳子,靠手的握紧程度控制下滑速度。最开始的下滑是较难的,因为要求后仰的状态下,腿向下走,而绳子的拉力很大,平衡有点困难。后面就很容易,因为慢慢地下滑就变成了单纯地滑下绳索,越来越酷的感觉。我体力不太好,只滑了一次,别人有滑两三次的。

 

聊天时Tori说自己大学学心理学,11年前开始以教人攀岩为生。生意淡季(现在就是)一周工作两三个半天,学校假期可能一周5天带很多小组。平常不工作时就玩玩电脑游戏。她的生活让女儿很羡慕。

 

照片: 女儿在索降

 

abseiling1.jpg

3.过了大洋路,海景不须看

 

halls gap 住了两天后,驱车前往Apollo Bay。路线较简单 :一路向南经Dunkeld Penshurst,在Port Fairy附近上有名的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 沿着大洋路一路向东,经过Warrnambool Port Campbell Apollo Bay

那天早上8点就出发了,时间比较充裕,所以一路走一路停,比较随意。

在到达Dunkeld之前,我们在格兰屏的几处小湖小瀑布驻足。在到达大洋路前,路的两边多是农场,极宽阔的视野,一捆捆打好的草呈圆柱状,黑色白色的牛,灰灰的羊,还有极壮观的洒水机。有时又遇到森林树木参天,不时出现路标:下面x公里有袋鼠。一路看到4次被撞的袋鼠,我两次差点撞到鸟(它看上去很不情愿让路),一次因袋鼠减速(它可爱的在我的车前面40米左右跳过马路)

上了大洋路一路风光无限。在到达12使徒岩前,已停车数次观景,大自然的神奇只能赞叹。说到12使徒岩,我数来数去也只有75个使徒。

午餐在Princetown吃的意面,加油。下午4点到了Apollo Bay。在到达前,大洋路已是九曲十八弯。但这不是此行转弯最多的路,第二天的道路更为曲折。

Apollo Bay我住在一家位置极好的旅店,房门是全玻璃的,可以看到海景。

晚餐,吃海鲜。一大锅 paella,里面什么都有,热气腾腾的。当时气温低啊,不到摄氏15度。

第二天,出发去Otway Tree Top Advanture。此去两条路,一条是沿着大洋路往西很多,在Lavers Hill转去C155;另一条是往东5公里,在Skenes Creek转去C119C159公路。两种走法都要1个多小时,第二种路转弯多,人少。我当然选第二条。和德州红脖一样,我也不愿意走回头路,再说第二条路人少,我已经在前几天被人超车超得很烦了(这帮疯子,我在90的路上开110他们还超个没完)。这条包围在森林里的路有很多路段时速限制是20/km,麻花扭到什么程度大家可以想象。

Zip Lining at Otway FLy Tree Top Adventures还是比较好玩的,Zip Line我们花了3.5小时,Tree Top Walk也走了一两小时。算我帮他们打广告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86Ik7LWJv4

说到Skenes Creek,就一定要提一下一家风景极好的餐馆,skenes creek chris’s restaurant。离开Apollo Bay 的早上我们专门去这里早餐,在一陡峭的高坡上面对大海和海湾,令人心旷神怡。菜单是希腊风味的。Greek Yoghurt Fruit & Walnut, Bougatsa (一种有起酥皮的甜点),Omelette。尝着美食,对着美景,十分惬意。

4.墨尔本

到了墨尔本就比较大众玩法了。


Geelong加油午餐稍做休整,就准备奔墨尔本了。市区还车须赶在445前,考虑到自己迷路的本领很大,不准备路上再停。果然,千小心万小心,进墨尔本还是误打误撞走进了city link的隧道。在墨尔本我住在最方便的Flinder St.,所有CBD的景点走走就到了。酒店的隔壁就有个停车场,半小时4刀。

还了车,当天在女王市场逛逛吃晚餐,羊肉卷饼,10刀。酒吧街的Mana bar看了看,没进去。后来朋友带我们去Werribee的玫瑰园走走,再后来看了Phillip Island的小企鹅,农场等等。在农场的铁匠铺,我们买了5刀一个马蹄铁,据说好运。

另外,我在墨尔本还看了戏,就在住处不远的Attenaeum Theatre。这个剧院的规模和豪华程度当然都不能和巴黎的比,但是让俺舒服多了每个人都是端着葡萄酒或拿着冰淇淋进剧院的,哈哈。剧目叫做Charles Dickens Perform “A Christmas Carol “, 除了一开场的7人清唱,后面完全是一个人的演出。一人扮演多角,对话表情都精彩。

在墨尔本的唐人街,我按照朋友教的,做了一件老中都爱做的事,买了一块羊皮,45刀。

临走前,在酒店吃的晚餐,牛排做得太好了,多汁半熟。

 

墨尔本或澳洲,一切都好,就是食物比较贵。墨尔本路边的饮料店的芒果绿茶,要A$4.7,早餐西点常常超过A$5,一盒日本餐外卖要A$13Apollo Bay餐馆(The Vista)Samphire Clay A$75一路所有饮食,味道都很好,只有Phillip Island是最不行的,炒饭竟然不熟难以下咽。

在机场,女儿看完了再Halls Gap买的三本小说的最后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