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太白山

昨天说了几句在太白山看星星,不得了,打开了一个记忆闸门,惹得一地碎片。捡几片晾一下。

那是多年前一个极热的暑假,一些朋友实在把持不住了,动了旅游避暑的心,讨论数日后定在太白山。

交通工具:某研究所的通勤大巴加上手扶拖拉机(颠到手臂破皮)

食物准备:一箱汽水(那个重啊),面包(第二天就都坏了),八成熟的白面饼(没盐没油,本来是“肉夹馍”的皮),火腿肠,榨菜,和紫菜海带汤料等

相机:两架傻瓜

保暖衣物:9个人有5件滑雪衫一床线毯一块塑料布

山路相当考验体力,每一站20里,也就是说在考虑在哪里过夜时只有一个东西考量:你能否再走20里山路。

第一晚,条件不错,一个道观。一个40岁左右的道长极严肃,一个20岁左右的徒弟被管得非常老实。我们的“卧室”是一个废弃的牛棚,男生睡草上,我们女生睡套间里牛倌的炕。大家反映睡得很香。醒来发现面包都馊了,只好丢了,但道长发现后非常生气,说我们破坏了他十年修行。我至今感觉十分抱歉。

第二晚,就是那个极具震撼力的观星之夜。 那天我们走到中午时就把辎重极不合理的装备卸下一部分存起来,改轻装前进。等走到晚上发现俺们的落脚点是一个没有门窗和屋顶的破庙时,谁也没勇气再走20里了。塞翁失马,否则我怎么可能有如此享受。有关星空的震撼量子猫写得很生动,我这里就藏拙了。

第三晚,住处大概太普通,忘了。只记得周围的树木叶子都变得很小,白桦树皮像生出了绒毛。(俺基本上对花鸟鱼虫白痴,除了太常见的,说不出看到过的植物动物的品种)风景很好。据说太白山有典型的冰川地貌,也是珠峰登山队的训练场所,道听途说阿。 一路时常有小脚老太太超过我们,更有一些为山上修庙背铁皮的中年脚夫健步如飞。记得背一张铁皮到山顶的收入是5元。

第四天,弹尽粮绝。大家只好把第二晚在篝火上烤煳的黑色白面饼分半个咽了。上午路过一个风极大的山口时,前方队员让住在山口一山洞(石缝)“小屋”的老人给我们后进队员准备了一锅大米粥,感激涕零,那肯定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粥。下午男生开始要饭,就是看谁下山就套近乎,然后透露出粮绝的窘况,考验别人的同情心。女生累得忘了饿。

傍晚到达大爷海。大爷海的风景也比较震撼,很有点神秘的感觉。晚上住在一个比较堂皇的道观,一人一碗玉米粉糊糊,女生就和众多的信女(一群小脚老太太)一起睡了大通铺。很暖和,几天来最舒服的一夜。

一早醒来,女生精神百倍,男生精神崩溃,饿的。女生要去5里外的峰顶八仙台,男生坚决不去。最后女生怜香惜玉,为男生找来点吃的,男生为了自己的面子还是妥协了,皆大欢喜。

玩够了开始下山。因为前方在召唤(俺们在山下留了好吃的呀),晚上九点到达“小金库”。“金库保管员”对我们特好,热水烧好了等我们。我们简直像过节,白开水冲的紫菜汤海带汤咋那么好喝?山间昏暗的烛火引来的可不是飞蛾,我只是不断的努力保持我碗里的汤仍是素的,没看清楚想把它变荤的是些什么活物。大家心满意足。

第六天,大家快速下山,下午到达蔡家坡。 我很开心,去逛了逛县城小店,跑到县政府的院子,看见个小姑娘聊了聊,就得以在她宿舍洗了个澡。男生对我十分不解,他们像一群饿狼直扑饭馆,饭馆没别的,只有花生粥,每人9碗。

第七天,乘火车回到西安,像是一群民工。一路人们都在问到了八仙台吗?男生们自豪地回答:到了!

2009-02-07于新语丝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