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存师友短信楹联、诗词 如此厚颜无耻的“西译新闻网”
Apr 10

  去年的某一天,收到《青海湖》一位编辑的电子信,说他受“青海湖诗歌节”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副省长委托,向我等约稿,用于编辑一本“中国当代西部诗人作品集”。我即选了一些认为不错的诗回复给他,并发短信说如所选之稿不合适可至网络上代我另选,或告诉我另选。不料,前些天与他通电话,得悉他以“未收到约稿”而没有选入我的作品,我当即笑哈哈,说没事。这事本来就过去了,但近日与另一位《青海湖》女编辑通话时得悉肖黛也被以“未收到约稿”而被“排挤”出那本听说即将出版的“西部诗人作品选”,而肖黛也是给了约稿的,还通过这位女编辑问过“编者”并得到了“收到”的答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我一年当中大半年身处外地也倒罢了,而肖黛不仅人在西宁,而且是新青海第一位女诗人,怎么能不选她的作品呢?我一时想不通,欲向省作协主席梅卓问问情况,但可能是手机换了,无人接听,我就想是否要给曲青山部长、吉狄马加副省长写信告诉他们这件事。几天冷静下来,并借着春光明媚的好时光外出走了走,心胸顿时开阔——那又算什么呢?“省首”们会在意这档子小事?
  但是——
  存在的就是存在!我存在着!肖黛存在着!真正的汉族汉语诗人在青海存在着!“某人”能够杀掉我们吗!
  不好的东西即使镀成金最终也不会是好东西!“某人”以为如此就“惟一”了吗!“某人”就能“代表”什么了吗!
  在此,我想对那位“编者”说:不管你出于什么目的要那样“睁眼说瞎话”,你的目的都不可能真正实现!你失去的一定比得到的要多的多!

《宁肯让人说不是我也要做事》

  青海目前的诗坛上有些怪,做事的人往往被人说三道四,这可能也是全国乃至世界现象,是莫须多说什么的。 
  所以,近两年我几乎对昌耀师没有做什么事情,好像怕别人说了!2007年与昌耀师的儿子见面,他曾经问过我一个意料之外的问题,一个让我有些困惑的问题。打心底,也不想再做什么事情。太累!我觉得我已经过了承受“累”的年纪。有精力,我想还是读读书、走一走愉快啊! 
  前不久去京城,好几位诗坛“大姥”对我说:“你老为死人做事,能有什么回报?你傻啊!”他们指的除了昌耀师,还有其他的人。 
  我不傻。做事为什么要非要回报呢,特别是诗歌的事。 
  简单地说,我是将心比心。昌耀当年的“难”正是我现在生存的“难”啊。等我死后,我想大概不会有另一个“章治萍”呈现的。我只希望有朝一日说起昌耀师的时候得有一个人提及“章治萍”一下,这就足够了。 
  我想会的,这不,听燎原“师兄”讲在不久前召开的格桑多杰老师的一个研讨会上,据说就有人提到我和我在艰难困苦中顽强地做的一些事,虽然,这些事都相当的小。甚至,我想,也一定会有人另有“说词”。 
  身正不怕影子歪!最近还真想再做件事,或许还是一件比较大的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