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 2009年学术反腐言论集 (二)
Nov 07

2009年学术反腐言论集 ()

                                                            

清华大学教授赵南元说:我们要做的是,真正处罚造假者,把他们踢出去。问题在于,很多违犯者即使被揭露了也还在那里待着。

上海学者曹树基指出,有关方面对学术造假事件往往采取一种不回应的暧昧态度,不仅直接导致学术反腐落实不力,也动摇了公众对学术诚信的信心。

美国卫生部的科研诚信办公室,每年接收到的举报达数千起,而最终进入正式调查、可能属实的只有几十起。一旦查实,都指名道姓、有根有据地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

面对泛滥的学术造假现象,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2008年举行的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发出警告:院士群体科学道德面临挑战,学术腐败现象令人震惊。(以上自新华社记者 柴骥程 余靖静 “中国的学术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20090303

院士既然署名,并且是通讯作者或者第一作者,就必须承担相关责任。不出事的时候,就将参与署名论文作为自己的科研成果,但一旦出事,就一推了之,这说不过去的。中国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对《北京科技报》表示。

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也表示,在中国的学术界,有一些导师,带了很多学生,自己又有很多工作,所以疏于对自己学生的管理。我认为,作为一名负责任的老师,不能因为忙而不管,教而不严。浙江大学的论文造假事件也是对全国的老师一个教训。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国外学术期刊在收到论文以后,都要和论文所涉及的作者直接联系,在确认并取得签名的情况下才会发表。因此,就此事件而言,李连达说对贺海波之前的行为一无所知,显然无法说通。(以上自《北京科技报》2009-02-23

 学术造假对造假人而言是很危险的。因为造假是白纸黑字在期刊上,这些期刊是要不断被别人学习的,无论事隔多少年一旦被发现都会遭投诉,而一旦调查,就跑不掉了。这样你就一辈子都生活在达摩克利斯剑之下,这剑随时都可能掉下来。(浙大校长  杨卫 新京报2009-2-5

我们是绝不宽容学术腐败的,在学术上一旦出现腐败,那么这个大学探求真理的空间就已经丧失了。我想,作为大学校长,任何人都不会宽容这个学校中的学术腐败蔓延下去。现在中国高校正在制定相应的规则,教育部有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则,大学中也正在根据这个委员会的相关职能建立自己的学术评判机制,所以我的态度是,发现学术腐败就应该严惩。(山东大学校长 徐显明20090307

大学就是一个学术的共同体。维系一个大学生命的就是学术。作为科研也好,教学也好,一切都是以学术作为它的维系点。如果学术腐败了,这个大学就腐败了。所以我们对学术腐败是深恶痛绝的。

去年也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学校有教师就说某某的学术著作有抄袭行为,我们发现了怎么办?是署名举报,我们请了几个学校里面一致认为比较公正的人,请这几个人组成一个专家组进行对照,给出一份报告。然后我们就拿着这份报告与那位老师说,最后这个人离开了学校。我们对这类事情是非常严肃的进行处理。(中山大学校长 黄达人20090307

我们继续欢迎媒体来监督我们学校关于学术方面的,特别是学术腐败的发生,这是对学校很好的监督和促进。当然了,处理起来很复杂,究竟什么样子才是学术腐败?学校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依靠专家,但是媒体的监督也很重要,所以希望媒体继续监督我们。

但是有一点请大家放心,我们高校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非常鲜明的,也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学术腐败。(北京大学校长 周其凤 20090307

坦率地讲,当今可能有很多大学为了获取某些资源,会对权势、权威有一定的屈从,但是大学不应该对权势、权威屈服。不论什么,在惩治学术腐败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够有任何的屈从。(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李培根 20090307)(以上自新华社“大学校长谈学术腐败:大学对此不能有任何屈从”)

我反感国内这些一切和为贵、说话不能太白太难堪、给人留面子的方式。学术上的争论,有几分事实就说几分话,不夸大,也不要留面子。造假的人都不要脸,干嘛给他留面子。留余地反而显得我底气不足、证据不充分、遮遮掩掩不敢揭露他。(方舟子我反感一切都以和为贵  潇湘晨报《晨报周刊》2009.2.25.

老师造假,院士造假不解决,我们还怎么要求学生不作弊。(何祚庥做客腾讯网 2009.3.9

学术造假不除,中国的学术就没有希望了。(全国政协委员 朱清时090312)

“学风不正是科学的大敌,学术不端行为更是对科学的亵渎,危害十分巨大,必须坚决予以制止。”“一旦发现,要及时果断、严肃处理,敢于下猛药,不得推诿和隐瞒。”“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像体育界反兴奋剂一样,要像对待假冒伪劣产品一样‘零容忍’,做到不护短、不姑息、不手软。” (教育部部长 周济 新华社《中国决心对学术失范“下猛药”》 090315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其道德标准应该高于社会平均值。但是,实际情况呢?今天,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加入了学术娼妓的行列。(新语丝潜水人XYS20090317)

要认真受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及时妥善处理。

要“在舆论氛围上对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使违规者身败名裂、得不偿失,使更多的人引以为戒、自尊自律。”

高校党委和行政部门以及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学风建设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学风监督专门机构。没有学风建设专门机构的高校,要尽快成立;已经建有专门的学风监督机构的高校,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制度,加大工作力度。

各高校要定期对本单位的学风建设进行自查自纠,一旦发现学术不端行为,要及时果断、严肃处理,敢于下猛药,不得推诿和隐瞒。

要把学风表现作为教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学风建设绩效作为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方面。(以上教育部部长 周济 转自教育部网站 090316

要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学术打假不能假打,要真打,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让造假者付出代价,起到教育警示作用。(教育部社科委 吴树青 转自教育部网站090315

教育部19日发出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明确高校对本校有关机构或者个人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负有直接责任,应建立健全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机构。

这是我国教育部门首次就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发出通知。通知指出,高校对下列学术不端行为,必须进行严肃处理。包括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伪造注释;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其他学术不端行为(以上自教育部首次就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发出通知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贺海波只能是霉运当头。事实上,每一个学术造假者的马失前蹄都可以适用这四个字。因为现在的学术造假实在太多了,而揪出来的又实在是太少了。(网友评论  央视《新闻周刊》 20090321

学术研究需要耐心,需要静心。急功近利、弄虚作假不仅危害在当代,而且贻误的是子子孙孙。(《晚间新闻报道》主持人 聂一箐 2009320日)

“2009年学术反腐言论集 (一)”有5篇评论

  1. 天路客 Says:

    字太小了,看这太累,改大一点好些。

  2. zhouguangda Says:

    谢谢指正。

  3. changdi Says:

    有xys网友介绍过,一手按ctrl,一手转动鼠标的滚轮,即可调整字体大小。

  4. 天路客 Says:

    @changdi:

    那是放大镜的作用。

  5. changdi Says:

    to 天路客:谢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