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种医院制剂涨价最高涨幅接近9倍 2009年学术反腐言论集 (一)
Nov 03

 莫名其妙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如有雷同,绝非巧合。
  
  宇宙有个太阳系,太阳系中有个大地球。地球上有个大城市,城市里有个大学校,学校里有个大医院,医院里有个大科室。
  
  这个科室很有名气,为不少病人解决了病痛。可是医不治己。该科室有一位主任,经常腹部不适与疼痛,日渐消瘦,总觉着自己得了大病。经各项检查也无法确诊,病情却不见好转。于是请来全市顶级专家会诊。何谓顶级?最牛校长、院士、国医大师是也。最牛医院博导、教授、主任是也。专家们会诊后认为这位主任病情严重,有患癌症之可能。
  
  专家们对这位主任还是很上心的。为慎重起见,他们请临近更大城市的专家们会诊。病情介绍,各项检查,所有病历资料全都呈上。结果,更大城市的专家们认为目前并没有患癌症的证据。此事暂告一段落。
  
  可是,病没在你身上。你知道这位主任有多痛苦吗?他日不思饮食,夜不能入眠,一疼痛就想到腹部的那个瘤子。主任也是人。不能再拖了,要赶快确诊,尽早治疗啊。这个城市的顶级专家们再一次会诊,根据病历资料和病人症状,还是不能排除癌症之可能。于是决定手术探查。
  
  手术当然是由最牛权威来主刀。第一、第二助手则是这个大城市最牛医院的外科主任担当。阵容不可谓不强大。手术室外还有著名的病理专家手拿冰盒在等候着呢。术中可采取标本速冻做切片,从而快速作出初步病理诊断,为台上的术者手术范围提供参考。
  
  隔壁的手术间,手术正在紧张地进行。最牛主刀切下一块组织,看了看,又用手捏了捏,说:“就是癌症,我看不用做冰冻切片了。”拉钩的高级助手无语。于是以根治手术切除胃和其他部分内脏组织。
  
  可是术后最终的病理结果出人意料。所切组织标本一切正常。而术后患者,我们的这位主任面临感染、营养不良等并发症,而原先的症状总算缓解。但怎么也胖不起来了。
  
  这事已过了多年,直到现在还让我感到莫名其妙。那天看到电视节目中说,地球在整个宇宙中不过是一粒小小的尘埃。那地球上最牛的又能有多大呢?这世界的大与小,疾病的简单与复杂…变幻莫测。而这个故事,至今让我困惑不解。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