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

Recent News

Archives

6月 5, 2009 @ 11:11 am

关于可证伪性原则的反思(引子)

引子

    《 少年休谟的烦恼》一文引出休谟问题,即因果关系或任何称作规律的东西如何成为可能?其必然性和普遍性来自哪里?在休谟看来,因为所有真正知识来源于经验,而基于经验的归纳推理无法提供因果关系必然性的终极证明,因此这个问题在认识论上是没有答案的。所谓的因果规律无非是在经验中形成的一种习惯,人们相沿成习而已。文章结尾提到康德从休谟出发,把论证先验综合判断-即经验无法证明的普遍性和必然性-如何是可能的作为己任。关于康德由此引发的“哥白尼式革命”,并开创德国古典哲学源头这一支先按下不提。这次想谈谈20世纪另一支以休谟问题为遗产而发展起来的重要思潮-波普尔的证伪主义,重点在作为科学分界标准的可证伪性原则及其引发的问题。

 

发表于 文史哲

1条评论 »

  1. Posted by ronaldfree

    6月 5, 2009 @ 3:14 pm

    沙发?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