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

Recent News

Archives

5月 10, 2009 @ 7:26 pm

有关<行为经济学引介>的几点问答

1.小数定律。统计学中大数定律说,如果样本数量足够大,样本的统计特征越来越接近总体的性质。可是人们在实际决策判断过程中,往往夸大小样本特征反映总 体性质的程度,错误认为根据小样本得到的统计特征就是总体性质,因此把这种犯错的倾向称作小数定律。比如特沃斯基和凯尼曼问一批数理心理学家,说在一个有 20个受试人参加的实验中,与某种理论相吻合的行为方式呈统计显著。问他们在下一个只有10个受试人参加的类似实验中,同一行为方式得到显著结果的可能性 是多少?结果发现,这些统计学知识丰富的心理学家都明显夸大了统计显著结果的可能性。赌徒谬误也可以看作是小数定律的一个表现。

2.行为经济学的价值函数包括主观价值函数和一个概率加权函数,前者与事件概率无关,后者与之有关。这是凯尼曼前景理论的内容,后面会有介绍。

3.那个赌博实验是综合多数人决策的结果。不是说所有的人都是如此选择。你的选择完全可能和多数人不同。

4. 收入效应,指商品价格变化后(比如下降),由于实际收入的变化(上升)对商品需求变化的影响部分,跟替代效应一起构成对需求变化的总体影响。也有造成买者 出价和卖者要价差别的作用,行为经济学家认为与禀赋效应不同,但被传统经济学家用来批评禀赋效应。这个你现在可以忽略过去。如果感兴趣的话,我再考虑写篇 博文。

5.心理帐户的结算频率和次数也影响人们的决策。比如塞勒做过一个投资股票和债券的实验,三种投资(结算)频率:一年八次,一年一次,五年一次。结果发现,投资频率少的受试人比频繁的投资者倾向于把更多的资金投在股票上。

 

 

送交者: 梅子 于 2009-05-09, 09:40:53:

旁听田野的《行为经济学引介》

田野九天给俺们上了五课,比当年上政治经济学时的课时重多了,给我这个有心追看的旁听生莫大压力。

 

 

 

俺想追看的动机非常不纯,大概是俺唯一的经济行为–炒股面临重大损失,想知道俺的种种错误行为是否有啥心理原因。不过学到点东西总是好的,管它动机是啥呢,某人为了追女孩还写了一部科学史不是?孔子也说有教无类,对吧?

说不出啥心得,长了一点点见识而已。不过旁听生老师答疑吗?

〉〉 人们普遍有特征替换的倾向。判断偏差的表现还有“后见之明偏差”(Hindsight Bias),“知识的诅咒”(Curse of Knowledge),“小数定律”(Law of Small Numbers),等等。凯尼曼和特沃斯基认为所有这些都与可及性有关。他们还进一步分析了决定可及性的一些因素,比如,相似性比概率的可及性高,变化量 比绝对值的可及性高,平均值的可及性又高于总和,等等

很有趣。对“后见之明偏差”和“知识的诅咒”大概可以想象,但对“小数定律”不太明白指什么。你还会在后期演绎么?

〉〉各种选择根据它们带来的收益(Gains)或损失(Losses)对人们具有不同的价值。与传统预期效用函数不同,价值大小与事件概率无关,但是受行为主体赋予的决策权重影响。

为什么与事件概率无关?决策权重和事件概率的推测无关吗?

〉〉 如果一个赌博有50%的机会赢150块钱,50%的机会输100块,你会不会下这个赌注?结果是大多数人不愿意。再考虑第二个实验。一个选择是确定要输 100块;另一个选择有50%的机会赢50块,50%的机会输200块。你会选哪个?实验结果大多数人选有风险的第二个

应该第二次还是不下赌注嘛?是不是他们没问愿不愿意下注?

〉〉卖主的叫价一般是买主出价的一倍。考虑到收入效应(Income Effect),卖主的叫价一般比买主出价高出60%。

收入效应这里指什么?

〉〉他认为心理帐户的运作包括三个重要部分:一是成本-收益分析;二是对收入和支出帐号的分类;三是帐户结算的频率或次数。

对三不太理解。

最后问问您是不是后面还有很多?可否考虑旁听生的程度多给些例子帮助理解?

辛苦了!多谢介绍!

发表于 经济学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