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

Recent News

Archives

4月 30, 2009 @ 10:18 pm

行为经济学引介(一)

      经济学中的分支学科大多是以研究的对象和范围界定自身,如国际经济学以研究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和金融关系为对象,消费经济学以研究消费者的行为为对象,农业经济学以与农业生产,加工,分配相关的领域为研究对象,等等。与此不同,行为经济学并不以某个特定的经济活动领域为研究对象。行为经济学作为一种新的研究思路,是心理学等学科向经济学渗透,两相结合的产物。其研究问题涉及消费,生产,投资,分配,储蓄,税收,收入,劳动,就业,通货膨胀,经济波动,经济政策,横跨微观,宏观以及经济学的几乎所有分支领域。

      从事行为经济学研究的,不仅有老资格的著名经济学家,如阿克罗夫(George Akerlof),戴蒙特(Peter Diamond),希勒(Robert Shiller),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而且有才华横溢的后起之秀,如斯莱法(Andrei Shleifer),莱伯森(David Laibson), 李维特(Steven Levitt),等。行为经济学领域现在最有影响的一批学者,除了经济学家如塞勒(Richard Thaler),拉宾(Matthew Rabin),卢文斯坦(Goerge Loewenstein), 弗朗克(Robert Frank)等人之外,更有心理学家如凯尼曼(Daniel Kahneman)和英年早逝的特沃斯基(Amos Tversky),以及以研究行为决策出身的一般意义上的社会科学家,如开勒默(Colin Caremer)和2001年去世的西蒙(Herbert Simon)。二、三十年以前,行为经济学还是经济学中不起眼的一股旁支末流,今天,它的影响力迅速飙升,行为经济学家开设的讲坛遍及哈佛、斯坦福、伯克利、芝加哥、普林斯顿、麻省理工等名校的校园,大有登堂入室跻身主流经济学的势头。1978年西蒙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时候,经济学界对这个政治学出身的非经济学家获奖还有诸多微词。而2002年心理学家凯尼曼的获奖,则被普遍看作是行为经济学地位上升而融入经济学主流的标志。

      现代行为经济学发源于对传统经济学理论和假设的批判。所谓的传统经济学,从行为经济学对其基本假设和方法批判的角度看,主要是指占主流地位的新古典经济学(Neoclassical Economics),也应包括后来的新古典综合(Neoclassical Synthesis),合理预期(Rational Expectations),货币主义(Monetarism)等等。但在以下的介绍中,为方便起见,在与行为经济学对照的意义上将只提新古典一家,并与传统经济学一词交互使用。计划首先对行为经济学的发展作一个简单回顾,其次考虑分别介绍行为经济学的主要理论和模型,包括其代表人物的观点和贡献,通过实例说明行为经济学的理论如何被运用于分析具体经济问题。此外还考虑介绍行为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行为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的异同,行为经济学的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以及最近的发展趋势。

发表于 经济学

2条评论 »

  1. Posted by Amsel

    4月 30, 2009 @ 10:35 pm

    支持一下。

  2. Posted by she

    5月 1, 2009 @ 5:23 pm

    不错!很有意思。顶一下!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