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农民

Recent News

Archives

4月 15, 2009 @ 11:19 pm

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最近收到的一个“求助”EMAIL,想了很久,贴出来!

尊敬的x老师:

 

        您好!

 

       非常感谢您前二次对我的宝贵指导,同时也对我再一次打扰您感到抱歉。

       这一次事情比较麻烦,也是万不得已我才向您求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您是我,也包括很多其他的人的精神导师。我也会将事情的原原本本给您说清楚,可能要耽误您一些宝贵的时间。

       大致情况是这样的:我现在是植物分子生物学的研三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但是还缺一篇发表论文。本来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因为我们学校对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要求很低,就是中文核心期刊的前三作者(必须是实验性论文,不能是综述),作者的第一署名单位为我们学校就可以了。我研一的时候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过一篇文章,可惜的是署名单位不是我们学校。所以我现在必须还得有一篇发表论文,我已经把论文写好了,发给我的导师,可是被导师以论文不合格为由扣下,然后我又再准备再写另外一篇有关植物分子进化的文章(这种文章国内还比较少见),被导师没有任何理由地拒绝。我们导师的意思是我继续做实验,视实验情况而定什么时候发文章。可是按照我们学校的规定,430号之前必须要有发表论文(可以变通一点),才能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所以现在事情变得很紧急了。我都急得睡不着觉。只能一边按着导师的指示继续做实验,一边写着论文催着我们导师发。但是这两方面都让我不放心,因为我前面有一个师兄到最后没有发表论文没有毕业,一个师姐运气好一点,最后万幸找了另一个学校的同学挂了个第二作者。所以现在我遇到这种情况,我也只能自己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本来我是打算自己写论文然后自己联系期刊投稿,但是一想没有经过导师同意去投稿太危险了,即使我写的东西与导师没有任何关系。

   其实从内心来讲,我是不愿意以这件事想您求助的,因为这件事太麻烦您了。虽然您曾经热情无私地帮助过我两次,毕竟我们之间还是素昧平生,而且这种事情也不是一句话,一封Email就能解决的。但是毕业的事情太大了,我已经和UBC大学一个导师初步联系好了出国的事情,我还要考GRE,托福(自己只考了雅思。本来这次联系了一个植物学的牛人,就是没有GRE成绩,另外联系了UBC这个老师,结果因为UBC大学只要托福成绩不要雅思成绩而没有申请到2009的秋季入学),准备明年出国。我不能被耽误。但是,也许这个忙只有你能帮,我们学校的导师碍于我导师的面子,是不会帮我,我同学想帮我,可是他们无能为力,因为他们没有权力决定这种事情。所以我想是否有可能,您用您在国内的资源,帮我这个忙,您或者您认识的导师手里有一篇不重要的中文文章要发表,让我能做个第三作者。本来还有另一种方法的,我写一篇文章给您,以您的名义发了,我也只求挂个第三作者(费用也我出,文章与我现在做的课题以及与我们导师做的任何课题没有任何联系),但是从学生的道德方面来说,这样做是不允许的。

坦白地讲,实验我确实没有得到最终理想的结果,我想这也是导师要我继续做实验,不让我发文章的理由。但是我确实尽力了,且不说星期六星期天没有休息,就是2008年暑假和过年都没有回去。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就是中间有一段时间因为联系出国的事情而把实验暂时放下。

在给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我的复杂心情。因为我从来没想过会因为发表论文的事情而耽误毕业的事情。因为我一向除了偶尔看一下科学通讯外,其他的中文文章看都不看的。虽然没有什么深的学术造诣,但是发一个中文文章还是绰绰有余,就单单分子进化这一块,别说中文的,就是一般般的英文SCI也不知道能发多少文章,可是今天却成了这种艰难局面,一次次的和老师交涉,一次次想发怒却又不得不隐忍不发!

最后,不论您帮不帮我这个忙,我还是要诚挚地感谢您,如果您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也希望您能告诉我。

 

工作顺利,家庭和睦。

 

                                                     学生:XXX

发表于 未分类

6条评论 »

  1. Posted by 闽汉

    4月 16, 2009 @ 6:03 am

    我们是同行。常常看到骂导师的帖子,不敢反驳,惟恐招来无尽的口水。带研究生,不好好教不象导师,教了又怎样?大部分人就是混个文凭,有几个人想从事科研,特别是农业科研?碰到有心从事科研的,花工夫帮带在所不惜;混日子的就让他混吧,尽早让其毕业,管牢不受连带造假之罪就行了。要代替别人做导师是自讨苦吃;当然,对仍有这种精神的人表示敬意。

  2. Posted by faint

    4月 16, 2009 @ 7:53 am

    哎,中国已经烂透,烂到要去害学生
    悲哀

  3. Posted by Stephen.Li

    4月 16, 2009 @ 8:21 am

    他应该感谢扣下不合格论文的老师。

    可他还要发怒?

  4. Posted by friday13

    4月 16, 2009 @ 10:55 am

    看来是老师不少阿!^0^

  5. Posted by 准非医

    4月 16, 2009 @ 9:46 pm

    在利益面前,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让道德见鬼去吧!

  6. Posted by dongbeinongren

    4月 20, 2009 @ 8:27 am

    这种学生,出了国将来也不会成大事的,纯粹浪费国家这么多年的教育投入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