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chull

Recent News

Archives

5月 1, 2009 @ 3:12 am

华罗庚的科普观

 

       记得我还是中学生时,喜欢读《科学画报》,有一次画报编辑部邀请几位名科学家笔谈,题目是“为什么我们都要学一点科学知识”。其中华罗庚的文章给我留下终身没忘的影象。

       华老的文章大意说∶此题目给我出了难题,因为我的科学知识实在太少。我不懂的东西太多。于是他列举出很多报上常见但他不懂的东西。其中包括农业生产常用的“墒”、原子的裂变等。华老总结说∶我是应该学一点科学常识了。

       华老在说明为什么我们都要学一点科普知识的同时,还告诉我们,无论谁即使已经是一个科学家,他在他专业范围里可能是一个专家、权威,但在他的专业以外,他仍然是一个知道甚少的、要学点科普知识的人。华老的科普观令人钦佩。这样谦虚地对待“科学”并不是每一位科学家都能做到。有位在他的专业范围里是贡献特别巨大的科学家,他要谈整个科学如何分成六大类,就没有被所有人认可。他的六大类中有自然科学(含生物科学),还有与自然科学并列的“人体科学”。他在介绍什么是人体科学时还说∶“气功的科学意义还有另外的方面∶练气功功夫深的人,高级气功师,还有透视人体,透视地下构筑,“发气”拒敌,十步之外摔倒人等功能。这就把气功同现在人们注意的人体特异功能联关起来。”这样的话出自这样一位大科学家之口,当然他就成了所有“气功大师”包括李洪志赞扬的人,他的话常被他们引用来证明自己是“科学”的。

发表于 杂谈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