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chull

Recent News

Archives

4月 7, 2009 @ 7:00 am

评飞蠓《谈谈农历》

      评飞蠓《谈谈农历》

       Hull

 飞蠓的《谈谈农历》(XYS20090329)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历法知识,是
很好的科普作品。

    但是他认为历法不存在科学或者不科学问题的观点我不认同。
 
    他说:“说某个历法科学或者不科学,没有意义(网上历改人士动辄称自己
的历法比格里历科学,对此我一概嗤之以鼻)。

    我认为他对此问题的思考,在逻辑上是混乱的。因为在文中他自己不停的评
论某历法的好坏。却声称想修正那些缺点的人只是自认为“无比科学”。

    请看他文中对历法的评论:

    伊斯兰教历法….是典型的太阴历:太阴圆缺一次为1月,集12个月为1年,
…….完全不考虑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所以伊斯兰教的斋月在公历中飘忽不
定。(Hull注:这是在季节里飘忽不定。)
   格里历,是典型的太阳历…完全不考虑月亮在天空中的位置,很难让人把
它的“月”和月亮联系起来。(Hull注:这一点它不如农历)
   格里历显然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农历…..这样可以确保大年初一在冬季度过。

   以上内容难道不是评论历法的优缺点吗?在此基础上人们对现行历法的取舍、
修正一律毫无意义吗?

   下面讨论飞蠓的几个具体观点:
 
   1,飞蠓说“历法的制定,虽以天文学为基础,但严格意义上讲属于“约定俗成”
即文化范畴,而不属于科学范畴 。

   “约定俗成”《现代汉语词典》说:“指某种事物的名称或社会习惯是由广大
群众通过长期实践而认定或形成的”。历法只能少数人来制定,少数人来推行,
群众,百姓根本不可能参与。所以只能是“约定”的,不存在“俗成”。这就是
说它和“文化无关。世界上“文化”千种以上(假定一个民族一种)而历法仅三
大类,可数的几种。飞蠓说“历法的制定依赖于天文学观测,”怎能推出历法是
“文化”问题呢。

   2,飞蠓继续要把“文化”拉到历法里,在正确说明农历置润规则后说“所谓
“二十四节气置闰”只是人为规定的用来置闰的一个办法而已,看起来很“科
学”,但本质上不过是建立在科学已经预测出来的事实基础之上的一种人文关
怀罢了。

    在这里人为制定的置润规则,如果能达到预期的目的,清楚明白,又尽可能
简单,而且没有副作用的话,难道还仅仅是看起来很“科学”,而实际不是吗?
说“不过是…..一种人文关怀”,那位能懂?,关怀谁?关怀历法?怎样关怀?

  3,飞蠓说:“格里历显然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其中的一些人为的安排也不是绝
对不能容忍,….虽然历改人士依旧会提出一个又一个自认为“无比科学”的
历法改革方案。

    既然飞蠓承认 “格里历 中的一些人为的安排也不是绝对不能容忍,”就是
说格里历是有不足之处的,只是还可以容忍。那么有人提出自认为“比较科学”
的修改方案就很自然啊,可以讨论嘛,何必“嗤之以鼻”呢。事实上有人挑格里
历 的毛病也的确存在。我记得的举几个大家看看。

    a,大小月不规律,一年365或366天,就应当只有5或6个大月,而格里历搞
了7个大月,弄得二月只有28天,一点“人文关怀”都不给。给计划安排带来不
便,也给统计、分析数据带来不便。

    b,星期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但是在格里历里毫无规律可言。
  
   当然要找到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方案是不容易的,尤其是世界上那么多国家,
没有谁可以发号施令。但是要使我们的历法对生活更方便的趋势肯定存在。中国
采用了人格里历,农历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就是证明。

(XYS20090407)

 

 

发表于 杂谈

5条评论 »

  1. Posted by 金仕并

    4月 7, 2009 @ 3:27 pm

    将来可以在地球上安一个发动引擎,一喷火,把地球的公转周期精确地调整为360天这个美妙的数字,然后各种历法之争就可以休矣!8-D

  2. Posted by 尤里卡

    4月 7, 2009 @ 6:26 pm

    to金仕并:
    这个想法好,最好把地球自转、月球轨道也调一下,让这些时间都可以公约化那就方便多了。

  3. Posted by yachull

    4月 8, 2009 @ 3:40 am

    可能副作用很大。
    365.242天变360.00天,地球公转角速度增加,地球要靠近太阳,地面温
    度增加多少?至少温室效应加强了。海平面要抬高,两位网友在所在城市海
    拔多少?上海首当其冲,第一个“沦陷”的就是它。为此各国,各地有得利
    的,又倒霉的。肯定要打起来。世界大同以前,人类千万不要掌握这个技
    术。否则,你使地球快一点,他使地球慢一点,你使地球自转轴的倾角小一
    点,他又使他大一点。各自为政,肯定要乱套。

    不过只说不做,把可能的利弊搞搞清楚,也挺有意思。谢谢方舟子给我
    们这个聊天室。

  4. Posted by 叶逢云

    4月 8, 2009 @ 1:15 pm

    农历历法一直以来都让人(至少是我)难以琢磨。之前只知道要保证满月是在农历月中,再就是长时间的农历年必须要和实际天体回归年吻合(不能把春节推到秋天去),其他的规律一直不明白。
    到现在,最让我理解的就是飞蠓的那篇文章。之前,张功耀最初提起废除农历的时候,冷饭的文章基本已经解惑了(三思的冷大,另一名异调),不过更确切的还是看了飞蠓文章之后。差不多能让我自己根据这些知识来预测出未来年份的农历公历的对应了。(前提当然不能少了足够精确的实际天体运行周期。暂时还不知道农历里的月份安排规律,比如有的年份除夕是30日有的是29日,这肯定受月相的约束,但具体算法或者约定暂时还不知道。最重要的规律,闰月无中气约定,和如何指定闰月规律,冷饭当初的文章和飞蠓这篇已经足够知晓了。)
    关于农历的讨论上,我认为新语丝上最有价值的这篇文章,被博主批判……而且批判的原因……无话可说了……

    PS:张功耀先生批判中医的立场,最主要是一些论点是非常好的,不过从其批中医之前批农历的实在不敢恭维的文章上,实在难以让人对其信赖……

  5. Posted by yachull

    4月 9, 2009 @ 4:12 am

    to 叶逢云
    我没有对飞蠓关于农历历法的论述提出批评。我认为是很好的科普作
    品。 我不同意的是他认为历法不存在科学或者不科学问题的观点。

    张功耀我很敬佩他,他对中医的批判,有很多地方可以和方舟子互为
    补充。但是,我以为新语丝网友之间的关系是坦诚的。不会因为你是我的
    偶像,我就迁就你。张功耀提废除农历的事我印象不深,无法评论,但
    是,听说他认祖宗的事,我评论过,觉得那太无聊。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

Categories

Links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