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新冠疫中回乡路
Nov 11

许多人对这个影片的评价很高,例如它烂西红柿上的新鲜程度是 83%,IMDB 7.5。这样的套路爽片能达到这样的高分应该说成绩很不错。但只凭一点我对该片的评价不高,即这部影片也宣扬基因武器,而且其宣扬的东西在技术上根本经不住推敲。而普通民众对基因二字的恐慌由来已久,而且越来越有病入膏肓的迹象。许多脆弱的小心灵早就经不起更多的打击了。

艺术家们渲染某种恐怖很是有一套,就像斯皮尔伯格的《大白鲨》。斯皮尔伯格毫无疑问是一位电影大师,就像他拍《辛德勒的名单》,地球上所有的犹太人都以他为荣。然而事实是鲨鱼的恐怖事件其实寥寥无几,与蚊子相比远远不在一个级别。而《大白鲨》对地球上许多鲨鱼濒临灭绝也是有一份责任的。

https://awealthofcommonsense.com/wp-content/uploads/2018/07/Capture-35.png

而基因这种东西,我们每天吃猪肉,每天也就吃进去很多猪的基因。我们如此吃了千百年,没听说有谁因此吃成了猪。现代生物学的手段尽管已经可以很容易地改变个体的基因,但就像一把好刀可以用来切菜,也可以用来杀人,可见有哪一位对菜刀恐惧?

改变基因也并不见得就是坏事。举个偏中性的例子,如下图中携带 XY 染色体的四位同胞(注:原图摘自 Introduction to Genetic Analysis 7ed, 以下用 wiki 的图片代替)。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drogen_insensitivity_syndrome#/media/File:Orchids01.JPG

由于 ta 们 X 染色体上男性荷尔蒙雄激素的受体缺陷,这几位都发育成了女性的模样。图中四位另外还有一位姊妹,是 XX 型的,她生了一个“儿子”也是如此症状。这些人虽然发育成了女性模样,但是没有子宫,因此是不育的。如果把这些 XY 个体 X 上的缺陷基因修改过来,那么 ta 们就可以发育成正常的男性。人类这样的基因缺陷很多,二十年前就定位了约两千类似基因,现在只能更多。各位基因恐慌者说不定哪一天也会因基因编辑而收益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