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民,只有国民


没有人民,只有国民

 

 “人民”在汉语中是个抽象的概念、集合概念。不是一个具体可见的个体概念。因此,在很多人看来,“你不是人民”,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是人民。只存在一个抽象的人民。那么多少人合起来才是人民呢?恐怕没人能讲得清楚。一万人是不是人民?十万人是不是?百万人是不是?千万人是不是?可以说不是,也可以说不是。说不是,上亿人也不是人民。要说是,几个人就是人民。几个人的决定、意志和选择就可能成为“人民的决定”“人民的意志”“人民的选择”。

 

正因为人民这个概念的可操作性太差,普通人没有人能够把握它,它似乎天生就是为了某些少数人玩弄的概念。因此,我建议,从此废除人民这个概念。

 

没有了人民这个概念,那么我们有什么不方便的吗?我说,没什么不方便的。只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方便。没有了人民,我们便不会为自己是不是人民而烦恼,用不着某些人是否把你当做人民看待,是不是人民都无所谓,关键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是“国民”!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称是“国民”,我是国民,你是国民,他也是国民,大家都是国民,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日语中没有“人民”这个词,只有“国民”。“人民”这个词在很多语言中是个很奇怪的概念,怎么会有个带有政治色彩的“人”的集合概念?汉语中如果没有了“人民”这个词,某些少数人也就失去玩弄这个词,强奸多数国民的意愿的可能了。

 

没有了人民这个概念,国家公仆们再也不能反问你:“难道你是人民?你不是人民,凭什么我要为你服务?”国家的所有公仆们必须为国民服务,因为为国民服务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如果任何一个公仆敢不尽本职工作义务为你服务,那他就是失职,你有一万个理由让他下岗,让他失业,看他还敢不敢不为国民服务。

 

 

“没有人民,只有国民”有9篇评论

  1. 金融炼金士 评论道:

    现实是没有人民也没有国民,只有纳税人。谁纳的税多,谁的权利就大。

  2. ywqz 评论道:

    不要忘了,富人是很少交税,更不用说官们了。

  3. 未火 评论道:

    金融炼金士说的是国外的情况吧。
    “富人是很少交税”,这句话本身就有问题:什么是富人?有多少钱才算富人?很少是指绝对人数很少还是指比例很少?或者是交税的总数很少?请问ywqz有何证据证明这句话?不要人云亦云。

  4. Stephen.Li 评论道:

    人民 一词的外延,还包涵时间。

    跳到国外看,

    美国国民曾经一段时间02~03年有“七成”国民(某些媒体作的“调查”)赞成对伊拉克开打。但现在历史证明,美国人民对是否打伊拉克意见是莫衷一是(至少现在),甚至是否定的。

    所以,人民一词还是保留好。
    要不,推博主做美国总统,02~03年的国民说要打,你是否就开打了?

  5. kingsky 评论道:

    Li先生:

    您如果查看一下新华词典或者现代汉语词典,你就会觉得很有意思,词典中所解释的人民这个概念的外延是因时间和环境可以改变的。这是一个政治性概念。当您了解到这是一个政治性概念,您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要反对使用这个词了。

  6. 西门 评论道:

      “人民”这个空泛的词还是有可用的领域,比如文学、献辞、外交套话什么的。一个不尽本职工作义务的公仆,有什么渠道让他下岗才是这个问题的关键。

  7. Stephen.Li 评论道:

    按您的逻辑,人们对一词的定义随时间环境变化,能否定某一词的用法法吗?哪么,很多不含政治性的词随时间环境变化,最好都不要使用了?

    如果国民这个词不会因为时间和环境而改变,我想美国南北战争是不会打的。中国还是周天子下的国民时代而不是现代国家的含义。

    您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证据。

  8. kingsky 评论道:

    不是我的逻辑,我引用的是现代汉语词典上的解释,“人民”这个词与一般词不同。权威说某人属于人民他就属于人民了,某权威说,你走到人民的对立面去了,你就不属于人民了。如果你经历过文革,你就会明白。所以我坚持反对使用这个词。民众,大众,国民,纳税人都比这个词好得多。前政府就叫国民政府而不叫人民政府,为什么?

  9. Stephen.Li 评论道:

    我没经历文革,但我知道这段历史,而且还知道为了对抗北洋(bei jing)政府而成立的军政府而来,但您告诉我,为什么当初有两党,但在前政府接任人英明的领导下,“国民”含义中为什么少了一个派别?我还记得国民政府主席是后来的大汉奸汪精卫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