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孙东东引起的网络暴力的思考

近来北大孙东东教授的“精神病”言论引来网上一片声讨。说老实话,我对这个孙教授很不感冒,当年组织全国大专辩论赛时,见过此人两面,一次是在东方电视台,晚饭期间,还有一次在北京中央电视台。给我留下很不好的印象。这个人我怎么看都不像个教授的样子,倒像个说相声的,或者说滑稽戏的,喜欢唱歌,还偏偏喜欢唱那首《大阪城的姑娘》,老是重复其中的“带着你的妹妹,带着你的嫁妆,赶着那马车来”,喜欢搞笑,自扮小丑之态。我当时心里就想,北大怎么就有这样的教授,电视台怎么会请这样的人来当评委。他在辩论赛中当评委,说心里话,水平不敢恭维。最近终于没把嘴管好,闹出了网络大声讨。但现在我反而很同情他了,倒不是我可怜他,而是因为他的对立面的那些声讨他的网友们太缺乏理性了。如同当年声讨反对将龙作为中华民族图腾的那场闹剧一样,网络上一篇声讨,甚至充满了网络暴力行为。那次事件之后,我对网民们无处宣泄的情绪深感恐怖。那时候我就曾经担忧过,中国的许多网民太缺乏理性,将网络当做宣泄情绪的场所,肆无忌惮,这种行为无疑于网络自杀。当多数人对网络充满恐惧,感觉网络不是个讲理的地方的时候,那时候,那些本来就生活在缺乏言论自由环境下的弱势群体们,还能寻求到发表他们意见的场所吗?所以,网络暴力无异于自杀。

一位来自法国朋友说:原本被孙东东“污蔑”的上访者,却在一场声势浩大的声讨运动中展示出另一种形式的语言和行动上的暴力。如果说对于那些想冲进北大和孙东东本人当面对质的上访者,我们多少还可以对其义愤勇气表示理解的话,那些躲在网络后面破口大骂的人,就只能让人表示不齿了,例如在一篇题为《深圳访民赵国莉寻找屠杀群体访民的刽子手孙东东》的网文中,通篇充斥着“刽子手”、“胡说八道”、“歪理邪说”、
“卑鄙无耻”、“ 禽兽”、“ 冷血动物”、“ 人渣专家”、“ 跳梁小丑”、“ 疯狗”、“
狂言禽兽”等等情绪激烈的言辞。尽管当下也流行一种用仿照官方词典版本的反讽文体,但我实在没有看出来这种文章有什么反讽意味,只能说,这个群体中的某些人(我可没有把握说是百分之多少)虽然站在当局的对立面上,但其实是在用同样(甚至更加激烈和极端)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无比复杂的世道和人心。

所以,当孙东东说“99%的老上访户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时,我是颇不以为然的。但是,某些上访户却用自己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印证了孙东东论断的正确性——至少是一部分的正确性,再看网上铺天盖地的谩骂声,我斗胆说一句,有这种精神障碍的,恐怕还不在少数。

其实几乎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同样的“异体预言自证”:美国CNN电视台主持人Jack
Cafferty在主持节目时公开声称:中国人还是和他们过去50年中一样,是一帮暴徒和恶棍。消息传来,举国愤怒。有爱国心切的同胞立即在互联网上掀起一场口水的暴风雨,用词之粗俗让人汗颜。任何保持理性的人内心里恐怕都承认,说这些污言秽语的人本质上确是“暴徒和恶棍”,从这个意义上说,Cafferty倒也并没有说错。他的恶毒预言,不幸地被我们的同胞狂暴地证明了。

是的,我们那些喜欢简单思考的网友们什么时候能真正成熟起来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