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胡侃 金刚经和论语 七日速成CTO 关于成功学的一篇旧文
Mar 15

记得新语丝中有太簇激烈否定过哲学家存在的意义,大概如此吧?

虽然我也不大接受庄子思想博大精深的说法,按我理解,博大可有,精深实在全无,庄子天马行空地思考,洋洋洒洒地写字应该说是提到很多问题,并有自己一套解释,很有天才的,也因此让文字充满魅力,流程到今,让人共鸣,但如果说真的是细密推敲,环环相扣,有如近代马克思(其实我,包括很多我这样的,也只能是最多知道这位西哲了)那样西方哲学家派系,艰深晦涩、立言百万建立一套理论体系,那也算是和精深挂点前提的勾,我们古代哲,似乎都不喜欢这一套的吧,没有这个传统,聪明、高明、天才的见解和言论混杂着今日看来愚蠢、狭隘、缺少见识的见解和言论都基本是一天星的在我们文化中。

这样说来,我还是下意识,也许是被洗脑地相信,起码历史中有哲学家存在的意义,尤其是西哲而言,我们那些也许更天才但相对而言是准哲学家的大腕同样有意义地存在。

而且我似乎相信一个真的哲学家,应该是最能适应这个社会,如佛一样:)

也许可以选择从容地清贫,乃至死亡,因为他看穿了一切浮象,所选择的固其愿也。

但如何会象尼采那样疯呢?

哲学家最起码会是自己的国王啊,如何尼采崩溃了?

一个真正的哲学家,然后崩溃了,在我眼里是悖论。

“尼采如何会疯呢”有3篇评论

  1. 准非医 Says:

    一个真正的哲学家,然后崩溃了,在我眼里是悖论。
    ————————————————————
    何悖之有?哲学有对错、好坏。更不客气一点地说:绝大多数哲学都是错误的。
    当然,发疯也不全是思想问题,有遗传因素在里面。只是,我没兴趣去考证尼采的家族史。

  2. wtet Says:

    又是一篇疯言疯语

    这世界上你这样的弱智太多了,尼采想不疯也不行了^_^

  3. 心止即岸 Says:

    说不定有一天我也会疯呢,那次给几个学生谈中医,我跟他们说: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比智障好那么一点点而已。可是有时候做个弱智倒真是蛮幸福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