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业的另一面 尼采如何会疯呢
Mar 14

2006-04-15 | 闲扯《金刚经》和《论语》的对比

在我感受中,《金刚经》很象佛经中的《论语》,有这下面几个观察到的原因:

1、只要是个所谓知识分子,《论语》常代表儒家文化一个不错的入门,而《金刚经》好象是佛家思想的一个常用的入门,按时髦的词,让我们把这两本谈话录都归到国学基础书目吧。

2、两书中的两位圣人,一个佛祖,一个孔圣人,表现很睿智,《金刚经》神迹之味远小于思辩,和论语一样,都能在平常言中一语见的,金刚经中云: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最后一偈: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做如是观

等都是流传甚广的警语。

3、两书的影响之远,不可言说,金刚经,启发了六祖慧能,是坛经开篇就讲的故事。单就手抄《金刚经》就成为历代超越了一般佛教信仰行为的文化行为。《金刚经》的各代书法作品之多大概是个佐证。

4、利用《金刚经》来发挥自己的所谓哲学体系的做法,和《论语》的发挥有得以一比。

5、《金刚经》和《论语》一样,在历代的流行文化中总会占据一席,简直是不老之身。

6、两书都是平易面貌,《金刚经》把那些音译名词,和一些基本的佛教概念做一些了解后,就可以看到是个佛家思想体系的FAQ,《论语》更是生活大家谈,这种精神面貌可惜在后面被大家越搞越复杂。

7、从第六点反过来说,在平易面貌下,有到处闪光的人生终极思考,和现代人做的思考在一个层面上,仍然可以让你感觉你可以和他们对话。

8、人文类研究本来最为宝贵的这种思考,现在被淹没在学术术语的堆砌上,一句大白话非要饶着说,把很多场面的话,交代的话,买弄的话讲完后,自己的想说的话,你会发现,他说的是句废话,没有思考力在其中。

9、但我还是非常反对那些老家伙,小家伙,那些国学大师们爱放的一个屁:那就是说,我们国人的思考黄金时期在一本易经,或者说四书五经之中,在那些古书,在那些愚昧的中医理论里,天人感应里,都说了。

全世界今日的人类积累的文化科研成果,原子弹的原理,我们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我们的那些不治之症,我们的国家治理良方,照这些大师们来看都在古书里记载着,隐藏着,只是后代不肖,不能去挖掘,让西方另起炉灶搞到前面去了。这就是那些大师们的思考力,不是猪油蒙了心,就是私欲熏了心。

10、我们多持平常心看待那些旧籍,别迷古薄今,今日有很多现象可以骂,但不是说因此以前就是好时光,那是扯蛋。

11、科技类我们的积累是比较失败的,但人文类,中国因为保证了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没有中断,有一个很不错的开端,所以在漫长岁月的人文思考中,确实有不少终极问题,被那些古人想到了,记录下来,这是很宝贵的,这是我个人一直对旧籍有着迷处,虽然因为时间久远,造成中间很多文化背景的不是专业研究者,很难有清楚了解,从而造成我们和那些古人的对话有很多误解,和错误,但还是有蛮有意思。

今天突然想写这文字,是今天心情比较悠闲,坐在厕间,看看那本早就有的《金刚经新注与全译》,自得其乐。

PS:佛典从信仰的角度看,是要持很恭敬的心态和状态(不荤、未房事、烧香、净身,净衣,净室,等等等)来看的。我是外道,居然是在厕间看,罪过啊。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