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用申请信来开篇 旧文胡侃 金刚经和论语
Mar 13

其实我也不知道所谓另一面在那里,记得前段时间新语丝上讨论过食品安全,进而讨论到现代农业发展,对有机农业热潮中反对一切化肥、农药做法的批评,当然更有转基因技术这个更时髦话题。

我信服如刘倏提出的化肥被吸收后不应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起码他应比我懂。

但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有点疑惑:就是化肥种的菜确实没有用土肥、饼肥等种的菜有味道,用农村的话说,前者是被化肥给催熟的,太快了,虽然卖相好看,但就是不好吃,淡而无味。

用饲料养的猪也确实不如农村用谷糠、红薯等养的猪肉好吃,每每吃到老家的土猪肉、土鸡,更觉超市肉之无味。

更兼现在食品不安全风潮,都有时候动心回家搞农业去,那个丁磊养猪,大概也如是:)

希望新语丝上能进一步说明这种差别。

如果我回家去搞农业,我也会搞有机农业,从产品稀缺和质量保证角度看,这样做才有点出路。

但有机农业那些标准如果定得不科学,浪费不必要的成本,比如不得见一点化肥,不得用任何农药,要是能更科学地制定严格的标准,其善也大啊,那时候,我一定兴冲冲回去搞农业:)

“有机农业的另一面”有2篇评论

  1. 普陀鹅耳枥 Says:

    有机肥料、有机饲料中除了营养物质,也含有一些杂质,这些杂质可能进入动植物的器官中并在其中积累。所以我们觉得农家菜、农家肉好吃,其实是因为这些菜或肉里有太多的杂质,杂质制造了复杂的味道,而一般来说,复杂的味道总是比简单的味道更吸引人的(想想可乐肯定比红糖水更吸引人就知道了)。

    当然上面是一个过分简化的说法,但这已经可以说明,要用现代农业制造味道复杂的菜和肉并不是难事,只要能分析清楚是什么杂质引发了复杂的味道,然后往肥料或饲料里添加这些杂质就行了。这就和制酒一样,其实很多白酒是用酒精和食用香精勾兑出来的,其成分比酿制酒简单得多,但是已经足以让一般人品不出它们和酿制酒的区别了。

  2. andrew Says:

    谢谢刘夙,但似乎用人工合成目前一些所谓一些天然之味,不是那么容易的吧,或者说成本太高。
    倒是用工业集成规模化整理和和包装农家肥,让农家肥更高效、浓缩一些也许可行,实际我一个同学就在干这个。
    说起特别成分,还真是,乡下农家肥一般是不用牛粪种瓜的,种了苦,鲜花插在牛屎巴上估计不再甜美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