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程序之于个性保留(上)

最早我和云无心提及标准化程序的话题的时候,是个子说过这样的话:正是标准化程序的实施才使得个性得以保留。记谱法之于音乐就是这样的。现在国际通用的记谱法是喜爱与不喜爱音乐的人都熟知的五线谱记谱法,正是伟大的意大利音乐家圭多发明的这种标准化的记谱方式,才使得众多的乐迷得以欣赏到五彩斑斓的音乐。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认为,因为没有应用标准化程序的意识和思维方式阻碍了艺术的发展。或者说仅仅有标准化程序不足矣产生伟大的艺术,但是没有标准化程序的使用使得艺术更加无法发展,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总有些人认为我们够不上祖先的半片云彩(云无心的话)。因为我们的传统意识里很拒绝量化,满足于第一感觉带给我们的快感,不愿意去深究,从欧洲的音乐和美术发展来看,在尽可能的程度上量化艺术的记载方式不仅不会如有些人所认为的的那样会成为艺术灵性的桎梏,相反量化会促进艺术的灵性的迸发。很难想像如果没有量化的记谱方式我们如今怎么能够欣赏到那么丰富多彩的欧洲音乐。音乐家如何踩着前人的阶梯一步一步攀登到现在。

     中国传统的记谱法基本有十三种,分别是:工尺谱、琴谱、燕乐半字谱、弦索谱、管色谱、俗字谱、律吕字谱、方格谱、雅乐谱、曲线谱、央移谱、查巴谱、锣鼓经,是用文字记载音高,因为中国的古代音乐没有和声,这样的记谱法记录本身就为数不多的中国古曲倒是也够用,但是没有和声的音乐色彩和空间感都逊色很多。并且这些记谱方式相互之间甚至一种记谱方式的不同人的使用也并非能够量化统一,如果一个交响乐队的总谱或者钢琴谱用文字来记录那真是天大的灾难了。(这些是前几天刚刚从黄老师哪里趸来的货,被老辛加工润色渲染了一下,现炒现卖)

 

     关于五线谱上的小蝌蚪所对应的音高以前讲过的,a1=440赫兹,五线谱正好是对应键盘上的黑白键的十二平均律,平均律是指将八度的音程(二倍频程)按频率等比例地分成十二等份,每一等份称为一个半音即小二度。一个大二度则是两等份。将一个八度分成12等份有着惊人的一些凑巧。它的纯五度音程的两个音的频率比(即 2 的 7/12 次方)与 1.5 非常接近,人耳基本上听不出“五度相生律”和“十二平均律”的五度音程的差别。同时,“十二平均律”的纯四度和大三度,两个音的频率比分别与 4/3 和 5/4 比较接近。也就是说,“十二平均律”的几个主要的和弦音符,都跟自然泛音序列中的几个音符相符合的,只有极小的差别,这为小号等按键吹奏乐器在乐队中使用提供了必要条件,因为这些乐器是靠自然泛音级(自然泛音序列,其频率是基音频率的整数倍序列,成等差数列,就是说自然泛音音节频率并非绝对的十二等份)来形成音阶的。半音是十二平均律组织中最小的音高距离。十二平均律在交响乐队和键盘乐器中得到广泛使用,现在的钢琴即是根据十二平均律来定音的,因为只有 “十二平均律”才能方便地进行移调。

 

    还有另外一种音乐的音高定位为“纯律”,现在仍然有些小提琴演奏家用纯律演奏,他们相信纯律对于音乐的表现更接近上帝赋予的自然和谐,纯律对应的音高和平均律音高有所不同,各音程之间的的频率不等但是和弦和谐,值得一提的是,纯律的发明者是毕达哥拉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音乐家,哲学家,他说纯律体现了众神和宇宙的和谐。而此后有人妄想占用众神的和谐,用十二平均律(人为地把一个八度按等比级数分成十二个相等半音音程,和弦不及纯律和谐)取代了纯律。因此建立在并不准确的音程之上的现代音乐实际是不和谐的。“有些时代比我们所处的时代要幸运”,但是因为纯律的音程关系频率不等不方便转调,所以现在极少演奏家使用纯律。

 

    从人的听觉来看,弦乐的纯律和钢琴的平均律带给人的感觉真的是不同的,这点有趣而奇妙。这点慢说对音乐没什么强烈感觉的人,就是对音乐有感觉的人也不是人人都感觉得到的,得是对音乐有强烈感觉并经过专业训练后才能听出。

 

注:蓝字部分为后期补充的,也是我原创,褐色的字不是我的意思也不是我的话,是毕达哥拉斯之后的某些流派的大音乐家的看法。

“标准化程序之于个性保留(上)”有3篇评论

  1. yachull 评论道:

    我对音乐是一窍不通,但是对声学有点物理知识。例如,文中提到“把一个八度按等比级数分成十二个相等半音音程”我是理解的,但是我以为“八度”是音乐人的语言,不如把他改为“基音到它的倍频音的音程” 容易让更多人理解。

    不过我很高兴在新语丝博客里找到我可以提问的老师。

    我的问题都源于孩子学钢琴。

    1,钢琴是按12平均率和前文所说 a1=440 赫兹来定音的,现代仪器很容易按此规定发出标准的每一个音和测出实际的音和标准音间的误差。电子琴就是一个发出标准音的仪器,简单的,可测定音高误差的电子节拍器只需100元就可买一个。家用计算机也很容易完成则两项工作。(钢琴的高音部份发声时间太短,用普通仪器或计算机测音高有点困难。)但是,来我家的调律师除了一个音叉外,根本不用仪器,也不知道有仪器,他们调音的结果,用可测定音高误差的电子节拍器来测,还是有误差的,但是网上也说人调律比仪器更好。这是合理的吗?为什么?是音乐人缺少物理知识,还是为了保持调律师的神秘感,以保持其饭碗?

    2,12平均律为的是好移调,但是钢琴,五线谱对一个曲子调高一度试试,全乱套了,音乐人大概也有想办法的,但是都被保守势力否定了。我的认识对吗?

  2. sophia 评论道:

    这篇文的(下)也许能部分解释网友yachull的疑惑。八度音程你说的没错,赫兹指数是等比数列,我这么写容易让人误解成等差数列,一般在音乐教材上不做特别注释了。都是旧文转发过来的。有人弦乐用纯率,并不是被保守势力否定,的确是实际操作困难,这大约就是上帝留给人类听觉的“非尽善尽美”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