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庄子奥义》后对庄子的印象

  读《庄子奥义》后对庄子的印象

 

    庄子的假想敌是谁?
  ——专制帝王及其政府(所谓“庙堂”),以及为其“帮闲”的思想家。

  庄子主张无知吗?
  ——不,他主张的是“至知/无知”。对此,我的理解是:知识不能简单地说“越多越好”或“越少越好”,而是要区别清楚。顺道知识越多越好,悖道知识越少越好。所以,求知既是知识增加的过程,也是鉴别所得知识是否合道,并剔除悖道知识的过程。这里的“道”,可以理解成真理。

  庄子主张无欲吗?
  ——面对专制者的利益诱惑及其帮闲的名誉诱骗,庄子主张无欲。但是,此外的一切,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庄子主张有欲。庄子本人对物质的欲望不重,认为“其嗜欲深,其天机浅”;但对精神自由和顺道知识,其欲望之强烈,过于当时诸子。

  庄子的“无为”是特指
  ——“为”特指专制庙堂对江湖民众的“治”。“无为”特指庙堂无治。个人的“无为”,则是特指不要为庙堂帮凶、帮忙或“帮闲”。

  庄子的绝对主义
  ——庄子原来并不像老子那样强调相对,而是强调真谛的绝对。在真谛绝对之下,俗谛层面的相对位阶也是固定有序的,而不是“辩证的”相对。

  庄子的“消极”处世与积极求知
  ——面对“无所逃于天地之间”的专制者及其帮凶,庄子采取的是坚决的非暴力不合作态度。这看上去很消极的“间世保身”、“逃刑免患”,实际践履起来却极不易,需要“齐于天”的大智和“勇于不敢”的大勇。像庄子这样“乘物”而游刃有余的人,古今无几。
  “乘物”已经不易,“游于羿之彀中,然而不中者,命也夫!”在如此令人绝望的境况下“游心于德之和”,更是谈何容易。然而庄子却“于学无所不窥”,且激扬性情,齐物傲世,怡情于大自然——其亲撰的著作让魏晋时代的人们赞叹“博物止乎七篇”。

  庄子的真性情——拒绝表演
  ——“妻死,鼓盆而歌”的姿态确实“先锋”了点,不知是否实际发生过。但无论怎样,庄子对“不祈唁而唁,不祈哭而哭”的厌恶,对“愦愦然为世俗之礼以观众人之耳目”的拒绝,都是其大率大真的表现。

  庄子的根本态度(所谓“至知”):做你喜欢做的人
  ——“齐物”显得太深奥,“逍遥”显得很飘渺,似乎都不太容易把握。但“自适其适”实实在在,又很通俗,人人都能理解——做你喜欢做的人,或者更直接一点就是,做个你想做的人。

  好了,这就是我读了《庄子奥义》之后,心目中形成的庄子形象。这个形象一点也不玄奥,更不古怪。相反,他非常亲切。
  2008/1/11

“读《庄子奥义》后对庄子的印象”有6篇评论

  1. Stephen.Li 评论道:

    张远山的《庄子奥义》?会不会象于丹那样解孔子?

    有点疑虑……

  2. 金仕并 评论道:

    to Stephen:从张远山在新语丝发表的文章,可以看出这是必然的,而且张远山对自己观点的卫道情绪非常强烈。

  3. 是但啦 评论道:

    张远山的《庄子奥义》岂是于丹之流所能比的?

    但从某种意义上,“张远山对自己观点的卫道情绪非常强烈。”我是同意的。

  4. 古呆 评论道:

    此书确实情绪饱满,这种情绪倒是没大影响作者的学术理性。
    呆的判断,此书确实不是于牌的那种东东。
    不管大家赞同不赞同张牌奥义,呆觉得还是对启发思考大有益处的。各位不妨读读,或许您也会有一些共鸣。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