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牙含章《达赖喇嘛传》

读牙含章《达赖喇嘛传》

    前、昨两天看牙含章《达赖喇嘛传》,与《中国少数民族简史》的西藏部分合看,并参照《清朝以来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治理及西藏活佛转世制度史料汇集》,理清了藏传佛教的大体脉络,重点搞清了活佛转世、黄教及达赖、班禅在西藏政教中的地位和作用,对西藏近现代史有了较具体的认识。
    看书时也有许多感想:时下人们还挂在嘴上的“西藏净土”论是一种“近视效应”,人们因为对西藏不了解,就以为那里一片宁静、一派和平,有纯洁的信仰,无龌龊的纷争。其实不然,走上那片土地,虽然天很蓝水很清,但那里的干旱与贫瘠,以及易于直觉到的人们的穷苦会给你更深的印象;当他们看着游人时,眼睛里流露的不是自豪而是自卑;看看西藏的历史,则更能感觉到那片闭塞的土地上,有阴谋也有骚动,有着悠久的压迫史。
    达赖不是世世转生的活生生的佛,而是西藏政教专制统治集团的代理,是以神的名义取得和巩固财富、权势的假标签。而自六世达赖以来的每一世达赖个人,无不是被统治集团操纵的傀儡,从被寻找到掣签确认,从一两岁起,从思想观念到生活起居,都是在预设的一整套规则的支配下——靠抽签摸彩得到确认,幼年即离开父母之家,过寺院生活;被藏内外握有实权的专制者把持;实权者说要废去就废去;没有个性发展的余地,没有选择世俗生活的权利;只有被膜拜、被观赏、被摆布。同时,还常常成为专制集团争权夺利的牺牲品。六世达赖在被押送进京途中失踪,是生是死众说纷纭,一团谜雾;九、十、十一、十二世均在二十岁上下的青壮年期暴死,死因不明。
(2003.9.15)

“读牙含章《达赖喇嘛传》”有2篇评论

  1. faint 评论道:

    就是一句话:那里人都一样

  2. 古呆 评论道:

    问好faint。
    人,都一样。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