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义者的失落——从唐僧取经看中国反腐败理想的永恒困境

理想主义者的失落——从唐僧取经看中国反腐败理想的永恒困境

    唐僧,立志取经,百折不回,面对九九 八 十一难,从不退缩,始终是取经队伍的主心骨。他一身正气,面对邪恶充满愤怒和憎恶,面对妖魔鬼怪虽然不免恐惧,却绝不畏怯,仍敢于大声斥责,道德勇气沛然充满胸间。他是一介文弱书生,由于沉湎于读书求道,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甚至生活亦不能自理。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书呆子,死心眼儿,对“圣贤”教导的真理坚信不疑,对取经的价值坚信不疑,真心相信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去解除人间的苦难,实现小康乃至大同。可他不知道,他的取经彻头彻尾都是在演戏,他只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戏中台前的主角之一,但他们远不是自主的人,取经路上的每一个人,“谁也逃不出西天如来的掌心”,每一个妖怪,都是被遥控的棋子。西天取经,从头至尾,每一场劫难,每一个细节,都在以如来为核心的西天佛界的严密监控和操纵之中。可悲的是,师父尚不能悟透这一层,徒弟们更是只能顶着“悟X”的光荣称号在闹剧的天空“腾云驾雾”了。
    唐僧没有想过,他为什么会成为取经人,他不会想,因为他相信他生来自由,他以为信佛是他的自由,取经是他的自由,“修成正果”是他自由意志的结果。他错了,他不会明白,他是被操纵的,他的出生是被安排的,他的成长、他的学习、他的一言一行,都是被监控的。他去取经是被安排的,他没有反抗,但我们都知道如果他反抗会是什么结果,他的徒弟们都反抗过。他之所以有取经的资格,在他以为是他信仰的虔诚,但他没有深想他是如来佛的徒弟,正是这种出身背景才使他肩负不凡的使命,才使他去西天的一路上有惊无险。他不会想到,他只是一个被培养和锻炼的对象,他不会想到,取经之路是如来为他安排的,要让他有足够的资历进入佛界,要让他的进阶名正言顺。他不会知道,一切灾险都是有所控制的,他以为一切都是他自己选择和偶然所遇的,他以为他真的是出生入死了,他以为他的“修成正果”是没有一点水分的。他的严肃和一本正经在如来和西天的“圣贤”们看来多么幼稚可笑,在洞察了西天的人们看来是多么可悲呀!
    取经的队伍里,除了唐僧,还有谁是真心诚意地要取经呢?三个徒弟都是被迫而来,只要解除紧箍咒他们立刻就会各奔东西。即便是凭借着这种权力控制了他们,但孙悟空一味好斗,猪八戒一味偷懒,沙僧则像是一根木桩,三人谁都没有在思想上认同于唐僧,也没有真正信仰取经的价值。所以,这师徒四人远不是志同道合的四个人,在取经的意义上,他们没有共同理想,是乌合之众。取经途中,唐僧在思想上是孤独的,三个徒弟也是各自孤独的,正所谓各怀心思。
    在唐僧的眼中,取经的过程充满艰险,并且一路降妖除魔,屡建善功。但实际上,“进一步的深究同样令人失望,令取经队伍为之自豪的西天路上的降妖除怪又真正除掉了几个妖精,不过是打死了几个没有靠山的具有土著色彩的乡怪野鬼而已,那些有些来头的妖怪还不是照样逍遥法外,关键时刻总会有人说情,何况其中还有不少是来自西天佛界?”(淮茗《西天路上的凡夫俗子——猪八戒悲剧新说》)唐僧那里知道,那些下凡作乱的妖怪,本来就是公费出差,是有保障的腐败分子,他们好不容易得到这样的机会,不再受主人的管束,此时不肆意腐败一把更待何时?他们也知道主人会当众生气斥责他们,但他们更明白主人永远是他们的保护神,关键时候则是他们的救星,没有谁能把他们怎么样。
    唐僧所向往的西天,不是净土,这一点在他向经书管理员行贿时他就应该了悟,更何况行贿是在如来的授意下进行的,这就更加透彻地表明了这一点。有了这一点,我们就不无理由认定唐僧师徒所取的经是一纸空文,而不是真理,至少我们没有看到关乎唐僧理想的经书有任何实际效用,而取经之后唐僧和他的徒弟们都得到了实惠。这也就决定了唐僧取经的整体意义上的荒诞性和对于唐僧或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悲剧性。
    唐僧的悲剧是注定了的。他不知道,他所向往的西天并不真正关心人间的疾苦,西天所竭力维护的是以玉皇大帝为代表的天庭利益,并与天庭相互勾结用暴力和阴谋来维护天地秩序。无论是西天还是天庭,他们都是在天者,是一切人间苦难的最终根源。如来培养唐僧的目的是要他进入在天者行列,而不是真的要他拯救人间,因为那样他就等于为自己培养了敌人。好在唐僧似乎是乐于上天的,在他第一次体验腾云驾雾的感觉时他是欣喜的,他已经远离了人间,再看不到苦难,他带着经书满意地以为圆满地实现了理想。
    更有一点是我所不敢想的:唐僧从头至尾都知道,他只要演好这场取经的戏,就成圣成佛了!
    无论如何,在唐僧灿烂地笑起来时,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就号啕大哭了,他们由此看到了中国反腐败理想的永恒困境,因为他们还没有忘记,那个像唐僧一样悲天悯人、声称要抬着一百口棺材出任总理的朱镕基。
    (2003.3.31)

“理想主义者的失落——从唐僧取经看中国反腐败理想的永恒困境”有7篇评论

  1. 泥人 评论道:

    我一直以为西游记是一部老少皆宜的神话作品,读了你的文字看来好像真的如你所说。思想很深啊,学习ing。

  2. 古呆 评论道:

    泥人太谦虚了。我这也就是读淮茗文章时一时的感触。

  3. ronaldfree 评论道:

    好文章,我把它转到天涯上去,没得到你的同意,楼主莫见怪。

  4. 准非医 评论道:

    博主所说的,恰恰是吴承恩超越不了的时代局限,而不是“中国反腐败理想的永恒困境”。
    “这个世界没有造物主”,没有人为我们设定目的、道路。只有洞悉人类历史,抓住人类发展之根本动因的人,才能正确把握人类的未来。
    历史领域里的唯物主义被发现后,一条光明的道路也就随着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尽管它必然漫长而曲折。

  5. 古呆 评论道:

    ronaldfree 评论道:

    2009年3月26日于7:18 pm e

    好文章,我把它转到天涯上去,没得到你的同意,楼主莫见怪。
    ——————————————
    既然转去了,也没关系。
    不去天涯贴,主要是不喜欢那里很多好骂人的主,怕怕。

  6. 古呆 评论道:

    给准非医敬个礼。
    说得很深刻,容我慢慢开悟。

  7. 准非医 评论道:

    仁兄谦虚了。
    生产力的发展,使得过去常常忍饥挨饿的人类,有了剩余产品,共同劳动、平均分配的原始生活状态遭受到了彻底的破坏,原始社会解体而进入阶级社会。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资本主义社会,各主要国家皆然,因为这是由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就是主导人类社会发展、演变的内在规律。
    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一种过去一切时代看来都非常荒谬的危机,即生产过剩的危机,已经非常清晰地表明,资本主义社会已经容纳不了非常强大的生产力了,当科学技术以与时间的平方成正比的惊人速度发展的时候,越来越强大的生产力必将摧毁资本主义的外壳,产生新的社会秩序。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