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李淼说句话

博文很多是随手写写,抒发一下稍纵即逝的想法,难免有粗漏不当之处。假如有兴趣去看,一方面不可照单全收,另一方面又要多给予一点理解。李淼这篇博文《科学与宗教》就是一个例子。

李文有两部分内容。前面聊科学与宗教,后面发牢骚。

网上看了一下,李淼是搞超弦理论的。这是什么名堂?几年前热闹过的庞加莱猜想是在4维空间中折腾什么样的东西是球面。超弦更是在11维空间中折腾,光子、电子等等都被11维空间中的一根根弦替代了。抽象若此,不要说一般人搞不明白这些研究,就是一些数学家、物理学家也搞不清楚,常常发出质疑:这东东有什么用?为什么花钱去搞这东东?极端的,甚至认为是“伪科学”。

然而,从搞庞加莱猜想、搞超弦理论的人来看,这些研究又都是自然而然走到面前的。如果換个能搞的人去搞,能搞那种几何、拓扑、能搞那种理论物理,搞到那一步都会搞出同样的名堂。不是说这些名堂比其它的有什么高下之分,但确实需要最深厚的知识积累,特别一点,搞的人要有长期“面壁”的耐心,象李淼先生这样活跃的极少。

如此一看,一方质疑,一方发牢骚就是不可避免的事了。

了解这些,我们就知道李文后半部分不过是发发牢骚而已。按照李淼的知识背景,他不可能不知道相对论的应用。他说的:

“……以爱因斯坦所做过的事,我们今天还能说他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吗?是的,也许他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没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但这些理论对发展当代科学所起的作用,对我们对所生存其中的宇宙的认识所起的作用,足以回报当年养活他的纳税人的钱了……”
  
其中“是的,也许他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没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我们不妨这样来理解:在相对论刚问世时,人们说它无用,直到今天一般人也看不出它的“实际应用”,即便如此,越来越清楚的事实却是“这些理论对发展当代科学所起的作用,对我们对所生存其中的宇宙的认识所起的作用,足以回报当年养活他的纳税人的钱了”。李意很明显了,超弦的今天就是相对论的过去。

至于李淼说信神会导致对科学感兴趣,倒是没讲出什么道理。请问:因为信神,基督教催生了科学。同样是信神,为什么佛教、伊斯兰教就不能?

李提到开普勒,如果说开普勒是相信上帝完美而“企图通过和谐的多面体解释行星与太阳的距离”,那么,在他的企图失败后继续探索,最后找到可能没有和谐多面体那么完美的答案,他还会一如既往坚信上帝完美无缺吗?显然,只有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支撑他将探索进行到底。人类的好奇心和探险精神远在宗教出现之前就存在了,人类正是由此而非宗教走出非洲。

开普勒还有故事。由于他欣赏哥白尼理论,路德教会校长便怀疑他的虔诚,因此不让他当牧师,送去教书,这才使开普勒走上日后科学的道路。如果说这是宗教帮助了科学,那正如网友oztiger指出的,“等于说清王朝帮革命党组织壮大,花钱送他们去日本就是皇上嘛”。

具体到一个人,我不知道李淼先生是不是教徒?从李先生所告:

“……我从中学就开始的阅读,以为在哥白尼以及伽利略的时代,欧洲教会和科学完全是敌对的,两者信奉的准则完全不同。……这个天大的误会其实来源于我后来一直丢弃的意识形态的影响。”

至少说明李先生年青时不信教。无论是从来不信还是以前不信现在信,有一点始终不变的,就是李先生对科学的兴趣。这让我们生动的看到,一个人信不信教,与对科学感兴趣有什么关系?

“为李淼说句话”有10篇评论

  1. sc 评论道:

    李淼关于相对论的话你没有引全。他说的是:
    “也许他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没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但这些理论对发展当代科学所起的作用,对我们对所生存其中的宇宙的认识所起的作用,足以回报当年养活他的纳税人的钱了(我就不提量子论和布朗运动了,这些是有实用价值的)。”

    他将相对论和“量子论和布朗运动”作了对比,前者“也许……没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后者“有实用价值”,因此他所指的并非这些理论“刚问世时”(因为刚问世时二者确实都被“一般人”认为“没有实用价值”),而是指现在。他所指的相对论没有实用价值,并非“一般人也看不出”而是他自己看不出。

  2. nelson 评论道:

    科学的种子在希腊,不在犹太教,有人说犹太人的宗教在和希腊人、希腊语、希腊文化结合前,也是蒙昧的宗教,不过结合后,蒙昧的宗教在蒙昧的同时保存了希腊精神的香火。所以要言必称希腊,哈哈。科学、民主的诞生是罕见情况,都在希腊,其他文明没有,也不用自卑,其他宗教和科学扯不上(基督教是好运气和科学教扯上了关系,而不是它诞生了科学),更少正常现象。

  3. nelson 评论道:

    科学的种子在希腊,不在犹太教——基督教。

  4. 黑底白纹 评论道:

    同意nelson的观点。
    按照爱因斯坦的观点“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的:希腊哲学家(在欧几里得几何学中) 发明了形式逻辑体系,以及(在文艺复兴时期)发现通过系统的实验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形式逻辑体系是在希腊诞生的,系统的实验方法是在对宗教压制的反抗过程中(文艺复兴)产生的。两者都恰恰与李先生的观点相左。
    事实上,如果没有宗教捣乱,希腊科学家有机会继续发展的话,人类的发展说不定可以提前上千年。每想到这,都让人感慨万千。

  5. del 评论道:

    >庞加莱猜想是在4维空间中折腾什么样的东西是球面.
    hoho,庞加莱猜想 is nothing to do with 4维空间

  6. 黎日工 评论道:

    回del,你好!查了一下,在拓扑学中,庞加莱猜想的表达为:在4维空间中,3维单连通闭曲面必定是球面。

  7. del 评论道:

    庞加莱猜想的表达为: 3维单连通闭曲面必定是球面。

  8. del 评论道:

    More precisely, 3维单连通闭流形(manifold)必定是球面.

    3维单连通闭流形 includes ; 4维空间中的3维单连通闭曲面,
    5维空间中的3维单连通闭曲面,…

  9. 黎日工 评论道:

    回del,你好!我涂过一篇自己怎么理解庞加莱猜想小文,什么时候改一下贴上。请你提意见。

  10. 黎日工 评论道:

    回nelson、黑底白纹二位,你们好!关于基督教与犹太教的事,我以前不知。爱因斯坦的话,最有道理。受教!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